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带火“浙”里的冰雪 浙江省冬季项目蓬勃发展

2017-12-15 12:1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寒冬带火“浙”里的冰雪 浙江省冬季项目蓬勃发展

当日历翻到12月,暖风吹拂了大半年的江南大地终于迎来了寒霜。或许爱美的人还不愿披上厚重的大衣,但在这万物萧条时,也有不少人正摩拳擦掌,等待即将到来的商机。

“忙,12月开始就要很忙了。”浙江丽水青田乐园滑雪场经理季荻祥忙碌的语气里透着满满的喜悦。对这个去年才刚刚开业的室内滑雪场来说,第二年冬天的营销格外关键。“今年暑假过后,经过了几个月淡季的调整,这几天人气又开始旺起来了。”季荻祥已经开始思考接下来的计划。

临近年末,各类节日和假期都是滑雪场促销迎客的大好时机,“圣诞节、元旦、春节、寒假,节日、假期越多,对雪场来说越是利好。”季荻祥介绍,青田乐园会根据节日推出各类时令主题滑雪活动,各时段的体验预约也都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同步推出。

滑雪场干劲十足,动力自然是看得见的利润。自去年7月开业到今年暑假,整整1年的时间青田乐园营业额超过4000万元,在浙江省冰雪氛围的助推下,这个数字有望继续攀升。

去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连续颁布了《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和《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15)》,“到2025年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总规模2025年达到10000亿元”两大目标给全国冰雪产业打了强心剂。

握着冰雪产业的风口,浙江省今年也连续出招。在今年浙江省冬季项目建设推动大会上,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就给浙江冬季项目列出了详细的时间表:2018年先开展短道速滑、冰壶等冰上项目,合作组队开展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雪上项目;2020年,浙江组队参加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2024年,在第15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浙江争取金牌“零”的突破。

政策带动下,善于市场化经营的企业早就开始了行动。和青田乐园一样,浙江最早的滑雪场——绍兴乔波滑雪馆也在酝酿着节日活动的助推,地处城区的他们也已经开始冰雪进校园的探索。

“去年我们和绍兴柯桥实验中学合作,开设了特色课程,今年我们新打造了冰雪文化展厅,不仅能让孩子们体验雪上运动,还能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冰雪文化。”绍兴乔波滑雪馆总经理张迪介绍,今年乔波滑雪馆与学校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之前,柯桥实验中学和柯岩中心小学有超过1000名学生来到乔波滑雪馆进行特色课程的体验。这些孩子,正是日后参加冰雪运动的主力人群。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内滑雪场超过十家;而室内冰场也初具规模,杭州、宁波、嘉兴等地都有稳定的客户人群,杭州冰球协会、浙江莱茵达女子冰球、冰壶队都在今年成立。不过,虽然浙江的冰雪场馆日渐红火,但和北方大规模的冰雪人群和代代传承的冰雪文化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北京的不少冰场、雪场都与学校有深度合作,直接在学校开设冰雪课程,作为体育课中的一个项目,政府对每个学生都有相应的补贴,浙江暂时还没有这样的迹象。

“其实有条件的雪场非常愿意承接学校的课程任务,也愿意在门票上进行一些让利,让更多人体验冰雪课程。”该业内人士说。

“十几年前花样滑冰和冰球在北京也是小众项目,花滑世锦赛举行时送票都没人看,但现在一票难求,冰球运动也是如此。”报道冰雪运动多年的媒体人慈鑫表示,参照北方冰雪运动的发展,南方有更好的经济条件,关键在于引导和培育。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