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体育风云盘点

2017-12-24 17: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足球——且待新桃换旧符

以绝望始,以希望终,中国足球的2017看似跌宕起伏,却又波澜不惊。

如果说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在意料之中,那么国足在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上的拼命一搏,却又给足了遗憾与希望。“银狐”里皮的运筹帷幄、职业联赛的健康运行、年轻球员的渐次涌现……多年后,当人们回看2017,或许会发现,中国足球的“逆袭”,已从此刻显露端倪。

面貌焕新

在2017年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足1︰1战平朝鲜,获得东亚四强赛季军。全年13场比赛,国足共获得4胜4平5负。

比赛的过程远比纸面上的胜负精彩。国足取得的4场胜利中,有3场是在12强赛上拼出来的。去年,国足5场预选赛仅取得2场平局,几乎被判“死刑”。去年 10月,里皮接手国足。今年,国足先后击败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险些把理论上的出线变成现实,距离世界杯附加赛仅一步之遥。更重要的是,打破“恐韩症”梦魇、屡次上演绝杀、逆境之中不退缩……让人们看到了一支焕然一新的国足。而在日前结束的东亚四强赛上,面对老对手日本和韩国,并未尽遣主力的国足,依旧呈现出足够的战斗力和应变力。

国足今年吃到的败仗,分别是在中国杯上负于冰岛、12强赛不敌伊朗、热身赛输给哥伦比亚和塞尔维亚以及东亚四强赛负于日本。从实力上看,这些球队的整体实力都强于国足。但就算在这些比赛中,国足也踢出了自己的特点。

今年10月,中国男足因12强赛上的表现,世界排名升至第57位,位列亚洲第4,创造近12年来的最高排名。

信心提升

国足主帅里皮在采访中多次提到,去年接手中国队时,在12强赛中只得到1分;12强赛结束时,国足仅以1分之差没有进入附加赛。这并非自夸,而是老帅的自信。

自信,已然渗透进这支国足当中。在采访中,无论是久经沙场的老将,还是首次为国出战的小将都说,信心是里皮带给球队最大的改变。

信心的提升也带来了技战术的稳定与升级。在与同级别对手对抗时,国足基本能够以我为主,争取比赛的主动权。面对强敌和困境,里皮也总能帮助球队及时调整战术。与以往相比,国足主动寻求传球配合以及带球、过人的尝试均有所提升。

比战绩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的新老交替也进入了新阶段。备战2019年亚洲杯以及更长远的赛事,国足迫切需要培养“接班人”。

在东亚四强赛上,U23球员挑起了大梁。在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6名U23球员首发。首次入选国家队的韦世豪更是在3场比赛中打入2球,一战成名。何超、刘奕鸣等被寄予厚望的年轻球员也在比赛中迅速成长。

新老交替

事实上,国足从今年年初就启动了人才挖掘的计划。在中国杯比赛中,邓涵文、高准翼、尹鸿博等新人入选国足“二队”,接受里皮考察。此后,脱颖而出的邓涵文、尹鸿博在12强赛的关键比赛中登场亮相,高准翼也在东亚四强赛中担当主力中后卫。

国足革新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联赛新政的实施。从上赛季开始,U23新政在中超和中甲联赛实施,23岁以下球员得到了更多出场机会,许多新人正是从联赛中脱颖而出,进入里皮的视野。

里皮也表示,“在中国,大家觉得22岁的球员是年轻球员。我觉得只有不到18岁的球员才算年轻,22岁的球员应当通过比赛不断锻炼自己,等到正式比赛的时候才会扛起中国队的大旗。”

2018年,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的国足,将进入一个没有大赛的“小年”。通过热身赛攒够积分,保证亚洲杯种子队席位,并为来年的比赛积蓄力量,将是国足最重要的任务。

田径、游泳——风流人物看今朝

作为基础体育大项,田径与游泳是衡量一国体育强大与否的重要指标。近几年,游泳逐渐成长为中国在世界体育赛事上的夺金热点,而中国田径也在多个项目上取得突破。2017年,中国游泳与田径不负众望,结出累累硕果。

