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体坛年度人物之丁宁]当选党代表成为榜样 不忘初心跨越迷茫 最佳实至名归

2017-12-20 11: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12月19日晚,2017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揭晓仪式在京举行。丁宁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及最佳组合奖提名。值得一提的是,丁宁是连续第三次获得最佳女运动员提名。

VCG111140848282

2017年12月14日晚,国际乒联2017球星颁奖盛典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选手丁宁斩获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和“年度最佳得分”两项大奖。丁宁在获最佳女运动员奖后用英文发表感言:这是极高的荣誉!我要感谢国际乒联授予我这个奖项,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我会继续拼搏,争夺更多这样的荣誉。我承诺,我要为在全球范围推广乒乓球运动做出更大努力。图为丁宁上台领奖。 千龙网发  文龙杰 摄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在此前举行的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暨球星颁奖盛典上,丁宁成为了个人最大赢家。她一人独得了最佳女运动员和最佳年度得分两项大奖,这也是丁宁第三度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今年六月,丁宁一举拿下了2017世界锦标赛单打冠军、双打冠军,2017中国公开赛单打冠军、双打冠军。一月夺得四冠,最佳女运动员奖丁宁实至名归。

2017年,丁宁的“关键词”是什么?她自己觉得是“圆满?感恩?”犹豫过后丁宁追加解释,她这次说的圆满不是个人圆梦大满贯,而是为国家队在世乒赛中守住半区、为北京队在全运会中摘得女单金牌后感受到的“大圆满”;而感恩也不只是感谢队伍的培养,而是用成绩做出了回报。

党代表丁宁:争取成为榜样

2017年,丁宁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她第一次代表北京体育界当选党代表,参加了十九大会议。作为北京团年龄最小的代表,丁宁在北京市体育局会议厅向200名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宣讲十九大精神。

成为年轻人的榜样也是未来丁宁的奋斗目标,“除了争金夺银为国争光,我还能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做些什么?我认为奥运冠军应该是青年人的榜样,积极向上,热心公益,传递正能量,应该敢想、敢做、敢担当。”

卫冕冠军丁宁:不想输,不能输

在2017年初,丁宁的目标还并不明确,她时常会回忆起圆梦的喜悦,也好想“舒舒服服过日子”。国家队集合的日期如约而至,面对满满的训练计划安排,嘴上说着“好犹豫”和“面对困难时我还能不能像以前一样坚定”的丁宁,行动上已经投入进她坚持了20多年的训练中。

因伤放弃了一站公开赛后,丁宁站上了“直通”的赛场,10天的队内比赛让丁宁看清“不管我是不是大满贯,只要站在场上,就只想赢球。”即使在封闭训练期间脚腕再次受伤、手也在球台上磕出了血、躺在治疗床上扪心自问“是不是老天暗示我该退休了”的时候,都因为想在世乒赛赛场上证明自己和国乒的实力,而选择了坚持。再回想整个备战过程,我没有被困难击垮,这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期待。”

挑战者丁宁:不是天才

全运会前,北京队集训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丁宁没有缺席一堂课,不仅如此,她还是训练馆里每天走得最晚的人,男队队员都直呼“真练不过丁宁”。2017年丁宁突然被看成单打夺冠热门,这让丁宁觉得面对的挑战比以前更大了。“大家对我夺冠期望很高,甚至觉得我不是一个去拼全运会冠军的角色,而变成要保这个冠军。这对我来说就是压力更大,而且还要认清自己,把自己放到正确的位置上,以一个挑战者的心态去面对对手的冲击。”备战中丁宁发现,比起冠军她更看重的是挑战自己。

获得全运会女单冠军后,丁宁说,“最后挑战成功,挺开心的。”

追寻者丁宁:不忘初心

对于在全运会收获“大圆满”的丁宁来说,成绩越好,就越需要追寻未来目标和奋斗的动力。“接下来还是要不断思考,要整理自己,让自己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去面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丁宁说她未来的路一定是越来越难的,“因为我身上承载的东西和面对的困难是不断升级的,现在我要面对更多更复杂的事物,有的是关于乒乓球的,有的不是,但在乒乓球这里,对我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我要完成的梦想也会越来越难。”

现在在队里,丁宁身为队长,要考虑的已经不仅仅是自己打球的事。“原来把自己做好就行了,现在还要考虑到大家。丁宁会想,一个好的运动员应该给其他队员带来什么?她的一言一行,也会影响到现在的小队员们。“有时候这也是动力,”丁宁说,“当我累了想偷懒的时候,一想大家都看着我呢,就会尽最大努力做好。其实伴随着长大,面对的诱惑、让我分心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很难像小时候那样单纯地每天就是训练、休息,我看待事物的角度也会发生改变,但在这个的过程中不管怎样改变,我都记得自己最单纯的模样,这也是我常说的不忘初心。”不忘记的初心,是丁宁继续作为追寻者,挑战未来的源动力。

2017年,经过不断的迷茫和挑战,丁宁为自己的每个“角色”都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成绩单,是中国乒乓界无可争议的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