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C罗时代的最后一个“地球人”卡卡退役

2017-12-18 09:58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即使还有下一个卡卡出现,我也不会再有一个青春去追

一声道别,也许不晚。

12月17日,卡卡终于亲口说出了退役的决定。永无休止的伤病和不饶人的岁月,已经剥夺了他对足球的快乐。

纵观卡卡的职业生涯,无论是AC米兰还是皇家马德里,卡卡的身上有一个绕不过去的标签——他是巴西足球人,“3R时代”最后一个巨星,一个巴西足球与众不同的故事。

出类拔萃的技艺、玉树临风的外表、谈吐得体的举止,以及曾经幸福美满的婚姻,当这些东西都完美地赋予了一个人的时候,也许老天爷都会嫉妒吧。

巨星时代的最后一个“地球人”

卡卡曾说,他是巨星时代的最后一个“地球人”,因为梅西和C罗都像外星来的。

也许,和梅西、C罗相比,优雅的卡卡更接近每个人心中的“白马王子”。

卡卡的离开,也是我们怀念的巴西足球,正式谢幕的日子。

2017年,卡卡代表美国职业大联盟奥兰多城参加了23场比赛,打入6球并有4次助攻。论状态,他早已不是那个金球奖得主、大步流星的少年了。

而卡卡的15年就是巴西足球从顶峰走向朴实的岁月,卡卡的15年就是国际足坛群星闪耀,到“绝代双骄”的15年。

15年前的2002年1月31日,卡卡在与玻利维亚队的友谊赛中首次为桑巴军团披挂上阵。

他三次征战世界杯,2002年巴西队漂亮夺冠,然而他却是个打酱油的角色,因为进攻线上的3R(罗纳尔多、小罗、里瓦尔多)实在太过耀眼,而自己只是个20岁的新人。

2006年,卡卡声名鹊起,和小罗撑起巴西队的脊梁,但奈何全队状态低迷;2010年他身背象征巴西核心的10号球衣,带伤出战却只换来一张红牌……

2005年和2009年两次夺得联合会杯冠军,算是对他不完美国家队生涯,一个最小安慰。

在巴西足球人才辈出的“白银时代”里,卡卡犹如是落日的余晖。五位世界足球先生——罗马里奥、大罗、里瓦尔多、小罗、卡卡,承载起了巴西足球整整二十年的辉煌岁月,他们始终诠释着桑巴足球的价值观。

卡卡转身,巴西足球的伟大时代终于离我们远去了。

大步流星,再看一眼

其实屈指一算,这几年除了和妻子分居、复合、离婚的新闻总能顶上头条,在竞技场,卡卡早习惯了被遗忘。

离开圣西罗,加盟皇马成为了他整个足球生涯的拐点,他长年为伤病所折磨,不得不经常与饮水机做伴,在球场上风驰电掣般的中路突击,曾经是他的标志,却早已久违了。

他远赴美国养老,成为大联盟收入最高的球员,奥兰多城每年需要向他支付487万英镑的薪水。而那大步流星,哪怕,它曾有一次重现。

2015年7月16日,卡卡上演了一出从中圈启动长途奔袭破门的好戏,看完后只有恍如隔世之感。

回顾整个进球过程,卡卡中圈附近接到队友的传球一路向前带,对方的防守并没有立即到位。卡卡杀入禁区,起脚抽射,将球打进。进球之后,卡卡双手指天感谢上帝,标志性的庆祝动作。

也许,在卡卡离开米兰城之后,我们好久没看到那个大步流星趟球,让梅球王在身后狂追半场却徒叹奈何的追风少年;

也许,在圣西罗奔袭半场绝杀凯尔特人,在老特拉福德让疲于奔命的埃弗拉和海因策撞个满怀,这些镜头都成为未来许多年都没法复制的美好回忆。

但还是伤病,让孤胆英雄的巴西记忆,成天鹅之歌般的绝唱。

不过对于王子,他很早就开始为自己退役后的生活作打算了。

在2014年年底,卡卡就出任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的大使,成为了历史上担任这个职位最年轻的人选。在2015年8月,他宣布自己要去佛罗里达州的福赛大学攻读体育管理专业。

卡卡希望能够效仿齐达内,“我想像齐达内那样,退役之后花一些时间思考自己希望做些什么,然后从青训营开启执教生涯。”

的确,落寞的米兰需要这个俊朗的身影,一如当年的大步流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追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