游泳:多点开花

这一年,中国泳坛老将实力不减,小将强势崛起,可谓收获满满。

作为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在今年续写泳坛传奇。7月底落幕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孙杨独揽400米、2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至此,他已集齐了世锦赛 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冠军。天津全运会上,孙杨独揽6金,成为全运会上的金牌王。如今,手握奥运会和世锦赛12金的孙杨,巩固了自己在世界泳坛的地位。

徐嘉余是今年中国游泳的最大惊喜。世锦赛上,徐嘉余获得100米仰泳冠军,成为中国男子仰泳项目首个世界冠军。因为有徐嘉余的存在,中国又多了一个冲击奥运冠军的拳头项目。

15岁的新秀李冰洁今年强势崛起,初战世锦赛便拿下两银一铜,被视为美国选手莱德基的最强挑战者。天津全运会上,李冰洁更是夺得4金,并打破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放眼未来,这名小将不可限量。

此外,“洪荒少女”傅园慧在世锦赛上以0.01秒的劣势,拿到50米仰泳亚军,为中国添一枚银牌。而李朱濠、张雨霏、闫子贝等“95后”小生,也都在今年的各项赛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跳水:后生可畏

里约奥运会后,随着吴敏霞、陈若琳、秦凯、何姿等名将退役,中国跳水队进入了新老交替阶段。作为新奥运周期的希望,施廷懋、任茜、陈艾森等在各项赛事上表现出高水准,显现出“梦之队”不容小觑的实力。

奥运冠军施廷懋在世锦赛上夺得女子三米跳板和双人三米板双料冠军后,又在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中实现两个项目的四连冠。作为如今的“跳水第一人”,施廷懋还肩负起跳水队“传帮带”的责任,带领只有15岁的昌雅妮夺得世锦赛冠军。全运会上,施廷懋也成为继郭晶晶、吴敏霞、何姿后第4位实现女子跳水“全满贯”的选手。

男子十米跳台上的陈艾森,显露出不一般的气魄。在世锦赛上,他夺得单人十米台亚军,并搭档杨昊拿下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全运会上,陈艾森又以613.55分的总成绩摘得桂冠,刷新个人最高得分纪录。

16岁小将任茜的成绩也不容忽视。世界跳水系列赛喀山站上,任茜获得女子单人十米台冠军;7月的世锦赛上,任茜分别搭档司雅杰、练俊杰,斩获女子十米台和混合双人十米台冠军。

田径:改朝换代

希望与感动,是中国田径队2017年的关键词。

伦敦世锦赛上,由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比赛中遭遇突发状况,以38秒34的成绩排名第4。对30岁的老将张培萌来说,难免有些遗憾。不久后的全运会上,张培萌在田径场上华丽谢幕,由世锦赛原班人马组成的接力队拿下了4×100接力冠军,并跑出了今年的最好成绩38秒15。

在百米赛道上,苏炳添依旧强大,谢震业则扮演了挑战者的角色。世锦赛上,苏炳添再次闯进百米决赛,并获得第八。作为决赛赛道上唯一的亚洲面孔,苏炳添的自我突破依旧延续。而小将谢震业在全运会上一口气夺得100米和200米的冠军,用全运会上的3枚金牌,宣告了中国短跑新时代的来临。

冰雪项目——长风破浪会有时

作为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关键一年,2017年,中国冬奥选手珍惜每一次大赛的练兵机会。从亚冬会、世锦赛到世界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传统优势项目在考验与磨砺中不断前行。

速滑:机遇与考验并存

经过4站冬奥会资格赛的苦战,中国短道速滑队连续3届拿满冬奥会短道速滑参赛名额。纵观今年的几场比赛,虽有不少奖牌进账,但短道速滑队仍面临重重考验。在多国崛起的背景下,中国短道队需要积极调整心态、弥补不足,在平昌冬奥会上再续辉煌。

接力方面,最有奥运夺金希望的男女队虽实力强劲,但在奖牌榜上收获平平。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上,男队在“双子星”武大靖和韩天宇的带领下,在男子 5000米接力上摘得银牌,无缘“三连冠”;女队则凭借范可新、郭奕含、臧一泽、林悦的阵容,取得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时隔3年再次登顶。4站世界杯比赛中,中国男女接力队收获一金二银一铜,劲敌韩国队则获得3枚金牌,实力不容小觑。平昌冬奥会上,中韩将在接力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

