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全民健身工作稳扎基层 举措创新助力2022冬奥

2017-12-27 09:4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郑道锦、李洁祎

社区旁的垃圾场变身户外5人制笼式足球场,小区内的黄土地、废旧物品堆放处成为露天棋苑和乒乓球长廊:这是北京市2017年全民健身工作稳扎基层、且举措有所创新的一个缩影,而蓬勃开展的群众性冰雪运动也有助于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氛围。

北京市体育局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的使用与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把腾退空间变成服务群众的公共体育设施。据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完成了在群众身边建设509片专项体育活动场地的工作,包括新建55个篮球场、12个网球场、31片多功能球场、48片乒乓球场、19片门球场、344片棋苑。在市财政局的支持下,北京还计划于明年建设700余片群众身边的专项活动场地设施。

“这里以前就是一片垃圾场,到了夏天气味刺鼻,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你看现在多好,这么漂亮的球场,我们又多了一个健身的好去处。”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甘露园中里社区的一位居民说。而在六里屯街道晨光家园社区,新建成的乒乓球长廊、棋苑也有居民在活动,这里原来曾经是闲置的空地,由于小区停车位紧张,还时常会有车辆停放,体育场地建成后,居民多了一处健身的好去处,无序停车的现象也减少了。

北京市在加大建设力度的同时,在场地设施的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服务上也在尝试创新。部分新建的专项活动场地入口处配有标明运营管理、维修服务等方面的责任单位、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的指示牌,市民还可以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入用户界面,实现一键式服务查询、使用指南、健身指导、硬件报修、意见建议等操作。

北京市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积极宣传冬奥会及冰雪知识,增加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在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的第三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中,北京市组织多项群众性冰雪活动和冰雪公益体验课,组织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184次。今年北京市新建了1片室外制冷冰场和2片室外简易冰场,还积极联合冰雪俱乐部、企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启动了2017-2018年市民快乐冰雪季和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举办滑冰、滑雪公益体验课系列活动,开展市民互动体验,并组建群众冰雪运动科学健身指导讲师团。

北京市全民健身赛事遍地开花。全民健身体育节、十大国际品牌赛事、北京市体育大会、公园半程马拉松等市级品牌项目参与广泛;大众足球赛、市民篮球赛、农民篮球赛、市民业余排球赛等以三大球为主的群众性赛事活动比较活跃;线上马拉松、线上百万群众健康走跑等活动与时俱进;在今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北京市共有近千名体育爱好者报名参加了全部群众比赛项目的预赛,其中150名进入决赛,最终北京代表团的成绩也非常出色。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在市运会中加入群众比赛项目,进一步激发百姓的运动积极性。

北京市稳步推动体医融合。今年,北京市体育局与市卫生计生委签订《体医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争取通过五年时间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共同发展大健康产业,促进体育与医疗产业深度融合;二是丰富北京市大健康数据网络,共同建设北京市运动促进健康服务平台,将医学体检、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估、膳食营养、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进行全面整合;三是探索体育运动促进健康管理的新模式和新技术,共同建立北京市体医融合——运动促进健康管理模式。

当然,北京市的全民健身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足球场地的整体数量不足、人造草皮质量参差不齐、空间分布不均,部分运动场馆价格偏高,场馆运营和管理的精细化、信息化服务还不够好等等,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加以改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