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拳王的艰难时刻 邹市明已站到退役边缘

2017-12-27 16:56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邹市明的艰难时刻:眼睛旧伤复发、站到退役边缘

拳王的艰难时刻

邹市明正在经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身体上,眼睛旧伤复发,一度有失明的危险;事业上,卫冕金腰带惨败后,站到了退役的边缘;舆论上,正面临一轮空前强烈的质疑风波……

迅速完成的全满贯伟业

2016年11月6日,邹市明经过12回合大战点数完胜对手,赢得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完成全满贯伟业,达到事业顶峰。

从那时候起,人们对他的质疑也就埋下了。如今比较普遍的评价是:邹市明拳王头衔货真价实,含金量一般。

四大拳击组织每年大概有136个世界职业拳王头衔产生。邹市明获得的还不是这136个中的一个,而是WBO蝇量级“特设”的冠军腰带。为什么特设一个拳王席位,因为邹市明的市场认知度高。

正因为邹市明具备较高的商业价值,才促成了他转战职业赛场之后迅速通过几场比赛就拿到了拳王腰带。只不过邹市明所参加比赛的级别市场最小,竞争性和观赏性都很低,从国际最权威的的综合排名网站来看,邹市明世界综合排名最高是54位,在世界拳坛的影响力也很低。

一场出色的推广秀

因为获两届奥运冠军,让邹市明在国内有足够的知名度,但这不足以让他的人气撑到现在,和他参加同一届奥运会的冠军选手你还记得吗?

自邹市明转行开始,就踏上了一个无所不在的秀场。邹市明转入职业赛的东家盛力世家选择同美国著名的拳击公司TOP RANK合作打造邹市明。就是这个顶级的推广公司在近两年里完成了一场出色的职业拳击推广秀。

正是他们的成功运作,让邹市明进入职业赛场的几场比赛有非常好的收益,也在短短两年就完成了挑战金腰带的比赛。

也正是如此,让邹市明高居中国最具商业价值体育明星的前列,他还获得2017最具能量体育大V称号,这充分体现出邹市明的价值所在。

双方分手 到底为何

近日,一段同邹市明妻子的微信聊天纪录在网上传播,冉莹颖称盛力世家逼迫邹市明在有伤的情况下比赛,并拖欠邹市明的收入。而盛力世家公开声明称:同邹市明的合同至今仍在有效期内,邹市明是在违反经纪合同的情况下组织、参与了卫冕战。

至于逼迫邹市明带伤参战的指责,盛力世家指出,世界拳击组织及监管机构对于运动员能否参赛有严格规定,不仅需要提供医疗证明,赛前也需严格体检,未通过体检的拳手无法取得参赛资格。

盛力世家还透露,邹市明是在2017年初获得金腰带后向盛力世家表达了解约意愿,“盛力世家始终坚持在合同框架下,以相互尊重的原则与邹市明团队展开对话和协商。”盛力世家方面认为,邹市明团队在双方协商未取得任何进展、合同依然有效存续的情况下,5月18日私自与邹轩(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冉莹颖)签订比赛协议,并宣布将于7月28日由该公司推广其卫冕战。

曾经甜蜜合作的双方,如今将面临直接的冲突。冲突的核心无非是利益。对于盛力世家来说,邹市明目前仍是国内最有商业价值的拳王,尽管已经面临职业生涯末期,但仍有文章可做。对于邹市明夫妇来说,签约自己的公司,意味着所有的商业价值不需要再和别人分享。

美国有关法律规定,职业拳手必须在有经纪人的情况下才能安排比赛事宜,拳手是不能私下与其他拳手签订任何比赛协议的。经纪人最后要从每场比赛的报酬中分得一定比例(相关法律规定,经纪人所得不得超过拳手比赛酬金的33%)。这已经是相当惊人的比例了,这可能是邹市明夫妇想着离开盛力世家的原因。

可惜的是,他们运作失败了。在职业体育面前,中国体育人绝对是一个新生。邹市明的卫冕失败了,所以结果就不同了,如果成功了呢?可能也不过将骑虎难下的困境留到下一次罢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秘晓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