单人项目中,武大靖扛起男子速滑大旗。亚冬会上,他连夺获得500米金牌和1500米银牌。世界杯4站比赛,中国队的4枚金牌中有3枚归属武大靖。在冬奥会历史上,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项目还尚未得过金牌。本赛季状态爆棚的武大靖,有望在平昌实现男队金牌零的突破。女队方面,范可新虽然在世锦赛上实现500 米三连冠,然而在此后的世界杯比赛中,她却屡次因犯规被取消资格。随着冬奥临近,找回状态和信心是范可新最重要的任务。

花滑:“葱桶组合”续写荣耀

回顾今年花样滑冰赛场,最亮眼的莫过于隋文静/韩聪这对双人滑选手,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葱桶组合”一点也不为过。

2017年,隋文静脚踝手术康复后,这对花滑组合重返赛场,随即带领中国花滑队走出低谷。今年,两人接连拿下世锦赛、大奖赛中国站和日本站分站赛以及超级杯上海站冠军,被视为是平昌冬奥会双人滑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两人演绎的经典《图兰朵》,更是让人看到了他们“复制”申雪/赵宏博辉煌的希望。

不过,在不久前的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短节目中,韩聪意外出现失误,也令二人在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错失金牌。敲响警钟不失为一件好事,来年的冬奥会上,“葱桶组合”必须更加谨慎、降低失误,才有望续写中国花滑荣耀。

除此之外,中国男子单人滑也呈现出上升态势。小将金博洋表现不俗,在大奖赛中国站比赛中拿下一枚银牌。面对众多世界顶级选手的挑战,金博洋的冬奥奖牌之路并不平坦。

今年,中国在其他冰雪项目上也有所突破。随着王冰玉等元老复出,冰壶项目迎来了复苏,中国女子冰壶队通过落选赛获得冬奥门票;中国起步较晚的雪上项目,也涌现出一批实力不俗的小将,让人们看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希望……

平昌冬奥会进入倒计时,这场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办的冰雪赛事汇聚了全世界的目光。期待中国选手在冬奥赛场上会有出色的表现,为国人呈现精彩的新春体育盛宴。

乒羽——不畏浮云遮望眼

乒乓球、羽毛球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夺金大项,2017年两支国家队的表现有喜有忧,国乒整体向好、国羽仍需努力。

国乒统治力仍在

201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近日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落幕,樊振东在决赛中击败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夺冠,陈梦则战胜队友朱雨玲获得金牌。

回看这一年,处于奥运后调整期的国乒遭遇诸多挑战,但收获的惊喜也不少。

从成绩上看,女乒今年继续在国际乒坛扮演主角,并实现了多点开花。主力队员丁宁获得“大满贯”之后状态稳定,瑞典公开赛击败日本队主力球员石川佳纯打入决赛。在日前举行的国际乒联年度颁奖典礼上,丁宁当选最佳女运动员。中生代的朱雨玲、陈梦已踏上起飞跑道,前者勇夺女子世界杯冠军,后者登顶世界排名第一;新生代的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等小将也在国际巡回赛冒尖,表现出很强冲击力。

男乒表现让人有些意外。在2017赛季国际乒联举办的6站白金站与6站常规站赛事中,由于德国队球员波尔和奥恰洛夫强势崛起,中国男乒选手与德国选手各夺得5站公开赛冠军。男乒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也旁落奥恰洛夫。

不过,在分量最重的德国世界杯上,马龙卫冕单打世界冠军,许昕、樊振东夺得男双冠军,其中许昕是连续第三次获得世界杯男双冠军,表明中国男乒统治力仍在。

国乒领队黄飙认为,新奥运周期开始的第一年,队伍进行了一些调整,也暴露了一些问题,输几场球并不可怕,更不能就此否定国乒的实力和能力。他说,随着年度比赛进入尾声,国乒将认真总结,从队伍的思想管理、技术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梳理,以备战奥运为坐标,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国羽经历新老交替

2017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近日正在迪拜进行,中国选手进入混双和男双决赛,最后郑思维和陈清晨收获混双冠军。

