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乒水逆年! 刘国梁离任+接连丢冠遭“团灭”

2017-12-20 09:1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国乒水逆年!刘国梁离任+接连丢冠遭“团灭”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乒乓球新闻向来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而即将过去的2017赛季,国乒的事情特别多。4月的无锡亚锦赛,我们三大主力接连输给日本小将丢冠。6月日本公开赛后,刘国梁在巨大争议声中被宣布下课。下半年国乒先是丢掉了男乒世界杯冠军,随后在11月的德国公开赛上,八人参赛居然无人进男单决赛。时至年末,中国队连包揽了80个月的男单世界第一宝座也丢了......这一年国乒究竟发生了什么?

地表最强十二人 国乒这一年高光时刻

3月3日-10日,“地表最强12人(The Marvellous12)”战,在深圳市体育中心进行。这是国乒的一次全新的尝试,总教练刘国梁希望打造贴近球迷贴近市场的商业化乒乓球赛事,比赛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樊振东、林高远、刘诗雯、丁宁获得今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单打参赛资格。

和往届的直通赛不同,本届直通赛被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冠以了一个“地表最强12人”赛的美誉,并一手将以往仅仅是内部选拔赛的直通赛打造成了光芒四射的“国乒网红走秀台”。

亚锦赛女队遭遇滑铁卢

4月6日,中国乒协正式发布新奥运周期国乒教练组名单,刘国梁继续出任总教练一职,马龙的主管教练秦志戬出任男队主教练,前奥运冠军王皓、马琳进入男队教练组,孔令辉继续担任中国女乒主教练。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到女一队任教练。在新奥运周期确定教练班子阵容,这是国乒需要尽快做的事,王皓、马琳进入教练组,以及刘国梁不再担任男队主教练,只负责全局,这些都是国乒的最新动态。

这个月的亚锦赛在无锡举行,女单比赛出现罕见意外——丁宁、朱雨玲、陈梦先后输给平野美宇,抢走亚锦赛女单冠军,这是中国女乒继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之后,多年来最耻辱的一幕。当时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宣布,平野美宇已经成为国乒头号劲敌,并一度说日本女将的技术已经比我们先进。

孔令辉身陷赌博纠纷下课

中国女乒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前,在湖北黄石进行赛前封闭训练,总教练刘国梁也从深圳的男队训练基地专程到过黄石,并亲自指导刘诗雯。国乒女队安排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和刘铭模仿平野美宇,引起中日媒体的广泛关注。

5月29日,正当中国队抵达杜塞尔多夫准备参加世乒赛,有外媒报道孔令辉因为赌博纠纷被新加坡赌博公司起诉,孔令辉本人在29日当晚对此事进行了微博说明。5月30日一大早,中国乒乓球协会做出对孔令辉停职、并要求本人立即回国交代情况的决定。5月30日晚,刘国梁宣布,女队主管教练李隼暂时接管世乒赛期间女队方面的工作。

刘国梁离任国乒总教练岗位

6月初结束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中国队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翻身仗,马龙在男单决赛中与樊振东上演巅峰对决最终4-3胜出,丁宁女单决赛战胜朱雨玲,两人双双实现世乒赛单打卫冕。而且丁宁还在女单半决赛中4-1战胜平野美宇,为亚锦赛之败成功复仇。

6月14日-18日,刘国梁亲自率队出征日本公开赛,没曾想这竟然成为他最后一次以总教练身份带队外出比赛。刘国梁抵达东京后,因为日本乒协招待不周,刘国梁与随行队员们打车进的市区。中国队包揽了本届日本公开赛女双(孙颖莎/陈幸同)、男双(许昕/马龙)、女单(孙颖莎)、男单(马龙)全部四项冠军,00后小将孙颖莎第一次参加成年人的公开赛,就收获女单女双双冠。

6月20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正在成都参加中国公开赛期间,中国乒乓球协会突然宣布,刘国梁离任国乒总教练岗位,转任中国乒协副主席,国乒将不再设置总教练、主教练。6月23日,在中国公开赛男子单打16进8的比赛中,马龙、许昕、樊振东及主管教练秦志戬、马琳先后通过微博宣布弃赛,表达对恩师刘国梁的支持,随后中国乒协宣布男队主力队员由于身体过度疲劳,集体放弃7月初的澳大利亚公开赛。

世界杯国乒男队丢冠

10月22日晚,2017年乒乓球男子世界杯的比赛结束,两位德国选手会师决赛,最终奥恰洛夫登顶世界杯冠军。这次比赛在比利时列日进行,中国队由教练王皓带队马龙和林高远两名球员参赛。林高远在与德国36岁老将波尔的激战中,在决胜局10-4拿到6个赛点的情况下被波尔13-11逆转。男单半决赛,赛会头号种子马龙,在取得局分3-1领先的情况下,3-4遗憾不敌德国36岁老将波尔。

这是中国球员在男乒世界杯上取得七连冠后首次丢冠,而这一次两名参赛的中国球员都没有打进决赛,这种情况上一次出现还要追溯到1999年第20届男乒世界杯,国乒男队创下了新世纪征战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差战绩。

德乒赛国乒男队遭团灭

11月的德国公开赛,中国男队遭遇极为低迷的一幕——男单八强战林高远、许昕分别输给波尔和李尚洙,只有樊振东一人晋级半决赛。樊振东半决赛输给奥恰洛夫后,本次德国公开赛中国男队八人参赛,无人晋级进入男单决赛。

国乒男队教练吴敬平,在近日透露:“自世界杯、德国公开赛失利以来,教练组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蔡局也亲自到队里和教练组一起为小胖进行了会诊,指出小胖具有主力的能力,定位要清楚,必须充满自信,只是目前出了一点问题。”

男乒丢世界第一樊振东打翻身仗

12月的国际乒联总决赛,德国球员奥恰洛夫在赢得男单第一轮胜利后,国际乒联确认他将在2018年1月1日,成为世界男单新的第一。中国队从2011年4月以来保持的连续80个月男单世界第一的纪录,就此被奥恰洛夫打断。截止到2017年12月,中国乒乓球队的现役队长马龙已经连续第34个月、累计64个月世界排名第一。

但是德国男乒主教练罗斯科夫对德媒说,他对世界乒坛王朝更替的话题不抱任何幻想。乒联总决赛男单决赛,樊振东4-0完胜奥恰洛夫实现完美复仇。12月19日,乒乓球大满贯球员王楠的老公郭斌在微博上透露,,刘国梁在这次乒联年终总决赛期间,通过电话对球员进行赛前动员以及临场指挥。他说:“每次知道输球,我心里都想,该!使劲输!让你瞎折腾!但人家坐不住了,从赛前分析到临场动员、指挥,虽然只是电话而不在现场!哎!跟人家比,我一头撞死得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