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 国乒动荡格局成“最大失意者”

2017-12-20 09:5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视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揭晓,国乒竟成“最大失意者”

当又一年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出炉之时,伴随着50组与体育有关的新旧面孔,我们再一次迎来审视过去一年的机会。

孙杨、丁宁、朱婷连续三届入围佳男、佳女的提名;田径收获七项提名创造纪录;冰雪项目提名奖名额增加迅速……

在体育产业越来越成为红利的今天,众多的体育颁奖典礼如竹笋般出炉,越来越多的机构把评奖作为了一门生意。

但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依旧是中国体育可靠的风向标。

乒乓遇冷,田径成最大赢家

在最受关注的最佳男运动员提名奖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田径和游泳项目的运动员各占两席,孙杨和徐嘉余、苏炳添和谢震业都在其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两项运动目前的强势格局。

《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表示,要想迅速成为体育强国,田径游泳必须要有这样突出的表现。

“今年这几位呈现了团队集体爆发的特点,符合新时代我们的期待和格局。田径入围了两个,游泳入围了两个,这才能与现在的形势相匹配。”

除了以上四人,另一位入围最佳男运动员提名奖的是柯洁,他与AlphaGo的大战让人印象深刻,也让人们感受到了科技和体育的近距离。

“柯洁的出现其实给我们另外一个想象空间,就是科技进入生活,进入体育可能给我们更大的改变,更大的想象空间。体育因为科比会变得更加美好。”

从运动员来看,包括孙杨、丁宁和朱婷三人均是连续第三次获得了最佳男、女运动员提名,显示了三人在其项目上极强的统治力。

而从项目上来看,田径项目可谓是“大丰收”,不但首次在男子最佳提名里获得两席,而且收获七项提名创下了纪录。

男女百米接力军团的崛起,以及苏炳添、谢震业、巩立姣等箭头人物的表现,让作为基础大项的田径,再一次焕发了光彩。

反观往年提名奖大热项目乒乓球则表现不佳,除丁宁提名最佳女运动员,丁宁/刘诗雯提名最佳组合,葛根夫提名残疾人体育精神奖外,其他奖项中无一入选。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国乒今年的动荡格局。

 冰雪运动占据重要席位

近几年,北京冬奥会愈加临近,国内冰雪项目发展迅速。伴随着这一趋势,和往年冰雪在奖项中遇冷相比,今年的提名奖则出现了很多冰雪人的身影。

短道速滑的范可新提名了最佳女运动奖,速滑的范可新/郭奕含/林悦/臧一泽/曲春雨和花滑的隋文静/韩聪两对组合提名了最佳组合奖,花滑总教头赵宏博和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也都提名了最佳教练员奖。

此外,来自速滑基层体校教练的关艳云获得了年度大众体育精神奖的提名,甚至在残疾人体育精神奖上,也有褚贝贝(越野滑雪)和孙奇(单板滑雪)两名从事冬季运动的残疾选手入围。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评委会主席蒋效愚就直言,两名从事冰雪项目的残疾选手入围残疾人精神奖的背后,反映的是整个社会对于冬季项目的支持。

 评奖,是生意还是情怀?

当CCTV体坛风云人物来到第十七个年头的时候,主办方也在初评上进行着改变。

这次选票一共发出了450张,是历届最多的一次。据组委会介绍,初评评审团主要来自体育界和媒体界,扩大评审团范围则是在参考国外一些奖项的评选后,为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而做出的。

普华永道依然是“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的独立计票机构,可与之前13个年头相比,本次投票却也有了不一样的地方——首次在初评阶段启动电子投票系统。

据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周星介绍,“每一位评委都有一个独立的投票链接和独立的二维码,大大方便了评委的投票,提高了投票的效率。”

这些细节,都映衬着作为体育圈评奖龙头的体坛风云人物,在新时期所做的努力。

事实上,在体育圈有着越来越多年终评选,奖项泛滥却缺乏依据的今天,已经存在多年的“体坛风云人物”更像是一个标杆。

正如《新京报》前两天所提到的,越来越多的机构把评奖作为了一门生意——“这些奖是否权威、含金量如何,在乎人不多,重在拿奖嘛”。

而坚持了十几年的央视体坛风云人物评选,至今仍未将评奖热重灾区的“体育产业人物”纳入评选范围,就足以反映了严谨的态度。

就像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的那样,目前来看,体坛风云人物仍然是当今中国最好的体育奖评选。

“如果说现在的体育评奖市场是良莠不齐的话,它依然货真价实。”

虽然3:0完败AlphaGo,世界围棋排名第一的柯洁在2017还是斩获颇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蒋逸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