如果从成绩上看,动荡中的国羽这一年成绩不佳。在2017赛季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12站比赛,国羽在男单项目上仅夺两冠,创造了自2007年以来的单赛季最少冠军数纪录;女单更是没有任何冠军进账,最好成绩是何冰娇在日本公开赛、高昉洁在中国公开赛闯进决赛。

当然,这和国羽正在经历人员结构的新老交替有很大关系。这一年里,国羽经历了2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内部调整,2名年轻教练夏煊泽和张军共挑重担,分管单打和双打;国家队在全运后成功进行了新老交替、改朝换代,一大批功勋老将退役,一批年轻面孔被推上前台。其中,“小花”高昉洁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的表现堪称惊艳,她淘汰了里约奥运会冠亚军马琳和辛德胡后闯入女单决赛。不过在决赛面对日本名将山口茜,她被完全压制,差距显而易见。

国羽双打开始重组,包括混双世界第一郑思维/陈清晨在内的多对组合被拆对。张军表示,“80%的国羽队员接下来将不再兼项”,由此可见国羽为东京奥运会提早布局的决心。

夏煊泽表示:“培养年轻运动员需要时间磨炼。我们希望把偶然变成必然,成为常态化,这需要我们提升训练水平和对抗强度,严格要求自我。”

年度突破人物

又到一年岁末时,人民体育盘点了本年度体坛突破人物,15个入围者既有个人也有团体,他们或是崭露头角的小将,或是早已名满天下的老将,但在今年都取得突破性成绩,迎来职业生涯的新高峰。

巩立姣 田径

8月10日,在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成夺冠,成就其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大赛冠军。8月25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苏黎世站中,她再次夺冠,成为首位获得赛季钻石大奖的中国运动员。在随后举行的十三届全运会中,巩立姣再度问鼎,实现了全运会女子铅球项目的“三连冠”。

今年28岁的巩立姣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人,2004年入选河北田径队,师从前国手李梅素。2012年曾获伦敦奥运会季军,2014年获仁川亚运会冠军。

徐嘉余 游泳

7月25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中,年仅22岁的徐嘉余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这是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赢得的首枚仰泳项目金牌。

徐嘉余1995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7岁被挑选进入温州市少体校,2008年入选浙江队,拜师徐国义后,经省队教练组挖掘改练仰泳。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徐嘉余打破100米、50米、200米仰泳三个项目全国纪录,系100米仰泳亚洲纪录保持者。

中国花样游泳队 游泳

7月22日,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布达佩斯世锦赛集体自由组合的比赛中发挥出色, 以一曲《怒海争锋》获得96.1000分的高分,力压乌克兰和日本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选手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尽管2010年和2014年花游世界杯上,中国队曾分别在双人和集体项目上获得过冠军,但在世锦赛上夺取冠军这是首次。由常昊、冯雨、呙俐、梁馨枰、汤梦妮、王柳懿、王芊懿、肖雁宁、尹成昕和于乐乐10位姑娘组成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将载入中国花游史册。

中国女子4X100米接力组合 田径

4月23日,在巴哈马首都拿骚举行的2017世界田径接力赛上,中国队在女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以43秒11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是中国女子接力组合首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奖牌。图为袁琦琦、梁小静、陶宇佳和韦永丽(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 发

史梦瑶 射击

2月24日,2017年射击世界杯印度新德里站的比赛结束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较量,中国19岁小将史梦瑶以252.1环破世界纪录的夺冠,这是她第一次登上世界大赛的冠军领奖台。6月13日,在2017国际射联步手枪世界杯阿塞拜疆站上,史梦瑶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夺金,同时创造了该项目决赛新的世界青年纪录。

史梦瑶来自河南省三门峡市,曾获得2015年射击亚锦赛青年组气步枪冠军。

陈梦 乒乓球

12月1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进行的2017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梦以4比0战胜队友朱雨玲夺冠,也锁定了女乒世界第一宝座。自2013年6月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以后,陈梦在四年间成绩徘徊不前。今年则已分别拿到了卡塔尔、澳大利亚和德国公开赛三个单打冠军,日本公开赛亚军及中国公开赛第三名,是拿冠军次数最多、成绩最稳定的选手。凭借今年的出色表现,陈梦终于实现职业生涯的一次重要突破!

