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锐:落选平昌不气馁 拒谈退役坚定前行

2017-12-22 09:1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刘锐:落选平昌不气馁 拒谈退役坚定前行

十天前的捷克,2018平昌冬奥会冰壶项目落选赛循环赛的最后一场。时间进入第九局,先手进攻的中国队防守出现漏洞,被俄罗斯得到三分,比分最终定格在了5-8,输给俄罗斯队的中国男壶倒在了通往平昌冬奥会的路上。

为了备战落选赛,他们从已经备战了半年的时间,从八月开始出国外训,远离家人在地球另一端的小镇上辛苦训练,经历着他人不曾想过的孤独与酸楚。这样的结果对于他们来说,有些残酷。

十天之后的青海,赶回国内参加第二届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的男壶四垒、队长刘锐坐在腾讯体育的镜头前收拾好心情,坚定地说着:“我们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不服输!只要国家队有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会挺身而出,义不容辞!”

从索契第四到无缘平昌 “很失落,调整了一夜”

三年前的索契,中国观众记住了刘锐。那一年,中国男子冰壶队在索契惜败瑞典无缘领奖台,但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给多少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中国观众记住了他坚定的眼神,板寸的短发造型,而他也收获了“方丈”这一新绰号。

三年之后,队中加入了年轻的血液,身为队长的刘锐扛起了更大的责任。遗憾的是,他们被挡在了平昌奥运会的门外。

回想落选赛上与俄罗斯队的“致命”比赛,刘锐说:“这样的结果的确非常失落,感觉有些遗憾,思考了一晚上后重新振作起来,第二天就把过去抛到脑后,一场失败不代表一辈子失败。忘掉过去、走向未来是最主要的。那个晚上,我们兄弟们也有一个交流,每个人心中都憋着一股劲儿,比赛第二天我们在一起谈了这次的经历,大家都认为把这次比赛当作一次教训,为今后的比赛做好铺垫。”

为了出征落选赛,刘锐和他的兄弟们舍弃了太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在国外集训,“为了这次奥运会资格赛,我们从六月份就开始训练,六七月在国内练习体能,八月冰上训练,九月出国,基本上一直在国外训练和参加比赛。”

从速滑“转行”冰壶 17年的筚路蓝缕

在接触冰壶之前,刘锐曾是哈尔滨速滑队的一员,1999年的时候,刘锐第一次在哈尔滨见到了冰壶。“就是看到冰上有一些壶,也不知道是什么,通过老师和教练介绍才知道这是新的项目——冰壶。后来,哈尔滨体校招生,老师说自愿报名,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刘锐回忆。

起初,刘锐的想法非常纯粹,只是觉得自己在速滑项目上难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再加上对新的项目充满好奇。“没想到自己越练就越喜欢,觉得非常有意思,就一直坚持到现在。”

“当时练冰壶比较难,没有专业场地,上冰的时间也不是特别好基本都是半夜上冰,训练条件可以说非常艰苦。”回忆起当年练习冰壶时的困难,刘锐更加为现在中国冰壶的发展感到欣喜,“现在的条件好了很多,我们有国家和地方的支持,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训练条件。冰壶发展的越来越快,后面的年轻人上升的速度也很快。”

铁汉柔情 “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

跟时下享受着巨大曝光量的当红运动员相比,冰壶运动员是寂寞的,他们常年在海外集训,与家里人聚少离多,饱受思乡之苦。

2015年,刘锐娶妻,随后有了自己的宝贝女儿,如今女儿已经快2岁了。提起女儿,刘锐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感觉现在更踏实了,没有后顾之忧。”但话题继续聊下去,这位硬汉也露出了柔情的一面.由于长期在外集训,刘锐只能远距离和女儿视频,视频里的女儿看到自己时,会害羞的往妈妈怀里跑。

刘锐说:“其实我也非常想家,女儿现在比较小,正在成长的关键期,正需要父爱的时候。作为父亲,我一直聚少离多,给她的父爱太少了,我也很感觉亏欠他们。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弥补,看看她的照片,肩负的责任非常大。也很庆幸我的妻子在帮我照顾着家人、在背后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让我可以没有担忧地在外训练比赛。”

拒谈退役 “国家队需要,我义不容辞”

由于队伍中原来的二垒巴德鑫将与王芮搭档参加新项目混双的比赛,队伍里出现了空位,今年6月,小将姜东旭在训练营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国男壶的新成员。身为队长兼室友的刘锐则更多地承担起了带新人的工作。

刘锐说:“我们充分地信任新人,他的加入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这个项目新老接替非常常见,我们在一起配合了半年多,看到了他对冰壶的执着和热爱,,我也会经常地去督促他,他还比较年轻,需要更多磨练。”

无缘平昌之后,有壶迷担心,已经36岁的刘锐会就此退役,但心理还憋着一股劲儿的刘锐却说:“确实,到了我这个年纪开始面临家庭、事业两方面的选择,但我想说的是,只要国家队需要我,我肯定会挺身而出,义不容辞。”

“就算是以后退役了,我还是不会离开冰壶,想去做教练。冰壶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不想太严肃地对待。”刘锐的语气里带着坚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徐思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