专访杰弗里-布特:冬奥男单最具看点 金博洋有望夺冠

2017-12-15 09:2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杰弗里-布特:冬奥男单最具看点 金博洋有望夺冠

2017年12月15日至16日,2017“冰上之星”中国巡演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上演中国首秀。这个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花样滑冰演出,今年首次来到中国,包括“冰王子”普鲁申科、两届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高蒂娃,两届世锦赛冠军“四周女王”安藤美姬在内的花样滑冰“传奇名将”悉数来到北京,这其中也包括08年世锦赛冠军、现世界著名编舞大师杰弗里-布特。

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杰弗里-布特透露自己将要带来两个“十分有趣”的节目,希望能够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作为现世界著名编舞大师,同时也是羽生结弦的编舞老师,杰弗里-布特认为今年平昌冬奥会男单项目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有6-7名运动员具有夺冠可能,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小将金博洋。

“冰上之星的魅力在于趣味性”

杰弗里-布特,作为加拿大男子单人滑名宿,曾经获得过都灵冬奥会季军、以及08年世锦赛男单冠军。2005年,还未退役的他便加入到了“冰上之星”的表演阵容中,至今已经有12年的时间。

作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花滑演出,多年来中国花样滑冰爱好者一直无法在现场领略这一全球最成功的冰上演出,这一缺憾在2017年将得以弥补。2017年7月31日,随着北京申奥成功两周年纪念日,“Stars On Ice ”被正式引入中国,并重新命名为 “冰上之星”。2017年12月15、16日两天,“冰上之星”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也是承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的场馆上演在华首秀。

杰弗里-布特透露道,自己将要呈现的是两个“非常有趣”的节目:“非常期待来到中国表演,我准备了两个非常有趣的节目,希望能够得到人们的掌声,让大家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谈到冰上之星的魅力,杰弗里-布特表示,和紧张激烈的竞技性比赛相比,冰上之星更有趣味、更能给大众带来愉悦的感受。他说:“这是一个能让专业花滑运动员展示自己,同时又能充分让观众感到乐趣的舞台。虽然我们也在追求一些高难度的动作,但是在这里,带给观众趣味才是首要的。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这是除了竞技赛场外的另一个家,这也是这么多年冰上之星一直维持热度的原因。我们希望能把在美国、加拿大曾带给观众的东西,带给中国观众。”

“羽生的魅力在于投入,与他合作很愉快”

退役后,杰弗里-布特选择成为一名编舞老师,继续投身花滑事业。谈到自己转型成为编舞老师的理由,杰弗里-布特说:“在我还是运动员的时候,(编舞)就是我很喜欢的一部分,那时很期待我的编舞老师大卫-威尔森给我带来的新节目。退役之后,这也就成为了我自然而然想做的事,和未来的世界冠军们合作,让我感觉很充实。”

14年起,杰弗里-布特联手羽生结弦,成为了后者的短节目编舞老师,至今已经有3年时间。谈到与这位现世界“冰坛一哥”合作的契机,杰弗里-布特回忆道:“14年索契冬奥会前他联系到我,想跟我一起编排短节目。当时我很兴奋,能和一名如此优秀的选手在他的职业生涯初期就开始合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当时选择了一些不同寻常的歌曲作为短节目的备选,但他还是很相信我,几年过后我们的合作仍是非常愉快的,很幸运能够跟他合作。”

杰弗里-布特认为,羽生结弦的魅力,在于他表演时的投入以及强大的感染力。“他在在冰上表演的时候魅力十足,我想这是他为何如此受欢迎的原因吧。他很努力,在表演的时候当有趣的音乐响起的时候,你能够感受到他的投入,他会和场下的很多观众有眼神的交流,无论是场下还是场上的观众,都会被他吸引,这是属于他才会有的独特气质,也是为何能有很多粉丝的原因吧。”

新赛季,杰弗里-布特和羽生结弦选择保留短节目《肖邦g小调第一叙事曲》,并在此基础上加强难度。谈到这样做的原因,杰弗里-布特表示:“首先是羽生找到我,问可不可以继续使用这个音乐。一般当一首音乐使用时间超过两年时我们就会换掉,但今年是奥运年,我们还是希望用大家熟悉的,他滑起来会感觉更舒服的曲子,而这首曲子一直和羽生有着共鸣,这是一个原因。其次,由于(奥运赛季)要提高整个节目的难度,我们更想要建立在已经熟悉的节目的基础上,做出改变,提高难度,会让他感觉舒服一些。”

“冬奥男单最具看点,金博洋有夺冠希望”

随着平昌冬奥会日益临近,作为花滑重头戏,男单冠军的归属备受关注。杰弗里-布特认为,明年2月平昌冬奥会男单花滑项目,将成为最具看点的比赛之一。

“今年冬奥会男单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6-7名男单运动员有着成为冠军的可能,谁能最终夺冠完全取决于那一晚的临场表现,我认为这将是本届奥运会最值得被关注的比赛。”

作为中国最具天赋的男单选手,金博洋同样得到了杰弗里-布特的关注。虽然和羽生结弦、宇野昌磨、陈巍等选手相比,金博洋在难度和艺术表现力上没有绝对优势,但是杰弗里-布特认为,他同样有着夺冠的希望。“金博洋,我认为他完全有竞争奥运金牌的实力,冬奥会的竞争将会非常精彩,就像我刚才说的,有6-7名男单都有着夺冠的可能。”

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编舞大师,当被问道未来如果能有机会与金博洋合作,将为他编排怎样的节目时,杰弗里-布特笑着答道:“如果我能与他合作,我会首先和他交流,让运动员本人参与到节目编排中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他们才是最终的表演者,参与到编排中会让他们对节目更有共鸣、更有热情地去表演。我不会单方面的告诉一名运动员该怎么做,而是希望和他建立联系。”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杨昕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