陈梦,1994年出生于山东青岛,5岁开始跟著名的吴乃蝉教练打乒乓球,10岁进入省体工队,同年成为全省惟一入选中国少年队的选手,13岁被调选送到国家队,曾在2012国际乒联巡回赛卡塔尔站夺得个人首个巡回赛女单冠军。图为新华社发

冯珊珊 高尔夫

11月11日,在海南举行的蓝湾大师赛上,冯珊珊以1杆优势夺冠,赢得LPGA生涯第九座冠军,这也是继日本精英赛后,冯珊珊连续两周夺冠。同时也是她今年在LPGA赛场的第三座冠军奖杯,单季三冠也刷新了她本人新高,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摘得世界高尔夫第一头衔(不论男女)的中国内地高尔夫选手。

冯珊珊1989年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10岁时,她被召入广东高协组建高尔夫青少年队,成为队内最小的选手。2003年,14岁的冯珊珊开始在国内参赛,曾参加业巡赛皇后杯并获得青少年冠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高尔夫比赛中,冯珊珊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高尔夫球项目的首枚奥运奖牌。

连笑 围棋

11月4日,第30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连笑执黑3/4子战胜挑战者芈昱廷,以2-1的总比分卫冕,达成三连霸。加上此前的4月13日第31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战决赛,连笑以总比分2比0战胜陈耀烨九段,成为第八位中国天元头衔得主,实现名人和天元两大历史悠久的头衔大包揽。

1994年出生的连笑籍贯辽宁丹东,5岁开始学棋,2002年赴北京学棋,师从吴肇毅九段,2007年跻身职业棋手行列。中国棋院今年公布的最新职业棋手升段公告中,连笑升到九段,成为近十年来凭积分晋级九段的唯一一位棋手,连笑距他的首个世界单项冠军,或只有一步之遥。

丁立人 国际象棋

9月27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2017国际象棋世界杯赛决赛中,中国等级分第一人丁立人获亚军,创中国男子棋手在世界个人大赛中历史最佳战绩。10月,国际棋联公布了国际象棋棋手最新等级分,丁立人以2772分位居中国棋手榜首,世界的第11位。

丁立人1992年出生于浙江温州,1996年开始学棋,2009年晋升为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曾师从温州市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棋后诸宸的启蒙教练黄希文以及王骋。

叶兵 帆板

9月23日,在东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场地江之岛举行的2017帆板RS:X级世界锦标赛的争夺中,中国选手叶兵获得男子RS:X级冠军,这是我国选手首次在该项目世锦赛中斩获冠军,在此前的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叶兵也收获了该项目的金牌。

叶兵是福建省三明市人,今年25岁,2006年进入福建省帆板队,2016年入选国家帆板队,曾先后夺得2015、2016年世界杯帆板比赛亚军,多次夺得全国帆板比赛冠军。

李昊桐 高尔夫

7月24日,中国选手李昊桐在第146届英国高尔夫球公开赛最后一轮比赛中,打出了惊人的63杆的好成绩,最后以低于标准杆6杆的总成绩名列第三,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四大大满贯赛中的最佳战绩。在8月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高尔夫球男子团体赛中,由李昊桐、领衔的广东队获得亚军。

李昊桐,现22岁,湖南籍,10岁开始学习高尔夫,在2009年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希望赛上,年仅14岁的他在珠海金湾高尔夫球场连续三天领先,成就个人在成人业余赛上首个正式冠军。

赵帅 跆拳道

6月30日,201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在韩国茂朱结束第七日争夺。男子63公斤级,奥运冠军赵帅以11比5击败伊朗选手何塞尼,夺得冠军,这是他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首枚世锦赛金牌,赵帅继里约奥运后,再次创造历史。

赵帅1995年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2004年开始接触跆拳道,曾获全国跆拳道冠军赛男子54公斤级冠军,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跆拳道男子54-58公斤级金牌,跆拳道世锦赛男子58公斤级比赛第三名。

王晓菁 射击

5月5日,2017赛季国际射击联合会飞碟世界杯塞浦路斯站的比赛中,中国24岁选手王晓菁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45中)夺得女子多向飞碟冠军。

