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产业进入爆发期 业者打造“电竞版NBA”

2017-12-27 16: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电竞产业进入爆发期 业者打造“电竞版NBA”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刘育英)14年前成为中国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2017年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电子竞技产业在中国迎来爆发期,“职业化”也开始起步。

上周末,由腾讯主办的2017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年度总决赛(KPL)在深圳举行。经过半年的联赛,两只竞技队伍QGhappy(量子电竞俱乐部)与XQ(逐日之灵电竞俱乐部)进入最后的角逐。上万名年轻粉丝买票来到体育馆,为自己喜欢的队员助威。比赛激烈处,场内沸腾,爆发出震耳的喊声、尖叫声。

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之前对英超NBA(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做了系统研究,所以一开始就是想把KPL做成职业化体系,把它打造成像NBA一样的赛事IP”,但他也承认,整个行业的职业化还在起步早期,规则也还有缺失。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17中国电竞生态报告》称,经过近20年探索,2017年中国电竞产业进入爆发期,接下来的五年将成为中国电竞市场的“黄金五年”,包括衍生市场在内,电竞市场规模2021年将达250亿元(人民币,下同)。报告称,随着联盟化到来,电竞生态也在转型和变化。

在中国,除王者荣耀外,还有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等,而王者荣耀是唯一一个由国内开发的游戏。在联盟赛事带动下,主场化拉动配套收入,门票收入、赛事版权、赞助、衍生品等收入都获得大幅增长。KPL今年两个赛季都在上海举行,但明年会增加成都,未来希望引入更多城市。

张易加说,“联盟从一开始就建立起一套规范化体系,联盟和俱乐部双方成为利益共同体。现在KPL有12家俱乐部加入,产业链条里有上万家俱乐部希望加入联盟”。

规范化体系中的“工资帽”制度是借鉴NBA形成的,解决了选手工资过高问题。“工资帽制度,既避免选手工资过高,又保护选手的利益”,张易加说,俱乐部不是没有钱赚,主要是选手工资支出太高,再加上其他方面的投入,成本变得不可控。

曾在加拿大留学的朱博也是个游戏爱好者,在国外接触到电竞后,回国创办了QG俱乐部,在KPL决赛中,QG的五名队员获得比赛胜利,整个俱乐部获得120万元奖金。

“俱乐部收入方面与传统俱乐部类似,招商、表演赛、邀请赛以及选手的转会费是QG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正在为QG打造属于自己的IP形象,包括与潮牌、运动品牌的联名作品等推出相关周边产品、布局商业地产等”,朱博说。

除王者荣耀外,QG俱乐部还有其他游戏的战队。朱博介绍,能够成为职业选手的年轻人,他们大多具有天赋,但离不开后天的努力。俱乐部为选手们配备了教练、心理咨询师等。

据了解,由于比赛时间大多为晚上,选手的训练一般从下午2点开始,训练到6点左右开始晚饭,7点多继续训练到晚上十一、二点。“PC时代的选手很辛苦,泡网吧,吃泡面,训练十几个小时不休息,我们现在生活待遇好很多,职业化,规范化了”,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第一届总冠军队长辰鬼对记者表示。

近年,“电竞是体育”的认同度大幅提升。作为亚洲第一位百米跑进10秒的传统体育人,苏炳添在KPL决赛现场参与了明星表演赛,“电子竞技跟体育其实都是一样的,运动员在台下训练付出了特别多努力,只要一上场比赛,都是抱着渴望胜利的心态,都体现出一种体育精神”。(完)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刘育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