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9公里+穿坏40双鞋 他从德国跑到了上海

2017-12-27 10:27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1249公里+穿坏40双鞋 他从德国跑到了上海

11249公里,相当于267个马拉松,接近地球直径。

跑这么长的距离,就算像基普乔格这样的顶级马拉松跑者,每周跑200公里,大概也需要至少14个月;但一位德国银行职员凯·马库斯却仅仅花了9个月。

他跑烂了40双鞋,穿越古丝绸之路,从德国汉堡到中国上海,完成了这段“文化马拉松”。

一路上,他经历了极端恶劣气候,熬过了身体极限,直到意外摔伤双腿他才停下脚步。几日前,当他坐着轮椅出现在黄浦江畔的最后一程时,许多慕名而来的跑者都对他报以祝福。

“等我养好了伤,我要慢慢开始重新跑步。”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马库斯笑得很灿烂,“我就是想用跑步让更多人了解我所知道的中国。”

一路跑坏40双鞋,直到双腿骨折

谈起这9个月的奔跑,马库斯显得很兴奋,在他看来,自己本可以跑得更远。

今年3月,马库斯在朋友的陪伴下从汉堡出发,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进入中国境内后,他还曾穿越塔克拉马干沙漠。

“其实我以前就跑过很多曲折的路线。”作为一位在欧洲极限跑圈小有名气的跑者,马库斯年少时就曾从德国跑到了法国巴黎,之后还曾从德国最北端城市福伦斯堡出发,一路跑至最南端的德国最高山峰——楚克峰。

不过,这一次,从德国汉堡到中国上海的接近12000公里,途经古丝绸之路,是一段特别的行程。

大半年时间里,他跑坏了40双跑鞋。不仅如此,他还经历了各种极端的天气状况——有俄罗斯的极寒,也有沙漠区的酷热,有烈日高照,也有倾盆大雨。

不久之前,在湖北恩施的一场暴雨中,马库斯奔跑时不慎摔倒在一个水坑里,双腿骨折,他也才被迫停下脚步,专心养伤,而一路陪着他奔跑的好友诺伊鲍尔则代替他继续完成这段挑战。

事实上,很多人并不理解他这样奔跑的意义。

但作为一位中国女婿,马库斯说的很简单,“我就是想用奔跑让更多人看到中国。许多人都对中国有着偏见,要克服偏见就必须亲自前去展现这个国家。”

这一路上,随行媒体跟着马库斯做直播,马库斯跟友人也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上传到社交网络跟更多的人分享、讨论。

马库斯说,他在这场“文化马拉松”之中,同样改变了对不少国家的偏见。“每个人都有偏见,比如我一直认为俄罗斯很危险,可实际接触后发现,那里的人非常热心。”

最大困难不是伤病,是思念家人

在黄浦江畔,不少跑者围着马库斯,想听听他这一路上遇到的趣事以及经历的磨难。马库斯乐此不疲地分享着,但在不经意间,他说,“最大的困难不是伤病,而是对家人的思念。”

马库斯的妻子是中国人,事实上,在马库斯的奔跑计划里,他原本打算要跑到妻子的家乡宜昌,去看望岳父岳母。

“结果我没能‘跑’到宜昌,他们听说我受伤,顾不得什么就赶紧带我去医院了,很庆幸我有家人在这儿。”

这也是为什么马库斯在受伤之后,没有选择停止他的计划返回德国的原因,“中国也是我的家,我的家人在这儿,我也信任中国医生”。

马库斯自己说,他把中国当作他的“第二故乡”。

正因如此,不论是起点汉堡还是终点上海,马库斯都有家人在支持着他。“亲人成了我这一路最重要的支撑,也是他最大的牵挂。”

马库斯感谢身边亲人为他所做的一切,但同时他也有个巨大的遗憾。

出发前,不足一岁的儿子还不会说话,现在儿子已经二十多个月了。“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儿子叫第一声‘爸爸’的时候,我不在他身边,我是通过视频电话听到的。”

谈起这一路的困难,马库斯觉得早起、长跑、吃不好、睡不好都不算什么,最难的是思念家人,提到儿子在视频里叫的“爸爸”,他坦言,“那时候真是有点难过”。

如今很多人称马库斯为“奔跑的文化大使”,但马库斯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

因为曾在中国工作、生活,马库斯对中国有深入的了解,但回到欧洲他却发现很多朋友并不认识真正的中国,“我总想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做点什么,想真正把汉堡跟中国、跟上海连接起来”。

从规划路线到物料、补给的准备,他也是筹备了十个月才有了这次丝路行。

除了沿着丝绸之路的路线奔跑,每6天到10天马库斯就要在一处古迹或者文化名城停留,去了解当地的文化,从敦煌的戈壁、西安的古城,到上海的黄浦江。

正在养伤中的马库斯也已经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我想让我自己的孩子跟我一起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做个文化的使者。”

看到20个月的儿子已经可以跑步,马库斯对儿子的未来有了很多期待,不过,他也说不会强迫他。

“他应该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成长,不是一定要成为个跑者,毕竟他爹已经是了,没准他也可以从这儿游泳到欧洲。唯一的希望就是,面对困难,他不要放弃。”

或许正是这种不放弃,推动马库斯一路跑到了中国。

离开前,马库斯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路上跑步的时候,他的耳机里反复播放着《两只老虎》和《小星星》这两首儿歌,“现在我已经能跟着音乐唱了,回去可以唱给孩子听。”

谈到未来,马库斯说他要写一本书,“接下来,我会把一路的见闻写进我的书里,我希望能为中德的文化沟通做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