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体育的温度 奋进的力量

2017-12-22 14:0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的温度 奋进的力量

踢进关键一球,帮助国足在东亚杯首战2比2战平韩国队之后,于大宝双手指天,若有所思。走下赛场,于大宝在社交媒体写道:很遗憾没有帮上你……愿你在天堂一切安好,把今天的进球送给你。

临近年底的东亚杯赛场上发生如此暖心一幕,让中国体育与体育人的温暖融化了这个冬天,体育因其精彩激烈的竞技、积极向上的精神,一直深受大家喜爱,而体育人在2017年展示出来的人文关怀、温度力量,更是直指人心、令人感动。

让于大宝如此牵挂的是一位身患重病的普通北京球迷小邱。得知小邱因家境贫寒无力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后,于大宝先是转发了求助信息,然后发动国安队友向这位国安铁杆球迷捐款。12月8日,于大宝委托国安替补门将张岩将全队捐出的5万元送到医院,没想到一天后,小邱就永远地离开了,这才有了于大宝进球后怅然若失的一幕。

同样是在12月,另一条有关北京国安球迷的新闻引发了关注: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足球产业博览会上,一个私人展位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展出的是自1994年起北京国安200余场主场球票以及整套的国安队员、国家队球员的签名球星卡。拥有这些展品的是年逾七旬的国安老球迷李水清,他说:“爱国安队,就要爱一辈子。”

这是温度,也是力量。温度让人感受到和煦、馨香,力量则让分散在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不同角落的人汇聚在一起,成为集体、家庭、世界,成为足球、体育不可分割的一分子,并会继续贡献“体育温度”的一个个热源。

2017年,还有太多这样有温度的体育故事:山西省体育中心体育场免费为环卫工人、残疾人、农民工安排“惠民专座”,邀请他们免费现场观看CBA、WCBA比赛;乒乓球世界冠军张继科、刘诗雯携手爱心企业共同向百色革命老区的学校捐赠体育器材、助学金;中国女排、巴西女排队员利用国际排联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时间空当,为南京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排球礼物……

通过公益的形式,体育人展示出了自己的责任、担当,更重要的是在很多人心中都种下了热爱体育、参与体育的种子,多年之后,那些观众席上的观众、革命老区的青少年、儿童福利院的孩子甚至看到了这些新闻的观众们,都有可能成为像小邱、李水清一样坚定的体育支持者或者像张继科、刘诗雯、惠若琪一样的体育从业者,感受体育的美好、贡献体育的美好。这就是体育温度的力量。

温度同样体现在政策层面:今年年初,中国足协通过了《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计划》,通过1个机制、6个平台、强化5项保障,为我国青少年足球事业保驾护航,在“165”行动计划的指引下,国内首个打破体育、教育壁垒的青少年足球赛事“青超”应运而生,开启了体育序列青少年球员和学生间交流、互通的先河,为我国体育和教育事业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也从体制机制上排除了各相关主体的后顾之忧。无独有偶,经过改选之后的中国篮球协会推出了“小篮球”计划,即针对中国青少年的身体、心理发育状况特点,使用更小的场地、更矮的篮筐、更小的篮球、更简易的规则,为适龄青少年提供一项更具操作性的体育运动,将“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落到了实处。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不仅是一碗温暖人心的“鸡汤”,也彰显出改变习惯、认知、生活方式、价值理念的强大力量。2017年,我们在中国体育的温度里前行,也坚信,这温度终将成为一股力量,推动我国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实现“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中国梦”的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