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规夯实青训基础 U23累计上场人数不得少于外援

2017-12-22 09:2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肖赧

12月21日,《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2018版)》正式公布,明确要求2019年各中超、中甲俱乐部必须下设至少5支不同年龄段青少年梯队,中乙必须至少下设4支不同年龄段梯队。在今天武汉召开的中超、中甲俱乐部会上,中国足协还将发布有关明年进一步限制联赛外援注册及登场人数和U23球员上场规定的“升级版”。不难看出,中国足协希望借助职业联赛平台,通过带有强制色彩的政策来进一步拓宽青少年人才挖掘与培养渠道。

新准入规定不容俱乐部“糊弄”

就在中超、中甲各俱乐部负责人赴武汉参加俱乐部工作会议的时候,中国足协昨天通过官网发布了新版《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与旧版相比,新版最大的变化体现在青训内容中。其中有关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梯队建设的内容为强制性标准,规定中超、中甲俱乐部每家在分别拥有一支一线队、一支预备队外,必须下设至少5支不同年龄层次的青少年梯队,分别为U19、U17、U15、U14、U13队。每家中乙俱乐部也必须至少下设4支青少年梯队,只比中超、中乙少了U19队的设置。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月在重庆举行的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会议上,时任足协副主席的魏吉祥提出的要求是,中超、中甲每家俱乐部到2019赛季前必须分别拥有3支和2支青少年梯队。时间仅仅过去一年多,落实成文的准入新规对俱乐部梯队建设的要求就大大提高了标准。除此之外,中国足协还要求,各俱乐部的梯队必须以俱乐部名义进行注册,绝不允许以诸如“挂靠”或者与学校“共享代码”的方式糊弄相关工作。为了促进俱乐部完善青少年工作,新准入办法还规定,每家俱乐部每年在青训方面的支出不能少于俱乐部全年支出的15%。

由于目前绝大多数俱乐部距离新规要求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新规的执行最早也要到2019赛季,不过一年时间对于习惯于把钱花在一线职业队的俱乐部来说并不宽裕。

U23累计上场人数不得少于外援

今年5月24日,中国足协曾出台规定: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联赛、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队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和今年初推出的“中超、中甲必须至少有一名U23球员首发”的规定相比,新规对U23球员登场机会保证的力度更大,对各俱乐部外援使用利益的冲击也更大。

根据新规,新赛季中超外援全年注册总人次、同时报名人数、单场比赛累计上场人数将减至“6-4-3”的额度;中超每场比赛至少有一名U23球员首发,且比赛自始至终都必须有至少一名U23球员在场上。据了解,将于今天公布的U23球员上场规定和5月24日发布的内容基本吻合,新赛季中超、中甲U23球员累计上场人数不得少于外援累计上场人数。如此规定的目的就是要遏制U23球员首发后闪电离场的情况。

俱乐部须克服阵痛

从新的职业联赛准入标准及联赛外援、U23球员上场新规来看,中国足协正借助职业联赛平台为青训工作打基础,为青少年足球人才挖掘拓宽道路。但是任何新规推行之初都有可能遇到现实难题,比如“准入办法”规定,各俱乐部下设的梯队要涉及U15、U14、U13等年龄段,而处于这些年龄段的青少年除了练球外,正值学习文化知识、树立品格的关键时期,足协虽能通过政策打通他们专业成才的渠道,但育人引发的各种问题和具体工作的落实肯定不能仅仅依托于体育部门。

联赛新规虽然可以有效抑制俱乐部应付规则的情况发生,但一些意外也会考验规则的执行。比如,某U23球员突然出现伤病,而本队换人名额用满,那么球队是不是就只能少一人应战?再比如,一旦外援与U23球员上场人数相等,那么会不会有球队宁可牺牲两个换人名额,而在比赛伤停补时阶段再同时遣上两名U23球员?另外,中国足协新规以U23年龄段为“分界线”已经在业内引起热议,有观点认为,一些U23球员经过一到两年后就不符合这一年龄段球员上场标准了,那么他们会不会很快就会被打入“冷宫”,之前对他们的培养会不会造成浪费?

昨晚,抵达武汉的部分俱乐部负责人表示,新规定对各俱乐部投入和运营的影响都很大,各俱乐部还需要相当长时间“消化”。但不得不说的是,诸如韦世豪、刘奕鸣、巴顿等一干U23适龄球员在2017赛季的崛起给了国内足坛很大的激励,而这或许也给俱乐部克服阵痛带来了一些信心。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