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健:以前办俱乐部是一腔热血 现在一切都很清晰

2017-12-26 14:2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佟健:以前办俱乐部是一腔热血 现在一切都很清晰

随着《The Promise》的音乐缓缓流淌而出,庞清佟健二人仿若蝴蝶,在“冰上之星”的现场缠绵翩跹。38岁的庞清已经是一位妈妈,但穿着白纱裙的她依旧如少女般轻盈;她的丈夫佟健已经是一位事业有成的俱乐部老总,却仍然纤瘦有力。

这是他们合作的第24年,前22年,他们是队友,一起为国争光;后2两年,他们是伴侣,结婚、生子、成立花滑俱乐部。2015年世锦赛宣布退役后,佟健和庞清按照原计划成立了属于他们的俱乐部,坐落在东北五环平房村附近的俱乐部积淀了他们三十多年携手走过的时光,也是他们离开赛场后对于花滑梦想的寄托。这个决定很理所当然很简单:“我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继续自己在冰雪领域的价值:为之后的冰雪市场培养人才;同时给退役的运动员搭建职业化的发展平台。”

两年的时间,俱乐部运转良好,为了保证“精细、有价值”的教学效果,俱乐部将学员控制在300人以内,这其中还有10%是来自日本、美国、新加坡、港台等地的海外学生,他们都是慕名而来,有日本的双人滑学员甚至是世锦赛排名前三的选手。强大师资力量也是俱乐部的核心竞争力,所有教练员均来自国家队这一配置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绝对都达到了国际化教学水准”,尽管已经是绝对高配,但佟健还在计划着要引进4名全球顶尖教练员。

如此高的教学水准,会不会意味着高门槛?事实上,在庞清佟健俱乐部,有刚入门的小朋友,也有国家八级运动员,“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是艺术品。”他们会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的定制式教学。除了1800平米的标准训练场,俱乐部还有1700平米包括舞蹈房、力量房、形体训练、多媒体 在内的配套设施,在这里,“培新”意味着整体素质提升,“如果只是教课,那只是体验娱乐而已”。

佟健认为,花样滑冰不像其他的竞技项目一样区别一决高下式比拼,“它是综合素质的体现,是文化底蕴和肢体比拼的结合,是一种高雅的较量”。

两年的时间,佟健用实践来告诉了整个市场“这是个好东西”,公司在2016年营业收入在千万元左右,目前A轮的融资已经基本完成。

但搭建俱乐部只是他们两计划中的一部分,在他们看来,花样滑冰是一项可以高度职业化的项目。从2003年开始,庞清佟健就开始参加海内外各种职业化演出,也正是基于这个认知,所以退役之后这几年,他们从来都没有停止练习和参演,还一直坚持每个月上一堂公益课,直到庞清2016年怀孕才停止,庞清生完孩子之后,他们两于今年7月又回到了“职业化”赛场,“这让我们的职业生涯得到了延续”。

但这种职业化让他们显得有点特殊,“中国的运动员很少参与国际商业赛事,事实上,花样滑冰只有我和庞清职业化”,种种经历和认知催促他们搭建自己的演出舞台,来到俱乐部的每一个人都会接受最专业的训练,并有机会站上闪耀的舞台,“我们就是要把我看到的、学到的,以及我们的理念告诉他们,希望他们和我们一起成长,同时我们也会搭建起这个舞台,点燃他们心中的梦想”。所以这次“冰上之星"的演出,除了两个人的深情演绎,他们还把庞清佟健花滑俱乐部的10个教练2个学员带上了这个有着31年悠久历史的全球顶级巡演。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佟健不是没有遇到问题,俱乐部的构架、品牌、理念都是直接从赛场走上商场的他无法解决的问题,他没有坐以待毙,尽管每天都要工作10几个小时,但他还是选择了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习EMBA课程,“以前只是一腔热血,但现在一切都很清晰”。

按照佟健的规划,未来他的俱乐部不仅仅是一家单纯的培训机构,而是会根据团队每一个人实际情况,打造一个集教学、参演、裁判、演出编排、服装舞台设计为一体的全流程体系, 全方位服务于花滑市场,真正建立梦想中的舞台。

“那目前这个梦想中的舞台完成了多少了?”付诸实践才两年的佟健自信地回答:“50%。”

佟健的俱乐部的发展,需要的是他呕心沥血的经营和付出,中国的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的发展,需要多方发力支持!目前清华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正联合网易主办全国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评选-《星火指南》,力争为家长甄别优质机构。为中国青少年打造优质的体育培训市场环境,力求推动培训市场的健康发展。2018年1月,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将携手网易体育举办落地活动,邀请最终获选星级机构到场接受表彰,足球、篮球、冰雪三个领域的明星及行业专家也将齐聚一堂,以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等形式,共同探讨青少年体育培训的现状与未来。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刘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