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会徽发布 知识产权保护同步启动

2017-12-20 11:15 中国知识产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会会徽发布 知识产权保护同步启动

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下称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成立两周年之际,在传承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元素的奥运场馆水立方,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揭开了面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会徽发布仪式上发表的视频祝辞中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会徽融合了中国文化底蕴、国际现代风格及冬奥运动特征,必将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鲜明的文化印记。

在会徽发布仪式上,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同时发布公告,声明相关会徽已经申请了国内外商标注册和国内特殊标志及著作权登记,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均不得擅自使用或进行拆分、歪曲、篡改等变形使用,也不得作为其他图案的组成部分使用。

据了解,在确保会徽独创性的前提下,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会徽正式发布前就在国内启动了涵盖全部45个商品及服务类别的商标注册申请工作,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也启动了会徽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商标注册。同时,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还就会徽申请了特殊标志登记,使会徽在获得注册商标保护之前,先行作为特殊标志获得保护。

“目前,我国的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已较为完备。《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以及商标法、著作权法、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权益保护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支撑。”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兼职研究员黄晖表示,“奥林匹克标志是奥运会和奥运精神的象征,也是国际奥委会和主办国家的重要知识产权。依法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不仅是主办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主办国保证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国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