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深化改革让中国体育迸发新活力

2017-12-19 16:3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化改革让中国体育迸发新活力

2017年,在深化体育改革的进程中,体育社团改革进一步深入,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中国体育伴随着改革新实践不断迸发出新活力。一批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出身的专业人士跻身体育社团组织领导行列,更多有专业、有技能的人才得到为国家争光、为人生添彩的机会。

足球改革先行一步,成为中国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2017年,中国体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体育项目协会实体化改革进程明显加快。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成为新一轮体育社团改革的主题。今年上半年,姚明、郎平相继担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正是这一主题的具体体现。

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是体育事业的宝贵财富,特别是那些曾取得过优异成绩、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体育人士,更是现阶段推动体育社团改革发展可以发挥的重要力量和值得进一步挖掘的优质资源。进一步发挥优秀运动员熟悉体育事业、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素养的优势,既延长了其运动生命,更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批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有影响力的人士成为各自项目协会的“掌门人”,王海滨当选中国击剑协会主席,冼东妹当选中国柔道协会主席,沈金康当选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张传良当选中国拳击协会主席,方娅当选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主席……

这些各自项目的“老人”,站上了更能施展才华的舞台,新一轮体育社团改革也进一步走向深入。在各项目协会新任主席的支持下,各支国家队都不同程度地注入了新活力。曾有多年自行车执教经验的沈金康出任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席后,聘请了英国自行车名帅肖恩·萨顿出任中国自行车国家队主教练。肖恩·萨顿在运动员时期代表澳大利亚队夺冠,退役后曾任职顶级职业车队天空车队,随后执掌英国自行车国家队,在奥运会赛场上所向披靡的英国队就是由他亲手打造。王海滨在担任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时同样功勋赫赫,曾率领中国队两夺世锦赛男花团体金牌,并在伦敦奥运会拿到了男子花剑个人金牌。出任中国击剑协会主席后,王海滨将国家队训练作为重中之重,亲自负责男女花剑训练,并聘请了外教雨歌负责重剑、费雷德·里克负责佩剑训练,而经过全新“海淘”选拔出来的国家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将以全新阵容备战东京奥运会。

在体育社团改革深入推进的同时,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也在不断创新。跨界跨项选材作为一种新模式,正在运用于越来越多的运动项目,在中国军团奥运备战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4个奥运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已启动,面向全国各界和全球华人进行跨界跨项选材。选拔工作着眼于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深化体育改革、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新机制的一次重大尝试。

为寻求橄榄球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中国橄榄球协会已组建了国家男女橄榄球(跨界跨项)队,与其他3支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共同备战奥运,在一系列选拔赛后,计划在2018年亚洲系列赛结束后正式组建中国橄榄球奥运之队。

国家花样游泳队在全国艺术类院校中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已基本结束,跨界跨项花样游泳国家队将赴黑龙江省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集训备战。

2017年全国铁人两项锦标赛设置了游跑、游骑、骑跑三个项目,前来参赛的小选手都来自于游泳、自行车、跑步项目,这是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年内第二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高水准跨界跨项选材。

跨界是手段,选材是目的,选好苗子才能真正组成队伍,抓好训练,充分提升队伍战斗力,继而在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总之,作为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新途径,跨界跨项选材正在为积蓄中国竞技体育后备力量、提高中国竞技体育战斗力发挥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