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邹市明眼疾严重 不适合再从事拳击运动

2017-12-24 18:33 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邹市明眼疾严重 不适合再从事拳击运动

前奥运冠军,著名拳击手邹市明眼部不适,在上海入院就诊数日。据新华社爆出的消息称,医生表示,邹市明双眼(眼眶)均有多处骨折,左眼视力非常低,已达到国家残疾人标准,“具体的发病原因还在进一步检查中。”

多年前曾有视网膜病症

日前,邹市明团队方面对外透露,最新的检查结果是邹市明双眼(眼眶)均有多处骨折,左眼视力非常低,已达到国家残疾人标准。对于邹市明来说,这确实是一大打击。

邹市明是本月20日晚参加了体坛劳伦斯颁奖典礼的表演,次日,邹市感到眼睛不适,回沪后出了机场就直奔医院就诊。22日,邹市明妻子冉莹颖仍陪同邹市明在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有网友称,21日下午在虹桥机场看到邹市明和妻子冉莹颖,当时邹市明戴着墨镜,并由冉莹颖搀扶着走路。当天,冉莹颖也在微博写道:“今天对我来说,是最糟糕的一天。”这不是邹市明第一次遭遇眼疾问题。2014年,邹市明战胜哥伦比亚选手德拉罗萨,获得WBO国际蝇量级特设金腰带。赛后邹市明就透露,自己的视网膜出现了问题。邹市明恩师张传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邹市明的眼睛,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出现过视网膜的病症。据悉,2014年,邹市明做检查时发现其眼睛视网膜有个洞。此外,他还有看物体时的重影问题。

长期下去有可能导致失明

西安体育学院人体科学专家苟波博士也在关注邹市明的病情,昨日,他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从院方公布的结果看,邹市明眼部疾患较为严重,不适合在从事拳击运动了。

针对邹市明被确诊眼眶多处骨折的问题,苟波分析说:“眼眶骨折不能说明对他眼睛受伤害的严重程度。拳击选手中眼眶骨折并不鲜见。如果眼眶骨折后,眼球没有发生位移,一般对眼睛没有伤害。”不过,苟波还是比较担心邹市明的视网膜问题。“我听说他有一只眼睛视网膜有个洞。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问题就比较严重。”苟博士告诉记者,所谓视网膜上有个洞,医学名称为管状视野。“简单的说,就是视觉神经受损。而视觉神经受损,多数情况下是不可逆的,就是说很难治愈。长期下去,有可能导致失明。我听说邹市左眼的视力只有0.1,应该抓紧治疗。”

网友们纷纷献上祝福

对于邹市明能否继续职业生涯,苟波认为他其实已经不适合职业拳击运动了。“除了视网膜有疾病,外界传他的眼睛看物体时还有重影的现象,这说明他两只眼睛视力差别很大,一只眼睛相对远视,一只眼睛想对近视,不能同时对焦,所以出现重影。你想想,比赛的时候,看对手都是重影,这比赛还怎么打。”苟博士还表示,虽然还未能确定邹市明的具体病因,但他眼部的不适,肯定与他拳手生涯积累的伤病有关。

邹市明此次受伤住院,起初,有部分人认为这是一场炒作,但随着病情被一步步确诊,舆论开始同情他,不少网友还为他送出了祝福。一名熟悉邹市明运动生涯的拳击迷在网络上表示:“36岁本来就已经算是职业生涯末期了,当初08年拿了金牌后,27岁是邹市明转战职业最好的时机,可是他为了国家荣誉多打了4年,职业拳击首战的时候已经32岁了。就这样还拿到了拳王金腰带,就算退役那也叫功成身退。赢他的日本人击败他的时候才28岁,拳怕少壮听过没!”另一名网友也表示:“不管怎么说,他的伤起码一部分是当年为国争光时落下的,希望没事!” 华商报记者梁军

业内回忆

俞智敏:见他时就感觉不对劲

邹市明突发眼疾的消息爆出后,在拳击圈引发了不小的震动,据西安市拳击协会秘书长俞智敏回忆道,在他最近一次和邹市明见面的时候就发现有点不对劲,“感觉他的眼睛总是有点不舒服。”前不久,俞智敏在北京见到了邹市明,“他现在太忙了,应酬什么的活动太多,马不停蹄,肯定对眼睛不好,因为身体休息不好的时候,眼睛肯定也受影响。”俞智敏回忆道,他见到邹市明的时候就觉得有点不对劲,邹市明之前也谈到过自己眼睛的问题,没想到这次突发的这么严重。对于成因,做过拳击手的俞智敏认为,受伤肯定和长期受击打有关,可能影响了神经系统。对于邹市明的现状和未来走向,俞智敏表示,打不打拳先不说,一切以保护运动员为主,“邹市明也一直在转型,就算不打比赛了,他依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此次邹市明受伤,也在客观上将拳击运动的安全性再次提到了公众面前,对此,作为拳击专家的俞智敏认为不必惊慌,“拳击本来就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男人的运动,危险性和受伤都有,但在最危险的运动中还算不上拳击,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个问题,不应该因噎废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邹市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