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西基退役 “绿茵莫扎特”感动阿森纳:足球还有忠诚

2017-12-22 09:23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罗西基退役了,“绿茵莫扎特”感动阿森纳:足球还有忠诚可言

告别,成了这个冬季足坛的主旋律。

在皮尔洛、卡卡说出再见后,我们又失去了“绿茵莫扎特”——20日晚,前阿森纳中场、捷克队队长、37岁的托马斯·罗西基宣布退役。

上赛季,罗西基只为布拉格斯巴达出场过1次就因跟腱伤势赛季报销。对于自己的身体,罗西基有清楚的判断:

“我很清楚,现在是时候结束我的职业生涯了。我能感觉到准备比赛的过程变得越来越难,虽然心里还想继续踢下去,但我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了。”

阿森纳主帅温格曾说:“如果你爱足球,那你一定会爱上罗西基。”

罗西基是球场上的指挥家,因为出众的技术以及视野,他在效力多特蒙德时就得到了“小莫扎特”这个绰号。曾经,他也是全欧洲最出色的中场,但因为不间断的伤病,蹉跎了他的年华。

罗西基拥有温格式球员所具备的全部特点:技术出众,具有控球能力,传球犀利。温格说:“他的技术是顶尖水平。”

罗西基加盟阿森纳的那一年,恰逢老臣皮雷离队,当时队中前腰位置主力是法布雷加斯,所以最初温格对罗西基的设定是皮雷的接班人。

当时的罗西基26岁,处于能力和身体的巅峰期,他的技术能力以及高超的球商足以让他应付前场任何位置。

罗西基加盟球队第一个赛季,处于磨合适应期的他各项赛事出场37次攻入6球,这已经追平他效力多特时进球最多的两个赛季。

而在2007-2008赛季,可以说是罗西基彻底融入温格的战术体系,完美接替皮雷的时光。

他用了半个赛季就攻入7球,可此时一场伤病不幸而至,迫使他告别赛场整整18个月。

伤愈复出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他在下半场替补德尼尔森登场,先是助攻范佩西攻入一球,随后自己还完成一脚破门。尽管球队在客场2-4不敌曼城,可至少能看出罗西基的灵气未灭,他仍有机会恢复到自身最佳状态。

只不过当时他还需先在板凳上待命,他的竞争对手多了一个纳斯里,冬窗开启后球队又引进了阿尔沙文。

2009-2010赛季后半段,在小法受伤后,罗西基重回先发位置,位置也转变成了他更为适应的中场中路。

后来的几年间,枪手一次又一次经历了时代的更替:法布雷加斯走了、纳斯里走了、范佩西走了、亚历山大·宋走了。但罗西基拒绝了一些球队的重金邀约,选择留在枪手。

他见证了新核厄齐尔和卡索拉的到来,以及威尔希尔和拉姆塞的成长。

在这期间,罗西基给枪迷们留下过一些难忘的镜头:

2011-2012赛季,阿森纳在主场先被热刺进了2球,最后却完成5球大逆转,是罗西基攻入反超比分的第3球;

2013-2014赛季,在足总杯对阵热刺的比赛中,他在中场抢断罗斯后单骑闯关面对洛里冷静挑射破门;

2个月后再度面对热刺,他在禁区右侧一脚惊世骇俗的抽射攻入全场唯一进球,这一球也堪称他在阿森纳的最佳进球。

但不停歇的伤病始终无法让他稳定得踢完一整个赛季。他效力枪手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只有1次登场亮相,而就是那一次登场,他在对抗中伤到了大腿,又使他提前结束了赛季征程。

罗西基看着温文尔雅,散发着艺术气息,但他能踢中场任何位置。一对一的情况下几乎不丢球,虽然他速度并没有那么出众,但短距离的冲刺也是他的特点所在。

除了进攻端的造诣,罗西基愿意参与防守,经常能在场上看到他的倒地铲抢。

范佩西曾说:“我喜欢和他一起踢球,因为他球场上所有的处理都太快了,这些能力是后天无法习得的。”

效力阿森纳期间,虽然只与球队一起赢得过两座足总杯,而在个人数据层面,罗西基也没有显得那么的亮眼,可他称得上是枪手的一名传奇球员。他用自己的方式征服过酋长球场,选择用忠诚挥别最后的年华。

“绿茵莫扎特”,也许就是罗西基留给球迷最艺术的回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xc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