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羽毛球大事件回顾]谌龙破冠军荒 林丹破无冠尴尬 陈清晨登顶世界第一

2017-12-18 10: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8日,全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比赛结束,林丹以21-12、21-13连下两城夺冠,实现了男单四连冠。图为林丹在比赛中。千龙网发 武志强摄

千龙网综合报道 随着总决赛的结束,2017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也全部结束。过去的一个赛季里,全部12站超级赛中,中国队只拿到2个男单冠军,女单更是一无所获;双打项目获得15个冠军,其中男双2个、女双4个,混双9个(含总决赛)。

荣耀时刻

张楠/刘成世锦赛夺冠

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双决赛,配对搭档仅一年的张楠/刘成组合耗时37分钟,就以2-0速胜印尼组合阿山/萨普特罗。这是中国男双自2011年之后时隔六年重夺世锦赛男双冠军。

陈清晨/贾一凡世锦赛夺冠

陈清晨和贾一凡在世锦赛女双决赛中,和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苦战三局,最终以2-1胜出。“凡尘组合”首次出战世锦赛就斩获冠军,也实现了中国羽毛球队在世锦赛女双项目上的14连冠。

陈清晨混双、女双登顶世界第一

97年出生的20岁小将陈清晨自去年12月22日首次和郑思维的组合登顶混双世界第一以来,全年一直牢牢保持住头名宝座。她在今年的10月26日,和贾一凡又一同登上女双世界第一。目前“凡尘组合”仍然排名高居榜首。

郑思维/陈清晨总决赛卫冕成功

郑思维/陈清晨在迪拜世界羽联总决赛混双决赛上,半决赛复仇世锦赛决赛输过的印尼组合阿玛德/纳西尔。闯入决赛后又战胜了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成功卫冕也为中国队拿到了本次总决赛的唯一一个冠军。

陈清晨获年度最佳女球员

去年陈清晨荣膺世界羽联颁发的最具潜质运动员奖,时隔一年之后便收获了最佳女运动员奖,力压女单世界第一戴资颖。她今年一共拿下了3个女双冠军、3个混双冠军和4个混双亚军,得奖也是实至名归。

世青赛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

在印尼举办的2017年羽毛球世青赛上,中国羽毛球队的年轻小将在决赛中以大比分3-1击败马来西亚,实现世青赛团体冠军四连霸伟业。在过去的15年中,中国队在团体赛上共斩获了12个冠军。

谌龙打破超级赛冠军荒

作为中国男单的“中坚力量”,谌龙在中国公开赛决赛的“双龙会”中,苦战三局战胜丹麦名将、世界第一安塞龙,时隔四年再次问鼎,也结束了自己自2015年丹麦公开赛夺冠来两年多的超级赛“冠军荒”。

林丹打破东南亚无冠尴尬

另一位中国男单的传奇人物林丹在今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直落两局战胜老对手李宗伟。这是林丹征战羽坛15年来第一次在东南亚夺冠,也终结了自己“东南亚无冠”的尴尬纪录。(条码)

小将开始挑大梁

陈雨菲

羽毛球世青赛虽然不如世锦赛关注度高,但诸多名将都是从这项赛事中走出,包括谌龙、王仪涵等人。作为去年的世青赛女单冠军,陈雨菲今年一进入成年赛场就给了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觉。今年她拿下了一站黄金赛事的亚军,进入了日本超级赛以及丹麦首要超级赛的四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拿下季军,最终替补入围了超级赛总决赛,她也很好的把握住机会进入四强。

高昉洁

另一位引起轰动的女单球员就是高昉洁了。1998年出生的她在今年的中国首要超级赛上连续战胜了辛杜以及马林,杀进决赛,这也是中国女单在今年的超级赛上为数不多的亮眼表现了。在中国首要超级赛上打入决赛后,她又参加了韩国大师赛,并把握住机会拿到了冠军。

蔡炎炎

蔡炎炎也是今年非常亮眼的一位新星。今年蔡炎炎在青年组和成年组都有很好的表现,在世青赛的比赛中,她拿下了女单的季军,并且随队拿到团体赛冠军。而在成人赛场,虽然她参加的比赛都不是超级赛级别的比赛,但她依然拿下了一站黄金赛冠军和一站国际挑战赛冠军,并且打入了中国大师赛(黄金赛)四强。

