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中超元年:胜负之外的看点和猜想

2017-12-20 13: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道“传中”是否神来之笔?新政下的中国足球之变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王牧青) 20岁的杨立瑜一脚传中,22岁的韦世豪抢点推出一记弧线,皮球干净利落地钻入球门近角。站在场边的“银狐”里皮将手插进羽绒服外兜,气定神闲地嚼了几口口香糖。2017年,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再次失败,不得不将期望继续寄托于年轻人和未来。

东亚杯:年轻人的表现

里皮升帐、带来希望,是2016年中国男足留下的待续剧本。2017年,国足一通猛追,仍以一分之差梦碎俄罗斯。站在旁观者的立场,这只是中国足球的又一次失败——与以往不变的,或早早出局、或功亏于溃。熟悉的剧情,熟悉的失望而已。

年底,12强赛中平均年龄最大的国足摇身一变,成了东亚杯四队里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支,里皮调来6名U23球员,首战一股脑被排进了首发。面对咄咄逼人的韩国队,开场不满8分钟,两名U23球员联袂完成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东亚杯三场下来,韦世豪打入两球大放异彩,刘奕鸣三场全部首发,高准翼若非受伤很可能也会打满三场,锋线小将杨立瑜场场亮相,何超证明自己无愧是郑智最可能的接班人,邓涵文发挥稳定让人放心。总的来说,里皮没看走眼,六名小将也算不负众望。

东亚杯之后,慧眼识人的里皮评价:“总体来说,他们的表现令我满意,可圈可点,我现在对他们有了新的期待。”于此同时,“银狐”直言不讳地指出,国家队年轻化将是未来的趋势:“我们都必须要培养足够的年轻队员,要有五六名球员能够随时进入到国家队的阵容中来。”

面对比自己年龄更大、大赛经验更丰富的对手,参加东亚杯的国足年轻球员偶有破绽,也不乏惊喜。打进两球的韦世豪直言,东亚杯最大的收获就是国际比赛经验。

U23中超元年:胜负之外的看点

2017年初,中超、中甲联赛的U23新政火线上马,各队一时间措手不及。还记得联赛第一轮时,上港、辽足和延边三家俱乐部的U23球员上场时间均不到30分钟,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三位U23球员没能达到球队的预期。自然而然,这三人没有进入里皮的视野。

相反,刘奕鸣、高准翼、杨立瑜三人,从首轮开始就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赛季结束时,权健、华夏幸福两家俱乐部分列联赛三、四位。巨大的反差,与U23这拨球员的实力有关——教练不信任U23球员在先,球队被迫开场后换人在后,这也反噬了一些球队的成绩。

于是,U23话题成为2017赛季中超联赛的“附加亮点”,各方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强制性政策到底能不能有效果,如果球员水平不行,强行让他们踢联赛,能有多大益处?

看看今年U23球员的联赛成绩单。2017中超赛季中,94名球员进入过大名单,其中71人获得出场机会,57人是首发出场。整个赛季30场比赛共2700分钟,只有黄政宇一人出场超过2500分钟,刘奕鸣、闵俊麟、胡靖航和龙成4人的出场时间超过2000分钟,钟晋宝、高准翼、何超等5人在1500-2000分钟之间。由此可见,获得教练信赖的U23球员并不多。备受关注的前场位置,权健边锋郑达伦打入6球,胡靖航、韦世豪和南松打入了3球。

如果没有U23政策,这些球员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获得中超出场的机会。而且,决定他们出场时间的因素,除了自身实力外,教练的意志同样关键。坚持使用年轻球员的富力主帅斯托伊奇科夫认为:“15、20分钟就把U23球员换下,我会觉得非常失望,足协颁布这个政策肯定有他的意义。”

这份意义,终于在2017年底初见端倪,通过联赛的磨练,里皮至少认识了几名恐怕在前几年并不知道的“小将”——其实对足球运动员来说,23岁实在是不小了。幸运的是,经验丰富的里皮将他们捏合进阵容,6名U23球员首发的国足,依旧逼平了后来4-1大破日本的韩国队。从这个角度,这拨U23球员,到底行不行?

关于未来的几个猜想

2017,又一个冲击世界杯的失败年,国足提前5年开始备战2022年世界杯,这批U23球员注定将成为那时的中流砥柱。东亚杯结束后,6名U23球员全部深陷转会传闻,据说部分球员的身价已达到1亿人民币。

近几年金元足球大行其道,天价转会费不仅付给了外援,本土球员的交易价格也正呈几何级增长,本就奇货可居的本土年轻球员们,渐渐成为转会市场的香饽饽。那么最直接的悬念是:天价转会费到底会成为各俱乐部、青训机构培养年轻人的巨大动力,还是会以泡沫的形式再一次毁掉中国足球?

关于接下来的2018赛季,足协即将出台更为严苛的U23政策,“新政”一词就将作古。球员、球迷、俱乐部都在翘首等待这份“U23政策3.0版本”。6月中旬,足协曾发过一份“2018赛季的U-23球员新政细则”,也就是2.0版本,提到了“首发U-23球员不少于外援”、“登场U-23球员人数同样不少于外援”等非常具体的改变。那么,即将公布的3.0版本,会不会增加比U23更年轻的U21、甚至U19,都非常引人关注。

关注U23球员的同时,也不能忘记,超龄球员们的命运并不明朗。如果足协强制提升U23球员的上场机会,23岁以上的球员将面临大面积的下岗危机,甚至部分在2017年踢上中超的“政策受益者”,将在1年之后成为“受害者”,除了提升自己的技战术水平,他们似乎并没有其他选择。

当人们回望2017年中国足球的脉络,除了国足又一次无缘世界杯外,针对U23球员的联赛政策,注定成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一个拐点和坐标。这或许是一个决定未来若干年中国足球历史的路口,尤其在东亚杯刚刚谢幕的这一刻,我们有理由说——U23政策确实正在改变着中国足球的命运。(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牧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