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布莱切成卫冕冠军鸡肋 他缺乏职业精神

2017-12-26 10:2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网:布莱切成卫冕冠军鸡肋 他缺乏职业精神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记者马锴)CBA联赛半程战罢,新疆男篮11胜8负仅位列第9名,对卫冕冠军而言,这样的成绩显然不能令人满意。仅为球队出战5场大外援布拉切难辞其咎,是该等他恢复状态,还是彻底更换,成了眼下困扰卫冕冠军的最大难题。

对新疆男篮而言,如今的布拉切是不折不扣的“鸡肋”。

弃之有肉。就前两个赛季的表现而言,身体健康、态度端正的布拉切是任何一支CBA球队都梦寐以求的内线支柱。无论是内线强打,还是外线远投,或者是策应队友,全面的技术使布拉切在进攻端无所不能。上赛季,他与周琦搭档组成的内线双塔无疑是新疆男篮如愿夺冠的最强基石。

但在眼下,布拉切食之无味的一面更突出。目前,布拉切仅出战5场比赛,场均得到12.8分6.4个篮板,且最后三场比赛总得分仅为11分。上赛季内线优势明显的新疆男篮场均篮板数为39.2个,位列联赛倒数第六。与远赴美国的周琦相比,曾无所不能的“吕布”似乎离新疆队更远。

尽管布拉切一直用伤病借口为自己的低迷状态“遮羞”,但其不够职业的态度仍难逃众人目光。赛季前的亚冠杯赛,直至小组赛过半方归的布拉切体态臃肿,上场如同梦游,特别是在防守端出工不出力,令新疆整体攻防难以为继,最终无缘卫冕。他本人也因体重过大在比赛中拉伤大腿。

为新赛季计,新疆男篮与布拉切协商后,让其返美康复训练。主帅李秋平曾表示,何时归队需视其体能和状态恢复情况而定。无奈临时征召的外援肖恩·朗水土不服,表现与新疆队期望相差甚远,布拉切得以在联赛第7轮回归出战。但连续两场“20+10”后,他又无踪迹。

因连续多场高挂“免战牌”,外界传言布拉切与李秋平将帅不和,这从未得到新疆男篮的认可。但就球场表现而言,布拉切不仅没能严格执行李秋平的战术布置,还屡在关键时刻申请下场,恐怕难逃“撂挑子”的嫌疑。

在对阵北京首钢的比赛中登场后,布拉切的“眼神防守”和频频失误令球队瞬间失去主动,得到4分的他早早示意腿伤复发离场。若非亚当斯打出“超神级”表现,携手国内诸将苦拼获胜,恐怕新疆队目前的排名还要靠后。

布拉切缺阵的影响固然不小,但在缺少他的日子里,新疆男篮的战斗力并非人们想象中滑落得那么厉害。李秋平立足平均身高矮、移动速度快、外线投篮点多的球员特点,制订的“加快攻防节奏,扩大防守面积”的战术思路效果明显。在对阵辽宁、广东、广厦等强敌时,新疆队都是战至最后才见胜负,冠军球队的韧劲可见一斑。

熟悉“鸡肋”典故的人都知道,进退两难的曹操最终放弃汉中选择退兵。如今,新疆队手握场均得到40.6分的超级得分手亚当斯,又有敢打肯拼的李根、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俞长栋等国内好手,只要按需补强内线,球队战绩自会明显改观。但若再紧握“鸡肋”不放,恐怕就离贻笑大方不远了。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马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