李汶妹

李汶妹今年的表现主要集中在青年赛场。今年的世青赛她三线作战全部站上领奖台。随队获得团体混合赛冠军,与刘玄泫和刘适文搭档拿下女双和混双的第三名。专攻双打的她在今年的香港超级赛上也收获了惊喜,与名将黄东萍搭档进入半决赛,也算是给她在成年赛场的比赛开了一个好头。

当然,今年世青赛上还涌现了几位男队的新星。樊秋月在团体赛上双线作战,仅仅在决赛中输掉了混双的比赛。白玉鹏在与印尼队的比赛中拿下关键分,大心脏气质初现。高政泽决赛发威,成为中国队夺冠的功臣。他们也都是中国羽毛球队未来非常有竞争力的新力量。

队员的心声

石宇奇:新年要拿超级赛冠军

石宇奇并不是一个不思进取的人,只是队内结构的变化让他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这次总决赛谌龙因为膝伤退赛,他才发现自己原来又成了男单的独苗,小组赛先是赢了周天成,之后又打满三局赢了安赛龙,如果不是因为脚趾意外被磨破,他相信自己还是能走的更远。原来,不是自己能力不足,只是心态不同。“总觉得有老大哥在前面顶着,我被压着,在后面混就好了,但是这次却感受到了不同的责任感。”新一年愿望,石宇奇希望能比今年好点儿,至少拿个超级赛的冠军再说。

郑思维/陈清晨:希望一年成长的代价都能变现

新一年的愿望,陈清晨希望能够冲击更多团体和单项的世界冠军头衔,而郑思维则比较郁闷,因为和新搭档黄雅琼配合,二人积分还不够,所以冲击世界排名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才是他现在最想要实现的目标。听到昔日搭档还在为积分和排名担心,陈清晨调侃:“你没问题!随随便便就能进前32啦!”尽管不能并肩作战,新的一年,他们都希望彼此更好。

张楠/刘成:把丢掉的汤杯夺回来

张楠和刘成这一年或许真的是转折的一年。新奥运周期,张楠更换了新的搭档,自己并不知道是不是还能达到之前的水平;而一直主攻混双的刘成转为男双,这些年虽然也有成绩不错的时候,但是还未染指过任何单项大赛的冠军,到了这个年龄,自己的混双搭档包宜鑫也退役了。如果这一年还打不出来,也许对他来说也可能会考虑离开的问题。

过去两届汤杯,张楠都上场了并丢杯,而不能上场的刘成对于男队失掉的荣誉也格外痛心。如果说明年有什么目标,他们最大最希望实现的就是把丢掉的汤杯夺回来。

陈雨菲:这一年得到的一切超出自己预期

陈雨菲是国羽女单这一年表现最好的队员了。世锦赛闯进四强,全运会夺得冠军,是她的表现给了低谷期的中国女单带来希望。她是一个很随遇而安,但是一步步又走的很踏实的人。在这一年的年初,她没有给自己的成绩上制定过什么目标,毕竟之前一年还是小将,超级赛都没怎么参加过。

为2018年许个愿,陈雨菲说最想赶紧把自己的个人能力和力量加强,战术变得更加灵活。至于成绩上,尤伯杯、世锦赛和亚运会都成为了她努力的目标,当然如果能够获得超级赛的冠军,一切就更完美了。

王懿律/黄东萍:要拿世锦赛冠军

年初,这两个刚刚组合的年轻队员跟着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这对已经成熟的队友一起在国际赛场拼杀,他们根本没敢想去超越他们,但是到了年底,他们却悄然达到了可以跟他们抗衡的水平,黄东萍说,始终相信自己的实力。新一年的愿望,黄东萍说的声音又小,又透着一份坚决:“想拿世锦赛冠军。”所以,明年8月,如果冠军的名字变成了王懿律/黄东萍,可千万不要奇怪。

黄雅琼/于小含:告别跌宕起伏的一年

对于过去这一年,黄雅琼用了四个字——跌宕起伏。年初,混双跟鲁恺搭档获得了几站超级赛的冠军,就在他们势头正猛的时候苏杯二人在关键比赛中输球,信心彻底被打入谷底。黄雅琼很长一短时间都无法走出实力的阴影,教练也一直在给她做心理疏导。如今已经走出阴影,面对比赛的心态也有所不同。明年她的主攻方向将会是混双,她的心愿就是和搭档郑思维能够快点儿找到默契,再次成为中国混双项目上最强的组合。还有,就是今年一切的不顺利都快点儿过去,她一定会把这些写在纸上,希望新的一年不再如此跌宕起伏。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