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0岁骑士单骑环中国 127天骑行38835公里

2017-12-20 11:3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沙40岁骑士单骑环中国 127天骑行38835公里

“当我已准备好最优美的翔姿,亲爱的大自然,我即将开始我的旅程。这一生的时间,我能否走遍万水千山……”

近40岁的阿诺,带着穿越美好河山的热情,从长沙出发,骑摩托车环绕中国旅行127天,见识过人迹罕至的自然风光,也经历过变幻莫测的极端天气。虽然遭遇了很多困难,但也有幸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如果你也有这样的计划,不妨读一读他的故事。

12月19日上午11点,骑士阿诺(原名彭齐)回到长沙,一百多天前,他踏上了一趟单人单骑、无后勤无保障的环中国之行。

此次骑行历时127天,他从长沙出发,先入西双版纳的磨憨口岸,经过大理、拉萨、呼和浩特、满洲里、漠河、天津、上海、厦门等100多个城市,最后从磨憨口岸回到长沙,骑行总里程达38835公里(其中在边境线附近119天,34835公里)。

阿诺说,一路上遇到过很多困难,帮助他的好心人很多,接下来他不会停止脚步,“也有可能重走一遍”。

萌生骑行的想法后辞掉工作

8月15日,阿诺在长沙踏上了单人单骑环游中国的旅程。12月19日上午,记者再次见到阿诺,他出行时带上的黑色皮衣已经变得灰黄,脸上的胡楂像是很长时间没有打理,不过他看起来气色不错,“还胖了一些”。

7月底,近40岁的阿诺萌生了摩托车骑行环游中国的想法。为了完成这次旅行,他辞去了长沙某经销店总经理的职位。

127天的行程中,阿诺骑着一台哈雷,带着几件换洗衣服、修车工具和必备物资,翻山越岭,见识了祖国美好的河山,也经历了极端天气的考验。从南端的磨憨口岸到西边的伊尔克什坦口岸,从北边的满洲里到东边的集安口岸,每到一个口岸界碑处,他都会拍照留念。

记者看到,阿诺的手机里有大量沿途的照片,见证着他走过的各个地方。“我在中国大陆的最东极抚远迎接过最早的一缕阳光,也在最西极斯莫哈纳沐浴过夕阳,在最北端漠河感受过初冬的严寒,在南端看潮汐起落。”

冰雪路面摔了4跤,还曾被货车撞飞

旅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路上阿诺遇到过很多困难。他的车坏过5次,身份证也曾“离奇失踪”,在特别困难的地方甚至完全没法骑行。“自然环境最艰苦的是在内蒙古和黑龙江交界处,大兴安岭地区。”

阿诺在他的日记中写到,“10月22日,应该是出来以后最艰难的一天”。这一天,阿诺到了素有中国冷极之称的内蒙古根河市,当天气温在零下19℃,路面冰雪厚度十几公分。“那一路摔了四跤,每次都是等有人经过把我扶起来,40公里骑了4个小时。”阿诺说,当时已经天黑,手机没有信号,人也接近崩溃,得知接下来50公里以上都是连续的冰雪路面,且路面年久失修,他最终决定放弃这段路的骑行,在当地找了一辆货车,将他和摩托车拖出内蒙古。

对于阿诺来说,骑行的路上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天气、路况、车况风险,而最大的一次危险是在浙江境内的国道上,他被一辆大货车变道撞飞,头盔、防爆衣和车架全部损坏,不过人除了皮肉伤外没有大碍,所以他休息一天后继续前行。

好心人给的暖宝宝助他撑过寒冷

虽然一路上遇到过很多困难,但阿诺强调,帮助他的好心人更多。

进新疆前,阿诺在路上遇到了一个武汉的姐姐,把自热饭和暖宝宝都给了他。9月底,阿诺来到中国第二冷极新疆可可托海镇。“突然下小雪,气温到了零下9℃,我还没买防寒棉袄,上身穿四件短T恤,再套三件长袖,外面穿皮衣和雨衣,下面穿了秋裤、骑行裤、皮裤和雨裤,但是感觉手指头和脚指头是麻的,还好有暖宝宝,我把腿上都贴满了,撑过去了。”

阿诺说,在内蒙古根河时,有好心司机见他一人骑着摩托,便开着车在后面一直护送他到镇上才离开;温度很低时,车打不了火,一名巡山的老人从早上5点多开始,陪伴他三个多小时,帮他想办法;路上休息的时候,总有很多开汽车的热心朋友嘘寒问暖,递烟给水,还有很多摇下车窗朝他竖大拇指……

“很多人去国外旅游,其实国内的风景真的很美,人也美。”阿诺说。

故事

冷的时候停车吃一勺辣酱

这次骑行,阿诺最享受的是孤独,最难以忍受的也是孤独。“在无人区的时候没人说话,好不容易见到一个哨卡,我在那儿都不想走,其实那里也很冷,站岗的人问我那么冷为什么不走,我说今天一天没人和我说话,我想说会话再走。”

阿诺出发前,朋友给他塞了两罐剁辣椒,很快被他吃完,“冷的时候停车吃点辣酱,再继续走”。骑行过程中,阿诺的家人又给他寄了三回东西,每回都有剁辣椒。

离家四个月,阿诺在路上过了中秋和生日,有时候很思念家人。在浙江经历车祸时,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打电话给儿子。“儿子有电话手表,我当时脸朝下,趴在地上滑了五六米远,车子也滑出十几米远,有意识之后我就摸手机,呼吸特别困难,也不知道自己伤情,想跟儿子说爸爸爱你,但没打通。”阿诺说,他又翻身过来,跪着爬起来,才发现呼吸困难是因为他穿的气囊背心遇撞击,自动进行充气保护,虚惊一场。

“一路上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让我觉得虽然只有自己在路上,但有成百上千的人陪伴。如果有时间有机会我还会以这样的方式看看祖国。”阿诺说,如果有人也想这样走一回,希望他一定要有强大的心理准备。(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丽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