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改革仍需深度推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7-12-21 09:2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改革中重塑体育健康形象(体坛观澜)

体育改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前推进,但体育领域政企不分、责权不清、聚焦不准的问题依然存在。针对问题开药方,兴利除弊树形象,也就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深度推进体育改革的使命与担当。

一段时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全面排查体育领域依然存在的四风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方面,各厅、司、局将按照职责划分把工作重心放到制定发展规划、体育公共政策和开展涉及体育领域的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等工作上;

在日常工作运转和落实赛事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各运动项目中心、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充分尊重地方权益,不得以指令性方式干预地方工作,不得审批商业性、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不得审批由地方政府及其体育部门和地方体育协会主办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在国家队、国家集训队组建方面,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具有国家队、国家集训队管理职能的项目部负责人,其选派须征求国家队、国家集训队教练员的意见,并实行目标责任制;

在运动员选拔方面,各国家队、国家集训队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组建方案和运动员选拔办法,同时应面向社会公开选拔运动员,参与选拔的运动员通过职业道德审核后,只以运动成绩作为是否入选的唯一标准;在运动员参赛方面,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打破运动员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的注册壁垒,除注册运动员外,允许达到参赛标准的社会各界运动员自由报名参赛。

聚焦作风建设整肃体坛不良风气,聚焦体育改革推动事业健康发展,这是国家体育总局需要长期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问题抓得准、改革举措实,就可以逐步改变多年积弊带给体坛的负面影响,就可以在改革实践中逐渐构筑中国体育阳光健康的全新形象。对当下的中国体坛来说,下大气力正风肃纪与扎扎实实推进体育改革同等重要、互为依托,而以改革实招铲除陈规陋习,自然也是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体育改革仍需深度推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改革举措推进作风建设,要把切实可行的规矩明确立起来,也要在严明纪律之时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惟其如此,体育事业发展才能以全新形象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厚爱。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之 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