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尖兵袭扰到集团作战 2017系中国斯诺克突破年

2017-12-26 11:20 信息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尖兵袭扰到集团作战 2017系中国斯诺克突破年

2017年的斯诺克赛事大幕已经落下,跟以往反复出现的都是丁俊晖、梁文博和傅家俊这些名将的名字相比,今年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斯诺克选手中多了很多略显陌生的年轻面孔。这些年轻的中国小伙们频繁地出现在排名赛八强、四强的名单中,颜丙涛和曹宇鹏甚至先后杀入了大型排名赛的决赛,一个月前的北爱尔兰公开赛,年轻的中国军团更是占据了八强中的四席,让世界台坛都为之震惊。如果说从前的中国斯诺克是个人英雄的独舞,如今的中国斯诺克就是世界台坛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势力,“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一代已经成长起来,他们正在一起助推中国斯诺克升上新的高峰。

颜丙涛

最强00后惊艳台坛

今年以前,中国斯诺克军团只有四名选手打进过大型排名赛的决赛,他们分别是1978年出生的傅家俊、1987年出生的丁俊晖和梁文博,还有1989年出生的肖国栋,没有90后。而这个纪录不仅2017年被打破了,还一下子被提高了一大截,因为中国军团诞生了世界台坛首位闯入大型排名赛四强乃至决赛的00后——颜丙涛。

丁俊晖当年的成名不仅彻底扭转了斯诺克运动在国人心中的不良形象,还激励了一大批热爱台球的少年走上冲击职业化的道路,颜丙涛就曾直言,父亲之所以让自己辍学打球,正是受了丁俊晖这个成功例子的激励。出色的天赋加上不懈的努力最终让颜丙涛走过了那座独木桥,在他以14岁286天成为最年轻的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冠军时,这位00后小伙还因年龄不够而拿不到工作签证、未能马上登上职业舞台;2015年他和大自己两岁的周跃龙搭档、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第一次让世界台坛记住了自己的名字。

上赛季,正式转入职业的颜丙涛14次打进排名赛正赛,并且成为首个进军克鲁斯堡的00后,但事实证明,这一切还只是在为本赛季的大爆发蓄势:今年的国锦赛,颜丙涛连胜“75三杰”的希金斯和奥沙利文、成为首个杀入大型排名赛四强的00后选手;仅仅一个月后的北爱尔兰公开赛,颜丙涛更是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了决赛,还在与另一位“75三杰”马克·威廉姆斯的决赛中一度率先拿到赛点,最终因经验不足才被对手逆转、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即便如此,颜丙涛还是以17岁282天打破了原本由奥沙利文保持的纪录,成为史上打进大型排名赛决赛最年轻的选手。

在最新的世界排名榜上,颜丙涛处于第26位,在中国军团中仅次于第4的丁俊晖、第9的傅家俊和第19的梁文博,名列第四。此前,颜丙涛的最高排名是第15位、一度排名中国军团次席。而在排名前30的选手中,颜丙涛的年纪是最小的,第二年轻的比利时选手布雷切尔都比他大五岁之多。以颜丙涛强劲的上升势头,下赛季绝对还有希望继续创造惊喜。

曹宇鹏

大器晚成的“147先生”

距离颜丙涛杀入北爱尔兰公开赛决赛才过去了不到一个月,曹宇鹏又在苏格兰公开赛中一鸣惊人:他不仅一路过关斩将、成为第六位杀入大型排名赛决赛的中国球员,还在首轮与希金森的比赛第三局打出147满分杆,成为中国球员中的第四位“147先生”。在颜丙涛闯入北爱赛决赛之前,世界台坛出生于90年以后的选手中只有四人打进过大型排名赛决赛,他们全部来自欧洲,而随着颜丙涛和曹宇鹏先后加入“决赛俱乐部”,中国球员已经在这个群体中占据了1/3。

不要因为曹宇鹏的名字陌生就认为他是个新人,其实这位来自广州的小伙子出生于1990年,早在2011年便转入职业。2012年世锦赛,第一次登陆克鲁斯堡的曹宇鹏曾将世界排名比自己高70位的马克·艾伦挑落马下、晋级世锦赛16强,被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官网冠以“超级曹”之名。2013年亚室会决赛,他还在决赛中战胜了丁俊晖、获得金牌。可是,由于缺乏大赛关键场次的经验和信心,曹宇鹏一直没有能在更重要的赛事中有进一步的突破,他逐渐被颜丙涛、周跃龙这些更为优秀的后辈超越。

幸运的是,熬过这段最艰难的时刻后,曹宇鹏还是选择了坚持,而他的坚持也换来了硕果:今年9月,他在CBSA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决赛战胜新疆00后小将常冰玉,首次获得全国冠军;10月,他又在欧洲大师赛中闯入半决赛,刷新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佳战绩;苏格兰公开赛他迎来大爆发,先是首轮打出满分杆,随后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虽然最终在手握多个赛点的情况下遗憾地被逆转,但他的世界排名已经回升至第56位,也让人重新记住了自己的名字。

丁俊晖和梁文博的“天才一代”,颜丙涛周跃龙“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一代,这两代人被认为是中国斯诺克“现象级”的选手,而夹在中间、以曹宇鹏为代表的这拨90后,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幸好,斯诺克是一个长寿的项目,虽然像丁俊晖、颜丙涛那样的天才球员不少,但像曹宇鹏这样27岁才迎来职业生涯第一个春天的也不算晚。

观察

斯诺克“中国力量”崛起

颜丙涛和曹宇鹏只是两个站在聚光灯下的代表,本赛季,征战世界斯诺克职业巡回赛的中国军团超过20人,这是一项新的纪录。世界排名前50的选手中,中国军团有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颜丙涛、肖国栋、周跃龙、李行、于德陆八名选手,在以往英伦三岛一家独大的世界台坛,中国斯诺克军团已经成为了一支新的势力。

“中国力量”的代表作要数北爱尔兰公开赛。在领军人物丁俊晖和傅家俊双双缺席本项赛事的情况下,中国军团出战北爱赛首轮的人数依旧达到21人之多,其中16人闯过首轮关。首轮中国军团就有着亮眼的表现,周跃龙4:3绝杀多特,赵心童4:3力克霍金斯,袁思俊4:1轻取麦克马努斯,陈子凡更是4:1淘汰夺冠大热门墨菲,众多名将纷纷被中国年轻选手拉下马。最终颜丙涛、田鹏飞、吕昊天和李远四名选手打进八强,这是中国斯诺克军团力量崛起的标志。

中国军团的崛起绝不仅仅体现在人数,除了颜丙涛和曹宇鹏,同属新生代的李行、周跃龙、吕昊天,甚至是职业新人徐思都在排名赛创下四强新高。丁俊晖掀起的台球热潮让很多年轻的选手受惠,颜丙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曾在世界斯诺克职业学院学习,专业的训练、众多的比赛机会让他的基础水平比上一辈球员要强。中国选手已经有能力在与名将的遭遇战中战而胜之,我们绝对有理由期待下个赛季有更多的新生代中国球员打进排名赛决赛、甚至是举起冠军奖杯。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邓菲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