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女子网坛的那些告别

2017-12-27 17:2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子网坛的那些告别

距离与2017年告别的一刻已进入倒计时。回顾这一年的女子网坛,告别无疑是年度关键词之一,其中有些告别会让人动容,有些则让人伤感。

塞尔维亚伊万诺维奇在去年最后一周宣布将要退役,并在今年法网期间举行了退役仪式,不少人对她的离开产生了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毕竟她才30岁,直到她亮相罗兰加洛斯,法网官方在她的退役仪式上播放了9年前她在法网夺冠的视频时,所有人才意识到她的离开已没有回旋余地。

虽然再次来到曾经创造辉煌的地方,但伊万诺维奇丝毫不后悔退役。虽然离开了网球,但她十分享受现在的家庭生活。

无独有偶,来自东欧地区的斯洛伐克人汉图楚娃也在今年告别了职业网球赛场。温网期间,汉图楚娃以解说员的身份来到温网,并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

虽然没有夺得过大满贯冠军,但汉图楚娃的成就依旧值得称赞,曾7次斩获WTA巡回赛单打冠军,包括在印第安维尔斯的两次惊艳表现。9个WTA女双冠军头衔,又实现了混双全满贯。她在退役时刻回顾职业生涯的重要时刻时,提到了当年印第安维尔斯对阵辛吉斯的最后两分,当时她不会想到,辛吉斯也在几个月后宣布告别网坛。

在今年WTA年终总决赛的半决赛失利之后,“瑞士公主”辛吉斯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对她而言,用年终总决赛双打冠军谢幕,无疑是完美的。半决赛被横扫的现实让她感到沮丧,但本赛季收获9个冠军,并以年终双打世界第一的排名昂首离开,依旧值得骄傲。

今年第3次经历退役的并非辛吉斯一人,日本网球传奇伊达公子也在今年再次告别网坛。当她在1996年第一次退役时,经历了在年终总决赛不敌辛吉斯的遗憾。当时26岁的她告别网坛让人感到唏嘘,但也堪称亚洲网球的旗帜性人物。

比退役让人更想不到的是,伊达公子在2008年重返网坛,并在一年后收获了复出后的巡回赛首冠,如果当时的复出堪称励志经典,那么她在今年完成手术后,于4月的复出则很难用语言来形容。除了以高龄克服伤病的不易外,还要在球场释怀结束婚姻后的心情。经过这次短暂的复出,她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即便她的世界排名已在1000名以外,但她在大家的记忆中,仍旧是曾经的世界第四。

相比于伊达公子的告别,与她同年代的另一位球员的告别则让人感到沉重。前温网冠军诺沃特娜在上个月因病告别了这个世界。

诺沃特娜当年三进温网决赛,最终捧得冠军,是网坛的一段励志佳话。1993年,当决赛不敌格拉芙之后,她的泪水让无数人为之动容。肯特公爵夫人在颁奖典礼上安慰诺沃特娜的一幕,更成为温网历史上永恒的经典。1997年,诺沃特娜再次闯进决赛,在距离冠军仅咫尺之遥的情况下依旧未能如愿,最终成就了辛吉斯成为公开赛年代最年轻的温网冠军。直到1998年,已经30岁的诺沃特娜在半决赛“复仇”辛吉斯,决赛又力克陶兹亚特,终于在第三次温网决赛后捧起了玫瑰露水盘,圆梦温网。

不同的告别、不同的心情,在年末梳理告别的一幕幕,将美好的记忆在2017年进行凝固。她们都曾在网球世界绽放出夺目光彩,愿转身之后依旧华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艾 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