1993年出生的王晓菁来自安徽合肥,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国际射联世界杯,上一次在新德里,她同样闯入了决赛并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比赛。

程训钊 柔道

2月12日,在法国柔道大满贯比赛中,程训钊以一个“一本”战胜了东京大满贯赛亚军、法国人阿克塞尔·克莱热夺得了男子90公斤级冠军,这是中国男子柔道运动员夺得的首枚世界大满贯金牌。

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1991年出生于江苏徐州的程训钊就为中国男子柔道创造了历史性的胜利,在男子90公斤级比赛中,获得中国男子柔道奥运历史上的首枚奖牌。

胡渊斌 射击

10月29日,2017年国际射击联合会世界杯总决赛在印度新德里落下帷幕。39岁的中国“老枪”胡斌渊在男子飞碟双多向决赛中打出79中的出色成绩,从而打破了由意大利枪手迪斯皮格诺在今年5月创造的78中的世界纪录,赢得其首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

胡斌渊1978年出生于上海,1997年进入国家射击队,曾获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双多向个人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飞碟双多向个人季军。

6大“网络热词”看2017中国体育

互联网时代,生动有趣的“网络热词”拥有了极高的传播率和使用度。即将过去的2017年,我们挑选出6个“网络热词”,让读者回味这一年的中国体坛——

“请开始你的表演”

“小巨人”打造中国篮球新蓝图

2月4日,NBA休斯敦火箭队退役了姚明11号球衣。 2月23日,姚明成为了中国篮球协会新任主席。

第一次由社会人士担任中国篮协主席,打破了体制内人士出任该职位的传统。从“小巨人”到“姚主席”,姚明开始描绘他关于中国篮球变革的蓝图。

姚明主动辞去了CBA公司副董事长职务且卖掉上海男篮,宣布将CBA联赛的竞赛权和商务权授予CBA公司——举办了22个赛季的CBA联赛,正式在2017赛季走进了管办分离新阶段。

国家队层面,红队蓝队的“双队制”也开了先河,“各自发展互相竞争双线作战”模式正式开启,两年实行期对于球员和教练来说都是一次全新尝试。

姚明在这场改革中的表演才刚刚开始,能否成功,时间将给出答案。

“为你‘比心’,给你‘打CALL’!”

“大咖新秀”状态在线很给力

2017年中国体坛,一批“大咖新秀”状态“在线”,“粉丝收割机”也频频出现。他们活跃生猛,赚足流量与眼球。

叱咤泳坛的孙杨在全运会赛场上凭借400米自由泳的夺冠收获到职业生涯“百金”,赛后向观众做出的“比心”手势让粉丝为之“疯狂”。这一年,愈加成熟的他还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收获400米自由泳金牌,成就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并圆梦了个人首枚世锦赛200米自由泳金牌。少了眼泪多了笑容,大男孩成熟了。

“沉”在泳池一年多的宁泽涛迎来“回归”。2017年昆士兰短池冠军赛上,他收获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双金;全运赛场,他在100米自由泳上实现卫冕再现霸气……重回大众视野,迷妹们再次为宁泽涛疯狂“打call”,但这一次不再只为了他帅气的脸。

2017布达佩斯世锦赛100米仰泳决赛夺冠创造历史,22岁的徐嘉余势不可挡;世锦赛拿下3块奖牌,15岁的“泳坛新力量”李冰洁获得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最佳新人奖;斩获今年美网青少年组单打和双打冠军,18岁的吴易昺势如破竹;两次超风速破10秒,全运会勇夺3冠,继张培萌、苏炳添之后,24岁的谢震业已有能力接过“中国速度”大旗……他们正爆发式成长,下一个“粉丝收割机”将从他们中出现。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神勇军团”再续传奇

有种精神,叫“女排精神”。

9月10日,中国女排时隔16年后再次问鼎国际排联女排大冠军杯。逆转美国、巴西,直落三战拿下韩国、俄罗斯、日本,一路稳定上升的中国女排再创惊喜的法宝仍是骨子里的坚韧。自2015年起中国女排已取得世界大赛“三连冠”,如果2018年世锦赛再次带来惊喜,姑娘们就将创造“大四喜”的纪录。

