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总决赛中国队展现统治力

2017-12-18 17:1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乒联总决赛中国队展现统治力

12月17日,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达乌列体育中心,成为了国乒欢庆胜利的海洋。在2017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决赛日的4场比赛中,除了没有国乒运动员参加的男双比赛外,登上女双、女单、男单冠军领奖台的,都是国乒选手,而且陈梦/朱雨玲、陈梦、樊振东都是以“零封”的方式赢下决赛,充分展示出了国乒无与伦比的统治力。

陈梦/朱雨玲这对国乒“王牌女双”在决赛率先登场,迎来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的挑战。1个月前的瑞典公开赛,中国搭档曾以1比3的比分爆冷告负,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两人赛前对对手做了充分研究,并做了充分准备。比赛伊始,就以两个11比8先下两局。第三局比赛,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加强了搏杀,一度在3比7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至7比8,但最终陈梦/朱雨玲以11比8再下一城,并在最后一局5比8落后的情况下11比9完成逆转,大比分4比0取胜。

赛后朱雨玲表示,能够获胜很开心,自己和陈梦的表现比较正常,但还有进步的空间。

女单决赛中,还没从喜悦中走出的陈梦、朱雨玲成为了对手,分别站在球台两端。作为国乒东京奥运周期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两名小将本赛季都有出色的发挥,朱雨玲已经登上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陈梦今年更是赢下了卡塔尔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德国公开赛3站分量极重的“白金系列赛”女单冠军。比赛开打,却出人意料地成为了一边倒:陈梦前3局分别以11比6、11比3、11比6取胜,慢热的朱雨玲在第四局调整了状态,一度将比分纠缠为10比10平,但关键时刻,陈梦的进攻更有威力,12比10再下一局,总比分4比0取胜。

按照国际乒联的积分排名规则,赢下总决赛女单冠军之后,陈梦将在2018年1月公布的新一期女单世界排名中反超朱雨玲上升到第一位。尽管被反超对于朱雨玲有些可惜,但对于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国乒女队来说,拥有陈梦、朱雨玲两位势头正盛的年轻球员,无比幸福。

本次比赛的压轴大戏是樊振东和奥恰洛夫的男单较量。2017年对于樊振东来说是充满遗憾的一年,他之前曾6次闯入决赛,但全都告负,对手包括马龙(4次)、许昕、林高远等人。奥恰洛夫则是状态大勇,之前刚在世界杯夺得男单冠军。一场本被预测为势均力敌的较量如女单决赛一样再次成为了“独角戏”——樊振东彻底放下了“决赛不赢球”的包袱,充分发挥出了自己在正手方面的优势,使德国名将奥恰洛夫难有还手之力,尤其是第四局,樊振东在8比10落后的情况下不急不躁,连得4分,12比10逆转获胜的同时,以大比分4比0取胜,也是他历史上首次赢得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樊振东过去两年也曾在巡回赛总决赛闯入男单决赛,但都输给了马龙,这次樊振东终于捅破了窗户纸,用自己的强势表现证明国乒男队依旧有能力笑傲世界乒坛之巅。

较早结束的男双决赛中,日本组合森园政崇/大岛佑哉以4比3击败中国香港组合何钧杰/黄镇廷夺冠。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