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绝杀周琦赵继伟 亚洲杯惹争议

2017-12-27 10:1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球生者】他曾绝杀周琦赵继伟 亚洲杯惹争议

以球为生,描绘中国篮球众生相,是腾讯CBA推出的独家人物栏目。第5期我们聚焦深圳男篮后卫于德豪,他16曾绝杀周琦赵继伟,也曾在今夏亚洲杯饱受质疑,他的故事曲折离奇。

于德豪曾饱受质疑

撰稿:马克

2017年中国男篮的红蓝分队机制,让更多年轻人得到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在众多新晋国手之中,于德豪无疑是最受争议的球员之一。

男篮亚洲杯上,杜锋将22岁的于德豪带到了黎巴嫩,并予以重用,7场比赛,于德豪4度首发出战,不过遗憾的是,在很多球迷看来,于德豪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并不理想,他经验不足,缺乏进攻能力,防守端犯规过多过快,根本没有担纲男篮主力后卫的足够实力。

而与此同时,伴随着男篮的战绩不佳,一时间外界指责主教练杜锋任人唯亲的声音也此起彼伏,认为杜锋是在为广东队的全运会练兵。

其实,能够进入中国男篮蓝队,于德豪自己并没有想到。毕竟,2016-17赛季的CBA是他经历的第一个完整的赛季,自己虽然很努力,但表现也时有起伏,而且在数据上并无亮眼的地方。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只要站上赛场,就必须全力以赴拼尽每一分钟。也正是这样的比赛态度,让他吸引了杜锋的目光。

上赛季CBA半决赛第五场,深圳队在前三节比赛落后广东18分之多,全队几乎放弃。而于德豪在第四节上场后,防守端拼劲十足,进攻端连续三分得手,带领球队一度将比分缩小到将近个位数。虽然最后依旧输球,但让当时的广东主帅杜锋眼前一亮。随后的全运会预赛,杜锋将于德豪选入广东全运队,于德豪也不负所托,帮助广东队顺利拿到决赛资格。

亚洲杯积极防守

事实上,在当时,杜锋已经确定自己将担任男篮蓝队主帅,不会再继续带领广东征战全运会决赛圈,所以用国家队给广东队练兵,这一逻辑实际上是不成立的。杜锋在蓝队重用于德豪,就是认为于德豪能给球队带来更多的作用。“于德豪在防守端给了球队很大的能量,其次,他是可以去指挥和组织比赛的,在组织方面,我想他是在这几个后卫(蓝队后卫)里比较突出的。”接受采访时,杜锋明确表达了对于德豪的欣赏。

亚洲杯上,将主要精力放在防守上的于德豪数据并不出色,而他也因失误等各种问题遭到滔天质疑,面对外界的质疑声,于德豪本人也曾感到困惑。但球队的人却十分认可他的贡献与价值。亚洲杯结束后,男篮蓝队技术分析师、北京体育大学的张铭鑫在朋友圈曝出一份亚洲杯中国男篮的技术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显示,于德豪在防守端的贡献值位列全队第一。作为一名强调防守的教练,杜锋当然会喜欢这样的球员,愿意把他更多的放到场上。

作为一个篮球运动员,哪个不想摧城拔寨地砍分,但提供给球队最需要的能量,才是一名球员最重要的价值。青年队时期,于德豪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城运会夺冠

2011年城运会,于德豪代表深圳出赛,决赛之前的比赛中,由于其他队友进攻状态不错,于德豪基本以防守为主,并没有太亮眼的数据。决赛对阵沈阳队,对方阵中有周琦与赵继伟的双子星组合,实力强大,当队友的发挥受到限制时,于德豪适时地站了出来。加时赛最后25秒钟,沈阳队尚以一分领先并拥有球权。于德豪先是与队友一同努力防守,迫使沈阳队一次进攻失误。然后在比赛还有2.5秒时,于德豪面对周琦的封盖突破得手,反超一分,绝杀沈阳队,率领深圳拿到城运会冠军。决赛中他得到23分,全队最高。当球队最需要得分的时候,于德豪证明了自己。

对于一名篮球运动员来说,最艰难的事情就是从伤病中恢复回来,尤其是重伤。在于德豪不长的职业生涯中,已经遭遇两次足以毁掉运动生命的重大伤病。第一次是2014年右膝十字韧带断裂,手术后整整伤停了一年,好不容易回到赛场,又在2016年初扭伤右侧半月板,不得不再次手术。然后这两次他都挺了过来,浴火重生,并愈励愈强。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少年队开始,自己就是队里最不被看好的队员之一,但他从来没有气馁过,父母遗传给自己的不仅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于德豪父母都曾是湖南省优秀的皮划艇运动员),更有坚韧乐观的性格。

今年联赛,于德豪成为了深圳队后卫线上的绝对主力,球队赋予了他更多的责任,他觉得自己成长了不少。虽然当出现发挥不好的比赛时,还会有球迷在网上非议于德豪,但他已经看得很淡了。毕竟,他才22岁,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更多的目标去挑战。

2018年1月13日-14日,CBA全明星周末将首次在深圳举行,作为东道主的于德豪,希望自己可以出现在全明星的赛场上,这也是他为自己设立的一个小目标,而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他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踏实的走出每一步。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马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