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创作过程中一度有“崩溃的感觉”

2017-12-16 07: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作过程中一度有“崩溃的感觉”

12月15日晚,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冬梦”和“飞跃”在水立方惊艳亮相的那一刻,这两个会徽的设计师、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用了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如释重负。

在林存真看来,对自己的投稿并不是最满意的,“因为设计时间有限,但是我把应该要体现的元素都放进去了,包括对奥运的理解,对冬奥的研究,再到中国办冬奥我们应该体现的文化性,这些元素我都放到里面了。这可能是最终打动评委的原因。”外人不知道的是,林存真在创作过程中还曾遇到“崩溃的感觉”,“思路被卡住了,有那种崩溃的时候,我就记得有一天,看着图形怎么动怎么别扭,完全没办法了,加班到晚上11点多,我和两个学生一起尝试,我怎么做都感觉不对,看他们那个也不对,感觉越改越差,没有审美了,完全崩溃。”

在设计过程中,是如何想到把书法结合起来的呢?林存真说,书法的书写是一种运动,滑冰滑雪也是一种运动,只要是运动就有相通之处。“怎么能既有书写的感觉又有运动的感觉?之前就写了好多,换各种笔去写,去找那种感觉,写了好长时间,甚至叫我儿子也来写,好多人都写,做了好多尝试和努力。”

最终,林存真坚持下来了。在不断创作过程中,她引以为自豪的一点是,在设计中始终坚持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即便是‘冬’这个图案,也是以运动为核心做的。另外,冬奥会包括冰雪两大内容,所以不可能只偏颇地展现其中一种,而应该是冰和雪两项运动的共同体现。我个人觉得,这个设计融合了冰雪两项运动,融合了文化元素,和‘冬’字结合在一起,应该是最终胜出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吴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