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需进步!几次争议都是漏判 压力转化为动力

2017-12-19 14:3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裁判需进步!几次争议都是漏判 压力转化为动力

CBA公司出具裁判报告的初衷,除了希望建立联盟的公信力之外,最重要的是促使裁判努力去提高业务水平,尽量让赛场上的争议减少。简单点说,承认错判改变不了赛果,但完全可以约束以后的比赛。

17轮战罢,出现了一些错判漏判。这表明,裁判还需进步。在NBA也会出现一些裁判问题,所以对CBA裁判来说,要学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减少犯错的几率。

最近两个争议,CBA官方都认定为漏判,并发布了裁判报告,这体现出联赛正在进步ing。12月12日第15轮山西队主场116-114战胜新疆队,当值裁判最后时刻的判罚成为媒体和球迷热议的话题。仅仅一天后,CBA公司对外发布第一份裁判报告。报告中,最后2分钟一共被吹了5次犯规,其中4次判罚正确,1次漏判。此外有1个出界球没有宣判,属于漏判,也就是比赛最后时刻山西队断球反击,完成准绝杀那球。CBA官方认为,当值裁判漏判新疆队球员在界外触球,应由山西队发后场界外球。

为何会在此时推出裁判报告?CBA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根据比赛监评人员的情况报告,再结合各方对于比赛的关注度,启动应急机制,完成了这份裁判报告。

12月13日京粤大战引人瞩目,比赛结束前9.3秒坐镇主场的北京队领先3分,方硕接边线罚球时疑似右脚踩线,但裁判没有看到,导致华南虎错失最后时刻追平比分的机会。12月14日,CBA官方出具第二份裁判报告,指出“方硕接球时确实踩到了边线,裁判没有鸣哨,属于漏判。”

至于下一步是否将比赛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常态化,以便更好的促进临场裁判工作,CBA公司还将做进一步评估,但在形成制度化之前,CBA公司肯定会根据实际情况推出相关报告。

京辽大战也有一个判罚引起争议。最后阶段方硕对莱斯特-哈德森犯规,为什么没有吹违体犯规?著名媒体人苏群特意联系了CBA公司裁判负责人,得到的解释是,“当天赛后裁判办公室就认定这是个违体,并向当值裁判了解,裁判解释当时因为辽宁队胜局已定,所以思想上有所放松,导致没有吹违体。今后,会坚持CBA统一的规范。”

本赛季至今,CBA公司公开承认的错判和漏判一共有4个,除了上述提到的3个,另1个是翟晓川赛季之初对丁彦雨航那次完美封盖,结果被裁判吹罚犯规。

必须承认,裁判报告的出台,对CBA裁判也是一种压力。一位裁判就给苏群发了一封信,信中表示“最后的界外球,肯定是出界了,太快,裁判员肯定没有看到”;“裁判是人不是机器”;“从客观上讲,裁判员要尽可能避免失误,但失误也是比赛的一部分”……

某种程度上而言,那位裁判说的有一定道理,失误有时确实会存在,一部分球迷也抱以理解的声音。不过,从更深层次的角度考虑--漏判,尤其是左右比赛结果的漏判,恰恰也说明了裁判的业务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