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苏格兰公开赛曹宇鹏遗憾失冠 但刷新最好战绩

2017-12-19 09:3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旅英六载,“广州仔”打出一片天

北京时间昨天,2017斯诺克苏格兰公开赛决赛牵动了很多中国球迷的心,特别是广州球迷,因为对阵的一方曹宇鹏是地道的广州仔,而对手是2010年世锦赛冠军、被誉为“墨尔本机器”的罗伯逊。结果令人叹惋,曹宇鹏在一度以8比4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最终以8比9惜败无缘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虽然如此,曹宇鹏还是刷新了个人最好战绩,成为第6位杀进职业排名赛决赛的中国球员。凭借本周对阵希金森时打出的147满分杆和进入决赛的出色表现,曹宇鹏仍有5.2万英镑的奖金入账,世界排名飙升10位左右,迫近50名。

赛后

“我的内心需要更强大”

对于27岁的广州仔曹宇鹏来说,这次斯诺克苏格兰公开赛之旅可谓五味杂陈,先是首轮轰出职业生涯的首杆147分,继而一路杀进决赛,甚至在决赛面对世锦赛冠军罗伯逊拿到了4个赛点,但最终功败垂成,以8比9惜败无缘冠军。

“我只是有点难过,因为当接近胜利时,我给自己施加了太多压力。我的内心需要更强一点,这就是我需要向尼尔(罗伯逊)和世界排名前16名的球员学习的地方,他们不会在关键时刻失去控制。”曹宇鹏赛后说。

罗伯逊,这个被誉为“墨尔本机器”的悍将,7年前第一次加冕世锦赛冠军,这样的战绩,至今没有一位中国球员能够完成。拿下苏格兰赛冠军,罗伯逊已经有13个排名赛冠军入账。

客观来讲,曹宇鹏这一周的表现相当惊艳,这是他本赛季第二次至少杀进大型排名赛4强,在轰出自己职业生涯首杆147分后,广州仔火力全开。在决赛中,他总共打出了10杆50+的表现,获胜的局数中几乎都是一杆制胜。而罗伯逊仅有1杆破百5杆50+的成绩,不过他凭借丰富的决赛经验笑到最后。

旅英

有煎熬有快乐终迎反弹

2014年7月,在“伍之星”杯斯诺克明星挑战赛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与曹宇鹏有过一次对话。这位广州靓仔话不多,就像他打球一样,干净利落。关于职业生涯的规划,曹宇鹏当时说:“现在成绩还没有出来,就这样一直打下去,先不去想未来,(先)拿到一个职业排名赛的冠军,(然后)一个一个地突破。”

时隔3年,他向自己的第一个排名赛冠军发起猛烈冲击,虽然最终功败垂成,但总是距离梦想更近了。

7年前,曹宇鹏夺得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并如愿获得职业赛资格,随后正式前往英伦打球。在赴英伦闯荡的过程中,他有过状态低迷的煎熬,也有过成长的快乐,还有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在肩头。

背井离乡,不能照顾年幼的孩子,是曹宇鹏最大的眷恋。

出生于1990年的曹宇鹏,读小学时开始喜欢上台球。1997年,广州名将郭华夺得世界业余锦标赛第3名,一度垄断国内各项大赛冠军。那时,曹宇鹏开始在郭华俱乐部练球。

在“中国斯诺克教父”伍文忠眼中,曹宇鹏聪明、勤勉、刻苦,是一块打球的好材料,忠叔自然对这位小将多了一份关注。

“曹宇鹏是广州斯诺克运动有史以来最好的球手,在职业排名赛中的表现甚至优于郭华。”伍文忠赞叹道,郭华是他的嫡传弟子。20年来,伍文忠的弟子包括丁俊晖、梁文博、肖国栋、田鹏飞、周跃龙等名将,“曹宇鹏和张安达等球员是一批的,这些年在国内、国际比赛中经历很多,让他逐渐成熟起来,今年的小爆发也是正常的。”

在曹宇鹏的微信朋友圈经常可见他与名将对垒的战报,他是一个很励志的球员,既有玉山世界公开赛手握赛点不敌布雷切尔止步16强的“扎心之痛”,也有英锦赛挽救两个赛点遗憾不敌“苏格兰男巫”希金斯的问心无愧。

曹宇鹏的足迹遍布印度、马来西亚、英国等地,走到哪里都有一帮很要好的兄弟,虽然赛场上经常要玩真的,因为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曹宇鹏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他欠缺的就是大赛关键场次的经验和信心,”伍文忠说,“这是每一个球员都要经历的关口,过了这一关,他将变得更加强大,我看好曹宇鹏,他是广州台球的骄傲。”

在苏格兰公开赛赛前,曹宇鹏以61525英镑排名总奖金榜第67位,本站比赛获得亚军后,他有3万英镑入账,将在奖金榜上飙升至第54位左右,脱离了64位以外的降级区。

对于曹宇鹏来说,这也是他破釜沉舟的一战,毕竟上赛季他经历了职业生涯的低谷,15站排名赛仅取得3场胜利。如今,凭借在英格兰公开赛和苏格兰公开赛上的强势反弹,曹宇鹏刷新了职业生涯最佳战绩,他本赛季应该保级无忧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