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与经纪公司恩怨:金腰带埋隐患 或因钱陷纠纷

2017-12-27 10:1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邹市明与经纪公司恩怨:金腰带埋隐患 或因钱陷纠纷

2届奥运会拳击冠军、3届拳击世锦赛冠军、前WBO蝇量级拳王邹市明左眼旧伤复发,目前已经住进医院等待确诊后的进一步治疗。突来的变故,失其职业生涯蒙上阴影,一代拳王的这种境遇不禁令人唏嘘。

而就在这个时候,他与前经纪公司盛力世家的纠纷,也因其妻子冉莹颖的一篇爆料报道中,指2014年曾经被经纪公司逼着带伤比赛,并被拖欠近千万元的收入,而再次推到前台。随后,邹市明经纪公司盛力世家发出声明回应冉莹颖的指责,指出这是恶意中伤,表示正在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同时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造谣中伤者的责任。

划重点:

邹市明在盛力世家和Top Rank的运作下获得WBO蝇量级金腰带,成为中国第二位世界职业拳王。

邹市明获得拳王后,盛力世家曾多次推广邹市明的比赛,其战绩为9胜1负2次TKO。

单飞或因不满利益分配,据盛力世家声明,邹市明属于单方面解约,严重违约。

3年合作,甜蜜的回忆

2016年11月6日,邹市明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托马斯-马克中心创造历史,12回合击败泰国拳王坤比七,获得空缺的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成为继熊朝忠之后中国第二位世界职业拳王,同时也成为集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世界职业拳王为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获胜后,邹市明右肩挂上了梦寐以求的金腰带,美国著名的推广公司Top Rank老板80岁的鲍勃·阿鲁姆与邹市明的恩师张传良一人一边举起他的双臂,盛力世家的老板李胜站在张传良身后,右手食指伸出“1”字手势,很显然,他告诉世人,邹市明成为世界拳王,这其中他的功劳居功至伟。

在此之前,比赛结束一刹那,阿鲁姆冲上拳台抱住了邹市明,李胜在拳台上甚至亲吻了邹市明的额头。这一刻,邹市明与经纪公司、推广公司的良好关系达到顶点。

此后,有种声音认为邹市明的出场费只有5000美元,暗含的意思为对手太弱,金腰带含金量不高。对此李胜在采访中,维护了邹市明和公司:“邹市明的出场费一直都是百万人民币的量级,单说这场拳赛,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付费购买了版权,里面就会有权益分成,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赞助,背后的市场是很大的。”这句话,一定程度上有力回击了外界的猜测和质疑。

波峰之后,必是波谷。只不过,这个时候,大家的共同目标是庆祝胜利。

赢金腰带,却埋“隐患”

盛力世家的声明中,他们与邹市明的经纪合同始于2012年底,目前仍在有效合同期内。李胜曾是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多年的VISA中国区总经理,2010年从VISA离职创办了盛力世家。邹市明与李胜相识于2011年,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之后,欲转入职业拳击,双方一拍即合,盛力世家成为邹市明的经纪公司。

从2013年4月6日首次登上职业拳击台,到2016年11月6日夺得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邹市明总共打了10场比赛,这些比赛都是由盛力世家进行推广。将近3年时间的10场比赛,邹市明战绩为9胜1负2TKO。

邹市明在2014年总共打了3场比赛,分别是2月22日对阵泰国19岁小将尤科崧,7月19日对阵哥伦比亚拳手德拉罗萨,11月23日对阵泰国拳手坤比七。这三场比赛,邹市明都赢得胜利。

其中,2013年11月23日战胜泰国拳手坤比七这场比赛,邹市明第八回合与对手撞到一起,左眼严重受伤,几乎是凭借一只眼睛打完比赛。

冉莹颖具体指的是那一场“被逼带伤比赛”,不得而知。

单飞与合约,都是钱惹的祸

夺得拳王金腰带之后,邹市明想单飞自己推广比赛。6月初,邹市明撇开盛力世家单飞,并力争与Top Rank合作消息爆出。盛力世家认为双方签的是“3+3合同”,邹市明还在合同期内,应该继续履行合同。

盛力世家当然不愿意自己近3年的付出,在刚刚有了收获的时候,就这样放弃。邹市明单飞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趁着个人价值和人气的最高点,开启人生的“下半场”,逐渐向推广人转行。

5月下旬,在“2016中国体育财富榜”上,孙杨以6900万的年收入,名列2016年中国体坛财富榜的首位;邹市明则以2500万的年收入,2016年中国体坛财富榜的第八。

12月初,邹市明再登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明星榜,他与郎平、孙杨、姚明、朱婷、张继科、林丹、马龙等8人跻身包括众多娱乐明星在内的榜单100强。他在总榜单排名第68位,在体育明星中位列第6位。

毫无疑问,邹市明已经成为中国体坛最具品牌价值的运动员。能够跻身10强,与他的奥运会冠军光环有关,与世界拳王金腰带更有关系。回会看2016年的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明星榜,在跻身100强的12名运动员中,并没有邹市明的名字。

有道是,共苦可以,同甘则很难。站在邹市明和经纪公司的角度,都有了自己的理由,甚至委屈、愤怒的地方。但有一点,法治社会,无论是谁都必须有契约精神。既然已经撕破脸面,或许只有交由法律来判决。

对于中国体育来说,邹市明在过去若干年曾经做出过巨大贡献;而对于拳迷来说,最关心的还是这位大满贯拳王尽快走出伤病痛苦,而不要让场外因素成为主角。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柳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