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体坛年度人物之孙杨]四项赛事揽15金愈发强大 用成绩说话 26岁再启程

2017-12-19 10: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0日,游泳运动员孙杨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后发表获奖感言。 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千龙网综合报道 12月20日晚,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揭晓。中国游泳队队长、奥运冠军孙杨包揽最佳男运动员、最具人气男运动员两项大奖。孙杨表示,他将让奖杯化作动力,继续在游泳事业上一往无前。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孙杨说:“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体坛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运动员,许许多多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比如我的师妹李冰洁等等,今天我非常有幸作为他们一员、代表在这里领奖,最佳运动员只有一个,一定是一个又一个优秀运动员站出来,才能够铸就我们强大的体育事业。”

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孙杨的表现堪称完美。作为中国游泳队队长,他不仅在国际赛场上,以身作则为中国游泳队争金夺银。更是在国内比赛中所向披靡,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成长为中国体坛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国际赛场,孙杨在2017布达佩斯世锦赛获得200米、400米自由泳双料冠军,其中200米自由泳更是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亚洲亚洲,并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实现三连冠。同时,孙杨还以九枚世锦赛金牌的战绩,成功跻身世锦赛金牌榜前三。

12月1日,孙杨迎来26周岁生日,尽管作为游泳选手正式迈入“老将”行列,但回首即将过去的2017年,孙杨用行动打败岁月这把刀,反而经过打磨和沉淀,变得更加沉稳和强大。

2017年对于孙杨是忙碌的一年,他从4月份的全国冠军赛启航,包揽从100米到1500米所有自由泳项目金牌,除了强势赢5金,400自和200自夺冠成绩创造赛季最佳,而试水100自也获成功,成为真正的全能战士。

7月份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在游泳首金400米决战中,以3分41秒38的成绩成功复仇霍顿,实现世锦赛该项三连冠。对于孙杨的表现,央视评论员赞他是中国游泳旗舰,而孙杨确实配得上这样称号,他再接再厉又游出1分44秒39,首次赢得世锦赛200自金牌。

当然,孙杨在布达佩斯并不全是胜利的荣光,在800自仅获第五,失利的孙杨难以抑制眼中的泪水,他说道:“我太累了,很想去赢,但是身体沉了。”看到这一幕,所有人都会向孙杨致敬,这同样是中国体坛年度高光时刻。

挥别布达佩斯,孙杨又转场战全运,将劳模精神诠释到极致。据统计,孙杨在全运共报名7项,比了11枪,一共游了6400米,交出6金1银的完美成绩单,而在展现强大统治力的同时,孙杨还体现责任担当,表示会为中国游泳继续游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告别全运的孙杨没有放大假,而是亮相全国学生运动会,最终收获200自和400自金牌,用孙杨的话说,只要去比赛就会全力以赴。从4月份的冠军赛到9月的学运会,孙杨在这一年出战四项大赛,总共赢得15金1银,用成绩说话,击碎一切质疑声。

在全运会上,孙杨所获400自冠军也是职业生涯的第100金,面对粉丝的祝福,孙杨表示期待东京奥运,希望给中国游泳带来更多惊喜。将军百战穿金甲,如今26岁的孙杨将开始新征程,此时此刻,我们要说一声“生日快乐”,也要向他的2017年表现致以敬意。

回顾自己2017年精彩纷呈的征程,孙杨也坦言世锦赛和全运会这两个比赛,让自己更加难忘。“这两个比赛让我收获了更多的经验,看到了更多的对手,让我时刻保持清醒,并且帮助我在明年的训练中(明确)应该做出哪些调整,在哪方面应该继续加强。”

此番收获最佳男运动员和最具人气男运动员两个奖项,也为孙杨的2017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孙杨透露,接下来他会按照教练的安排,继续前往澳洲进行冬训,为之后的游泳冠军赛做准备。此后他可能会再进行训练和调整,全力冲刺雅加达亚运会。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他有着更多期待:“2018年最想完成的事,就是希望在雅加达亚运会和短池世锦赛中有好的表现,尤其是后者是在我的家乡杭州举办,希望能表现得更加完美,为2018年收官。”

2018年,孙杨也将年满27岁,作为国际泳坛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将,他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遇到的挑战:“作为一名游泳运动员,随着年纪的增长,肯定会更加困难,并且现在的国际泳坛竞争非常激烈,同时游泳又是一项既考验体力又考验智力的运动,所以对我来说,每一步付出的艰辛都要比年轻运动员付出的要更加多一些。”

但他对自己的未来依旧充满信心:“我一直认为自己还很年轻,我愿意付出这些努力和艰辛,创造一个属于我自己的荣誉和历史。希望这一切都可以保持的更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