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推出“升级版”新政

2017-12-23 09:3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协推出“升级版”新政

针对2018赛季中超和中甲联赛,中国足协再推新政。昨天,中国足协在武汉召开的职业俱乐部工作会议上通报了关于职业联赛准入门槛、U23球员和外援的使用、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等十余项政策。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升级版”的“U23新政”。该新政规定:下赛季中超、中甲各队U23国内球员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上场人次,且必须至少有一人首发。

加大锻炼新人力度

“U23新政”规定:每队首发阵容中必须至少有一名U23球员,U23球员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上场人次。举个例子,某队若有一名U23球员和3名外援首发登场,那么在比赛结束前遣上其余两名U23球员即可;若在比赛中不使用外援,则只需让一名U23球员首发;比赛结束后,若U23球员上场人次少于外援上场人次,则被视作弃权。

不过,一些俱乐部认为,由于年轻球员实力有限,直接实施“U23球员和外援等量”的政策将严重影响联赛观赏性,新人的成长也未必如预想中顺利。至于部分1994年出生的球员,他们在2017赛季因新政获得了更多上场机会,但到了2018赛季,他们却不再受新政“保护”,面临还没站稳脚跟就被弃用的尴尬。

对于青训较差、后备力量薄弱的俱乐部来说,增加U23球员上场人数难度不小,惟有减少上场外援的数量。但若如此,外援资源闲置的问题将更加突出。总之,为了应对上述新政,各俱乐部接下来要在引援等层面仔细考量。

五级梯队成准入门槛

足协昨天还公布了《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2018年版)》,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梯队建设新规。2019年前,除一线队和预备队外,中超和中甲俱乐部须拥有U19、U17、U15、U14、U13五级梯队,中乙俱乐部须设U17、U15、U14、U13四级梯队,每队至少注册18名球员并代表俱乐部参加足协组织的各级赛事;否则,足协将不给相关俱乐部注册。有业内人士认为,足协实施此类“梯队捆绑俱乐部注册”的制度,旨在下大力气抓青训工作,有利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此外,下赛季的中超预备队联赛,每队出场球员里不得少于5名U23球员,且只能有一名外援;U23球员若被罚出场,则不计算在内。

俱乐部名称逐渐中性化

值得一提的是,足协在会上还提出要大力推动俱乐部名称中性化:俱乐部名称的稳定是培育球迷群体和球迷文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前提;各俱乐部要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逐步优化股权结构,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逐渐实现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和非企业化。

今年10月,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控股方中赫集团曾抢注微信公众号“北京FC官微”,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国安将改变球队名称”。国安俱乐部高层当时表示,“如果名称要中性化,我们肯定会留下‘北京’二字,这是俱乐部的历史和基因决定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黄志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