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体坛年度人物之巩立姣]世锦赛首夺金 全运会三连冠 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2017-12-18 11: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8月9日,巩立姣庆祝胜利。当日,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94夺冠,为中国田径队夺得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巩立姣首夺国际大赛的金牌。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千龙网综合报道 尽管拿到了世锦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和全运会三项国际、国内大赛冠军,参加颁奖典礼的中国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仍谦虚地给自己的2017年表现打90分,她也将目光瞄准了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

虽然没能入围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候选榜单,巩立姣仍然度过了一个高光的2017年:8月,她在伦敦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圆梦,赢得生涯首枚世锦赛金牌。此后巩立姣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苏黎世站上成为首位收获赛季钻石大奖的中国运动员。9月在天津,她又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

回顾2017年的个人表现,巩立姣表示,今年每场赛事都拿到冠军,希望一直这样幸运下去。“明年的主要赛事就是亚运会,自己还是非常期待2019年世锦赛和2020年奥运会,希望继续像今年这样幸运”。巩立姣给自己2017年的表现打了90分。至于与满分之间相差的10分,巩立姣解释道:“名次还行,但成绩还没达到预期。”

2017年对28岁的女子铅球运动员巩立姣来说,是收获的一年。这一年她个人首次独自拖着行李箱到罗马,去参加田联钻石联赛罗马站的比赛,还顺利夺冠。在施瓦尼茨、维利两大劲敌双双缺阵的情况下,巩立姣个人首夺世锦赛金牌。8月25日的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巩立姣凭借19米60夺冠,她成为第一个摘得钻石大奖的中国运动员。9月6日天津全运会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以19米46实现三连冠。

伦敦世锦赛因为两大劲敌缺阵,巩立姣的夺冠也引起了一些非议,但应该看到这几年巩立姣一直在施瓦尼茨、维利身后努力并不断取得突破,巩立姣的这次爆发是有原因的。至于世锦赛夺冠的成绩不到20米显得有点不理想,主要也是因为比赛当天伦敦十分阴冷,而且比赛时赛场一直在下雨。

巩立姣夺取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田径可在世界大赛上争夺冠军的项目不多,很多时候我们偶尔有一些能出好成绩的优秀运动员,但一到大赛就容易怯阵,这主要是因为训练太多而国际比赛经验太少的缘故。国际田联每年要举行多站钻石联赛,很多比赛都在欧洲。对中国运动员来说路程遥远是一个因素,另一大障碍是,中国运动员从小在集体体制下成长,缺乏单独外出比赛的能力和经验,很多运动员英语都不是很好。巩立姣今年从罗马站开始,能自己提着行李箱去欧洲比赛,这种突破是非常可喜的。巩立姣给田径队的其他项目的优秀运动员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以后会有更多的中国田径选手单兵、或小团队作战,到国际赛场上去不断提升自己。

巩立姣说,自己的心愿就是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不过巩立姣的父亲和恩师李梅素也说,希望巩立姣事业顺利,同时在生活上也能尽快找个好人家。本月初2017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候选人名单揭晓,巩立姣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以及年度最佳突破奖两个大奖的提名,这是对她一个赛季出色表现最好的褒奖。

对话巩立姣: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拿金牌只是个结果,更大的收获是跌倒了再重新爬起来的过程”

记者:2017年眼看就要过去了,这一年可以说是你的丰收年,年终岁末,你又获得了“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女运动员和最佳突破奖的提名。拿了那么多重要的奖项之后,对劳伦斯奖有期待吗?

巩立姣:说老实话,这是我第一次被提名,之前没关注过——我听说之后,赶紧去百度了一下啥是“劳伦斯奖”!(大笑)这才知道是国内体育界最高的综合类奖项。铅球是相对冷门的运动,被提名本身已经是对我今年成绩的认可了。

记者:心态很淡定啊。

巩立姣:这得感谢经历了去年里约奥运会的“滑铁卢”,我这心态是被它练出来的。

记者:出征奥运前,是你作为运动员代表在田径队赛前动员大会上发的言,应该说当时是被寄予夺金厚望的。

巩立姣:结果比赛时太紧张,动作都变形了。了解我的人知道,这真不是我个性啊!

我参加过那么多大赛,可以说从来没有怯过场,越是大场面我越兴奋,肾上腺素飙高那种。可独独那一次,投完第二投,我就不想比了,想回家。第一投19米都没到,觉得腿又酸又沉,抬不起来,当时特别想哭。

记者: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了,这是第三次了,怎么会那么紧张?