有种传奇,叫“恒大王朝”。

2017年再次登顶中超联赛的广州恒大队,从2011赛季征战中超以来,从未让冠军旁落。7连冠,广州恒大的成就在中国职业足球史上前无来者。尽管联赛开局困难重重只拿到7分,赛季中段陷过连败泥淖,更有过连续五轮联赛中仅仅拿到4分的低潮,可这支超级之师依旧凭借强大的底蕴,在10月22日狂胜贵州恒丰队提前2轮问鼎中超冠军,这是他们征战中超以来第5次提前夺冠。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奇迹的另一种发生方式被打开

没有奇迹。 9月5日,国足2比1逆转卡塔尔队。他们将希望火种延续到最后一刻,但仍没能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突围,中国通往世界杯的这条路,真远。

没有奇迹?3月23日,从“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到“留给韩国队的时间不多了”,坐镇长沙主场迎战韩国队的国足交出了1比0的成绩,一扫此前“大赛恐韩”阴霾。

当“逆转”、“逼平”等字眼不断出现,当踢出不一样的精气神,没能上演奇迹的国足不再为大众所诟病。世界杯于国足还是那么远,可这一次, “未来可期”却是种如此真实的感觉。

同样没能上演奇迹的,还有柯洁。5月27日,与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第三场对决中,柯洁再次与奇迹无缘。三场人机大战,他以全败告终。

可谁又能想到,自人机大战遗憾负于AlphaGo之后,他取得了恐怖的20连胜。12月15日,柯洁在2017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中力克韩国名将朴廷桓,重返世界围棋第一的宝座。愈挫愈勇、不卑不亢,这些精神,人工智能难以企及。

“扎心了,老铁!”

“国球”需思考如何“突围”

2017年留给中国乒乓球的,是种“扎心”之感。

4月初在无锡举行的2017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丁宁、朱雨玲、陈梦先后输给了17岁的日本选手平野美宇,尽遣主力的中国队在家门口丢掉了金牌。尽管女队在世乒赛、世界杯中没再让冠军旁落,但亚乒赛的爆冷仍让人有种“狼来了”之感。

男子方面更不乐观。以顶梁柱马龙为例,亚乒赛中他止步16强;10月份的男子乒乓球世界杯中,他在半决赛不敌德国人波尔,此前连续7年封王的中国男单无缘八连冠……此外,11月的德国公开赛上中国男队8人竟无一人闯进决赛。

“狼”真的来了。德国人或许是中国男队未来几年最强对手,36岁的波尔状态未见下滑,奥恰洛夫将在2018年1月1日生效的最新世界排名中占领榜首,终结马龙长达34个月的统治;女子方面,平野美宇在亚乒赛强势夺冠、在世界杯中收获第四,年纪小小却来势汹汹……

除了“外患”,今年国乒“内忧”频频:孔令辉深陷是非、刘国梁下课、众多小将还未跟上节奏、张继科许昕等老将状态不稳……眼下,“国球”是时候思考如何稳定军心与“突围”了。

“厉害了,我的国!”

“全运之年”真正展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

2017年第13届天津全运会,注定被载入史册。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总共有约10200名运动员参赛。褪去竞技争夺,回味起来仍被铭记的,是这届全运会的焕然一新。

是一种新的样貌:不设金牌、奖牌榜;部分项目打破省区市界限,允许“跨省份组合”参赛……如此改革犹如清风扑面,打破过去各省份为“上榜”的明争暗斗,褪去以往“唯金牌至上”理论的畸形发展,取而代之的是放下“金牌压力”后运动员精神面貌的展示,是原本“互为对手”的各省份的敞开合作。“人”的元素也不断在这个舞台中被放大,首次开创了“教练与运动员同上领奖台”的颁奖形式,这份对幕后英雄的尊重亦令人温暖。

是一种新的机遇:新推出的群众比赛项目,包括19个大项、126个小项,给了上千万名选手参与角逐的机会。这届全运会,不再是竞技者的“独舞”,而是全民参与的“聚会”。在群众项目设置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百姓有了展示自身的舞台,也鼓动着地方省市大力挖掘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意识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