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CBA最大黑马 江苏男篮彰显黑马本色

2017-12-26 14:3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苏男篮彰显黑马本色

作为本赛季CBA赛场上的最大黑马,江苏肯帝亚20轮战罢取得了16胜4负的佳绩,战绩和浙江广厦持平,只是因为胜负关系落后排名第二。赛季初,几乎没有人看好这支“外援瘸腿、国内球员实力一般”的球队能够取得成功,谁料想常规赛半程过后,他们真像自己队徽中的“龙”一样,一飞冲天了。

谈及自己球队进步的原因,江苏肯帝亚主帅贝西诺维奇用了一个“很中国”的说法: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本赛季肯帝亚没有像前些年一样遭遇核心球员频繁受伤的状况,尤其是新近加盟的大外援拉杜利查,很好地弥补了过去两个赛季奥登、萨缪尔斯的遗憾。地利则是在俱乐部高层的积极、有效运作下,本赛季新近加盟的两人史鸿飞、吴冠希状态喜人,尽管数据并不突出,但史鸿飞在场均只有6次出手的情况下居然能贡献9.9分,很好地弥补了胡雪峰退役后江苏队后卫线人才短缺的难题,身高2.10米的吴冠希则在防守端给予了球队很大帮助,场均能送出1次盖帽,为江苏队内线织就了“禁飞区”。人和则是通过几个赛季的卧薪尝胆,球队技战术体系、人员构成都较为成熟,形成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也兑现了贝西诺维奇三年前允诺的“三年后率领球队成绩突破”的诺言。

从人员储备看,如今的江苏队除了主要的得分手马尚·布鲁克斯,没有其他太过突出的球员,即便是大外援拉杜利查,也是将“个人表现”放在“球队整体”之下,如此人员组成或许很难打出水银泻地、华丽壮美的比赛,但任何一个和江苏肯帝亚交锋的球队,都会感叹“看似不起眼,但却很难缠”。

最直接的例子当属刚刚结束的联赛第20轮北京首钢主场与江苏肯帝亚的比赛:全场比赛首钢的防守很好地限制了布鲁克斯,让场均得分高达37.3分的美国人只有平均的得分贡献,但终场前,首钢没能限制住斜刺里杀出的吴冠希,被对手抢下了关键篮板,最终输掉了很有希望拿下的比赛。

这就是本赛季很典型的“肯帝亚取胜方式”:在布鲁克斯受制的情况下,很多球员都可以挺身而出,对手很难预测贝西洛维奇的战术安排、战术选择。

江苏篮球曾经历过一个无比耀眼的“球星时代”:胡卫东、张成、胡雪峰、易立等人都是能够以一当十的大将,但如今,缺少了本土球星,江苏肯帝亚却在“整体篮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如此江苏能够达到怎样高度?特殊的建队模式、建队理念能够给CBA、中国篮球带来怎样的思考?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