巩立姣:不一样啊,这次是作为一号种子冲击金牌来的。

比赛前一天晚上,我一直睡不着,就琢磨着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赛前练得也不错,多辛苦别人不知道自己知道,按说怎么也该拿冠军了啊。我脑子里一次次蹦出第二天夺冠的场景,都分不清是不是在做梦,这就是我当时的状态。

记者:比赛结束后你是什么感觉?

巩立姣:比完赛在回驻地的大巴上,我对自己说,巩立姣,别做梦了,醒醒吧,都结束了,你第四……

后来,我一直把自己关在屋里,不想和任何人接触。熟人很关心地问起里约奥运会怎么回事啊,我都赶快截住:求求你咱别聊这个了,换个话题行不。就是从心理上想逃避,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很抑郁,信心也没了。

记者:从此开始走出失败的阴影?

巩立姣:对。后来田径队领导在我的德国外教建议下,又请来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老师,给我做了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他们陪我聊天,我好多憋在心里的话说出去,就舒服多了。

他们还给我用了一个减压训练软件,在我耳朵上夹一个感应器,然后引导我放松心情,玩游戏。那个游戏里,我越放松,电脑屏幕上的一棵树就长得越茂盛,越紧张越快枯萎。我开始要用1分半钟才能让树繁茂,后来越来越放松,30秒就过关了……

记者:一步步把心态调整过来,然后我们看到了2017年你的爆发。

巩立姣:世锦赛颁奖时,国歌奏响,我是哭着唱的。我在脑子里把十几年的训练快速地过了一遍,也没想多苦多累,就是默默跟自己说,还好我没放弃,闯过了那一关,我终于做到了。我的座右铭是“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在那一刻,我觉得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深了。

所以说2017年是我职业生涯的突破年,拿金牌只是个结果,更大的收获是跌倒了再重新爬起来的过程——这比拿金牌感觉更棒,对我更重要。

巩立姣在进行力量训练。

“训练量减了,但是练得更‘精’了,这很重要”

记者:你正要进行的冬训,主要做些什么训练?

巩立姣:主要是常规训练,为新赛季保持手感。

从今年伦敦世锦赛开始,我的手感就很热,这让我感觉我职业生涯的黄金时代开始了,自信心很足。伦敦世锦赛上有两个实力很强的对手没参赛,当时有记者问我,如果她们参赛呢,我就说,我不怕她们。

记者:这种自信来自哪里?

巩立姣:自信的背后还是实力吧,毕竟运动员还是靠实力说话的。

其实从2009年我投出20米35的个人最好成绩后,有7年的时间一直也没有突破,总在十八九米徘徊,自信心就很受影响。直到2016年,在德国哈勒的一项赛事中,我投出了20米43,把我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8厘米。这才一下找回了20米的感觉。

记者:20米具有标志性意义?

巩立姣:20米对于女子铅球运动员是一道坎。过了这个坎,就意味着有机会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了。

记者:找回感觉靠的是什么呢?

巩立姣:这要归功于平时科学的训练。

在许多人看来,推铅球挺简单,就是一个大块头抓起铁球来用力一扔。但铅球其实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要想投得远,力量固然重要,可不懂技巧只是有蛮劲儿,还是投不远。

现在国际上第一梯队的铅球运动员,都是力量和技术兼具,我们中国的运动员体能上没有欧洲选手好,所以更加注重技术的提高。

记者:技术怎么提高?

巩立姣:首先是我们的训练量减了,但是练得更“精”了,这很重要。

我师父李梅素当运动员那会儿,训练量非常大,一天经常要投上百次球。我们现在一天控制在三四十次,只有他们的三分之一,但每一投都更重质量、更“精”。

记者:怎么做到“精”呢?

巩立姣:就是要把投掷数据量化。

普通人看我们投球,会觉得每个球投掷动作都差不多,都是蹬地、送胯、上肘,自下向上力量传导、投球,其实每个球投出的高度、角度、出手速度都不一样,相应地,毛病也就不一样。

我们现在有专门的科研团队,会帮我们研究每一投的数据,比如拿你最好的两次投掷成绩做对比,研究到底是哪一项数据的变化影响了结果,然后帮你有针对性地去改进动作。过去的运动员、世界冠军是拼搏加技术,我们现在是拼搏、技术加科学。

记者:新训练方式带来哪些新变化?

