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友挑战一万公里极限里程 曾24天骑2000余公里

2017-12-20 11:3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骑友挑战一万公里极限里程 曾24天骑2000余公里

12月19日早上7时,天微微亮,“传奇”收拾好行囊,骑着山地自行车从浚县出发了。他要先去山东,然后骑行到上海,之后沿着海岸线骑行到海南,再到云南、贵州、四川,如果条件允许,他还想去西藏,目标是骑行一万公里。

谁知刚到了滑县,“传奇”的自行车就给他来了一个下马威——后轮爆胎了。乐观的“传奇”说:“咱身经百战,状态好得很,爆胎只是小插曲。”

一个叫“传奇”的胖子

初次见到“传奇”,是在浚县建设路他开的自行车行里。“传奇”笑着跟记者打招呼,记者实在无法把眼前这个体重200多斤的胖子跟一名曾骑行川藏线的骑友联系在一起。旁边的骑友小王笑着说:“俺这兄弟,不是在骑行的路上,就是在去骑行的路上。”小王非常佩服“传奇”,“上回他骑行川藏线,回来瘦了36斤,真是从白胖到黑瘦了。”

2015年,“传奇”骑行了川藏线。那一次,他从成都出发,全程骑行了2000多公里,用时24天。

“你别看我胖,当时骑行川藏线的时候,和我一块儿骑行的3个山东骑友都佩服我。”大概看出记者对他的“怀疑”,“传奇”笑着说。本来独自骑行川藏线的“传奇”,在路上结识了来自山东的3位骑友,之后他们4人结成了团队,一起挑战川藏线。

“川藏线上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就有12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有2座,整个骑行过程真的可以用‘穿山越岭’来形容。”“传奇”回忆,那24天里,他每天早晨6时准时出发,每翻越一座山就有一种成就感。让“传奇”印象最深的是翻越东达山,那天风很大,他却坚持要顶风上山。“我这体重骑行上山有点儿‘吃亏’,再加上顶风,那次真是骑几米就得推几步。”

3个山东骑友每骑半个小时就得停下来歇一歇,“传奇”却觉得骑行要的就是毅力,他铆足了劲儿,顶风骑行7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东达山顶。正是“传奇”的这股韧劲儿,让那3位山东骑友竖起大拇指佩服他这个胖子。

身边人笑他“不务正业”

“传奇”1980年出生于浚县。2008年退伍后,他开始接触骑行,一开始只是“尝鲜”,谁知尝试后他对骑行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远途,他骑行川藏线、环行青海湖;近处,他骑行过的周边城市数不胜数。9年多来,他累计骑行数万公里,只要条件允许,他每个月都要骑行几百公里。

刚开始,“传奇”都是自己骑着玩儿,没有参加过什么活动,纯属个人爱好。如今,“传奇”将骑行当成了事业,不仅在浚县组织了一个骑行车队,还接手了一家自行车行,方便骑友选车、修车、配装备。

“传奇”说,他喜欢骑行,因为享受骑行的过程。在骑行路上,他结识了很多朋友,从一个人的旅行变成了团队协作,还了解了各地的风土人情,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春秋天儿组织的骑行活动比较多,我和浚县的骑友经常参加一些活动。而冬天空闲的时间比较多,正适合我独自骑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起这次骑行,“传奇”信心满满,可也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亲戚朋友都笑他是个“不务正业”的人。

“好歹我现在经营着一家店,可总是组织骑行活动,骑到哪儿玩到哪儿,有时候一走就是几个月,可不就是‘不务正业’嘛。”“传奇”笑着说。

传奇”再出发 挑战一万公里极限里程

这次,“传奇”的目标是沿着海岸线骑行。他计划从浚县出发,先去山东,然后骑行到上海,之后沿着海岸线骑行到海南,再到云南、贵州、四川,如果条件允许,他还想去西藏,目标是骑行一万公里。

因为一路向南会越来越暖和,“传奇”笑着说:“我准备了很多衣服,去的时候一边骑一边脱,回来的时候一边骑一边穿。”比起川藏线,这次的沿海岸线骑行条件相对好一些,“传奇”最担心的是饮食,“你看我这体格,就知道我是个胃口还不错的人,这一路又要开始我的减肥之旅了”。

说起这次骑行,“传奇”说这是他思考很久后的决定。许多热爱骑行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去川藏线挑战一次。2015年挑战过川藏线后,传奇”发现自己有些失落,好像突然失去了骑行的方向。

直到他在骑行中遇到了一位骑友,对方已经60多岁,还在坚持骑行,这让“传奇”感触颇深,好像找到了新的方向。他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要骑着自行车走遍全国。“传奇”指着他的自行车说,为了这次骑行,他专门把车进行了改装。“这辆车跟着我3年了,跑了2万多公里,车胎都不知道爆了多少次了,可以说是劳苦功高”。

这次骑行线路比较长,“传奇”说如果他的状态好,路上顺利的话,争取春节前赶回来。途中如果有啥突发情况,那就过了春节才能回来。“如果过年了我还不回家,家人能支持吗?”“传奇”说,“其实家人都很支持我,但更多的是担心,谢谢媳妇儿理解我!”

“传奇”走后,店里的生意、家里的大小事儿,都得他的妻子于女士操心。没办法,他就这爱好,我虽说担心他,但也得支持他。”于女士说,“他出发前考虑了很久,我也不能阻止他。别的也没什么,就希望他在路上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马龙歌 李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