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吨进口纯蒸馏水打造冰壶精英赛冰面“不菲“身价””

2017-12-19 11:12 青海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0吨进口纯蒸馏水打造冰壶精英赛冰面“不菲“身价””

走进多巴基地滑冰馆,四条洁白莹润,平滑如镜的赛道格外引人注目。乍一看,冰壶场地冰面跟冰球、滑冰等并无大的区别。但其实,冰壶对冰面的要求相当严格。

冰壶是所有冰上项目对冰面要求最高的,不像滑冰和冰球,可能就要求能见度,能看清就行。冰壶要求的是湿度、温度和外界温度。

据悉,冰壶场地对温度和湿度非常敏感。冰面温度要控制在零下6摄氏度,场馆观众席温度要控制在12摄氏度以内,馆内湿度应该保持在50%以下。一旦湿度过高,冰面会形成一层水汽,进而会结霜,增加运动员比赛时的擦冰难度。

为了普及推广这项运动,冰壶运动近些年已慢慢降低门槛。除冬奥会必须使用来自苏格兰产生的凯斯壶外,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很多赛事,已不再严格要求冰壶产地,壶体达标便可。

但与对产地要求相比,冰壶运动对冰场的要求则从未降低过。为保障冰场不开裂、无杂质和矿物质,冰场浇制全部使用纯蒸馏水,温度和湿度也需要保持在一定范围内。

据多巴基地工作人员介绍,铺设冰壶赛道除了基础冰,还要喷五六十层,多巴滑冰馆1800平方米的冰面,要用70多吨水,为保证高品质,制冰用的蒸馏水是从国外专门进口的。

光亮洁白的赛道是用特制防水漆将冰面喷成白色后,用其他颜色标绘大本营等赛场标志。每喷一遍漆都要用杂质很少的蒸馏水反复浇制出较薄的冰层,形成隔离保护,确保不同颜色互不影响。

开赛以来,多巴基地冰壶馆得到了各方的广泛赞赏。这个馆是西部地区唯一的国际标准冰壶馆,完全按照国际冰壶赛事的标准打造,制冰机等设施目前均达到国内、国际最先进技术水平。多巴基地连续两年举办国际冰壶赛事,是冰壶运动的国际级赛事逐渐进入西部地区的创新之举,也是在世界高海拔地区举行高规格冰壶赛事的一大突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