巩立姣:一个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伤病少了。

我们练铅球的,原来主要的运动伤害是投球臂的肩部、肘部和手腕关节劳损。女子铅球比赛用球是四公斤的,但平时我们训练用球都是五公斤、六公斤甚至七公斤重,老一辈运动员身上的伤病很多。现在投掷量小了,我们的伤病少多了。

现在我只要训练必须佩戴保护装备,没戴回去戴,不戴不准训练。而且每天训练完都要做理疗、烤电、针灸等治疗……这些不断改进的科学的训练理念,应该说都是老一代运动员用他们的伤病换来的。

记者:看你最近几年每年都去德国参加封闭的外训,这也是老一代运动员当年享受不到的训练条件。

巩立姣:是。我师父李梅素她们那会儿封闭训练,最好也就是去张家口。到了我这儿,队里2014年就给配了德国外教,还有了去德国外训的机会。

德国是投掷大国,实力比较强,去德国小镇训练,心也更静,而且能借鉴学习他们的训练手段。比如过去我们力量训练,主要做高翻、抓举、深蹲这些动作,德国外教来之后,强化了斜推和后挺两个动作,斜推和铅球投掷的角度一致,后挺是练背阔肌。以前这两个动作也做,但不作为重点,其实对铅球运动员是很重要的。

记者:这些技术和训练手段落实到你的投掷中,改进的是什么?

巩立姣:感觉身心更加协调了,力量和技术配合更完美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练到位了。练到位了,比赛的时候信心自然就有了。

小学五年级,巩立姣(三排左二)获得人生第一个铅球冠军后与其他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天分确实有点儿,但最多三成,剩下七成,得靠自己努力”

记者:前段时间你在朋友圈发了一张你第一次参加铅球比赛的获奖照片。那是什么时候?一个小姑娘,怎么就喜欢上铅球这么个“铁疙瘩”了呢?

巩立姣:那是我五年级,在我们大河镇运动会上,我迷迷糊糊地一投,就拿了个第一,成绩还特“吉利”,8米88。

我当时才12岁,第一次凭本事拿了个奖品,是个本子,就觉得好玩,高兴。我就这么和铅球结下了缘分。后来我还得过床单、被罩、自行车……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代表镇里去比赛拿了冠军,挣了一笔“巨额奖金”,45块钱。

记者:当时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有投掷天赋?

巩立姣:天赋?小孩哪想那么多。就是冠军得多了,觉得自己挺厉害,越来越喜欢。后来石家庄市体育学校的范焕文教练到我们学校选苗子,我就投了一下,还是穿着牛仔裤投的,他也只看了一眼,就说,行,跟我练吧。我心里还挺纳闷,这教练,咋就看出我行了?

直到后来成为职业运动员,我才明白范教练重点在看什么——身高和爆发力。铅球是研究抛物线的运动,出手高度越高,初始速度越大,越容易投得远。我当时身高就有1米7,铅球出手速度也比同龄人快,这两点可以说都具备。

记者: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你觉得天赋起到了多大作用?

巩立姣:天分确实有点儿,但最多三成,剩下七成,得靠自己努力。

我这个人平时玩得疯,但训练的时候舍得对自己狠,经常练到训练场上就剩我一个人。手上这一排茧子,都是从血泡磨过来的。

训练场上吃的苦看得见,还有看不到的煎熬,比如前段时间为达到最好状态调整体重,减肥又增肥。

2015年我体重大约110公斤。当时教练觉得我脚下速度慢,想让我通过减重提爆发力。结果通过节食,不到1年我减了近15公斤。但没想到减完之后,脚下的速度是上去了,手上的劲儿却没了。没办法,还得根据实际情况再增回来,又用了不到1年。一开始因为节食缩小的胃,为了增肥又得强行撑起来。那段时间害怕吃饭,每多吃一口都难受。

记者:但你必须坚持。

巩立姣:这就是运动员,没得商量。心态也好,理念也好,再成熟再先进,拼到底,也还是拼你自个儿的意志。

其实我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挺顺利了,除了里约奥运会的失败,还没碰上一个人迈不过去的坎。

记者:有一个对自己这么“狠”的女儿,父母该放心还是不放心?

巩立姣:我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其实不太懂铅球运动是怎么回事,每次我往家里打电话,二老总是说,累了就偷偷懒啊,别太辛苦……(笑)他们也盼着我能赢,有我的比赛,哪怕是凌晨,老两口也起来看,伦敦世锦赛这次父亲激动得直哭。但他们从不对我提要求,都是默默支持,这让我压力小很多。

记者:一个农村出来的小姑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敢于做世界冠军的梦了?

巩立姣:从2009年在柏林世锦赛得了铜牌之后。那之前,参赛只是想拿个更好的名次。踮踮脚能够到的才叫目标,太遥远的话我不会多想。

记者:现在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巩立姣: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应该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希望能在退役之前登上最高领奖台。

记者:你的前两届奥运之旅,剧情有点戏剧化。得了一枚银牌、一枚铜牌,却没有上过领奖台。

巩立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亚军、季军成绩取消,递补成为第三名,伦敦奥运会,也是因为前面两人取消成绩,递补成亚军。如果再有一个奥运会冠军,就完美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