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东京奥运会 中国滑板联赛应运而生

2017-12-28 14:0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备战东京 中国滑板联赛应运而生

近日,全国首个滑板俱乐部联赛杭州站比赛在杭州桐庐举行。聚焦“跨界”选材,适时推出的本次联赛包括男、女碗池和街式四个项目,将分四站进行,顶尖运动员展开大比拼,采用积分排名制确定总冠军的归属,可谓亮点十足。

8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跨界跨项选材”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对“跨界跨项选材”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提出要大力支持“跨界跨项选材”工作;要在“跨”字上下工夫,跨选、跨练、跨赛,不拘一格鼓励人才迸发。

“此次滑板联赛的参赛队员中有一些为跨项训练的运动员,将他们与从小练习滑板的老滑手放在一起比赛,没有丝毫弱势。这些跨项运动员,有的才练了半年,对于滑板是零基础,但是他们的水平已经很接近甚至超过了老滑手,这说明我们现在跨界跨项的方向是对的。”中国轮滑协会秘书长黄强在谈到比赛时这样评价,“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女子碗池比赛的第一名娄佳怡就是跨界跨项转过来的,她之前从事的是武术项目,充分证明这条路子走得非常正确。”

记者发现,目前国内规范的滑板赛事还不多,联赛的推出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各方面的竞争,这种动力来源于滑板被正式列入奥运比赛项目。对于即将来临的2020东京奥运会,联赛可以提供比赛氛围,选手的能力将通过比赛慢慢提高。

黄强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通过联赛应该达到三个目的:第一为奥运备战服务。目前已建立了南京、上海、黑龙江、贵州、山东、深圳、河北七支国家集训队,集训工作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但是运动员缺少比赛机会,现在有了联赛,以赛代练,效果非常明显。这次比赛跨界跨项的运动员和原来的老滑手同台竞技,对于检验训练成果十分有效。其次是要把民间的滑板俱乐部规范起来,建立正规的滑板俱乐部体系。以后参加俱乐部联赛的资质必须严格要求,俱乐部要有一定的会员人数和正规的教练员,组织开展专业的培训,让更多的俱乐部达到这个资质,纳入联赛体系,进行分级分组管理,促进滑板运动的规范。最重要的是促进人才培养,加快滑板教练员、裁判员队伍的建设。各俱乐部可以引进外援、聘请外教。现在南京国家集训队有6名外教,而且基本上是一对一,或是一对二教学,有针对性地教,因材施教,这样一来,运动员的潜质可以充分被挖掘,水平的提高也指日可待。

联赛是首次举办,协会在联赛准备期研讨制定了一系列比赛规则,并且培养了第一批国家级裁判。在联赛中检验裁判员的水平,检验新的规则,创造性地使用电子评分系统让比赛更加客观公正。黄强介绍说,“这套电子评分系统由中国自主研发,力图用到高水平国际比赛中。然而,现在国际上还没有统一、规范的滑板竞赛规则与评分系统,我们争取在规则与标准的制定中走在前面,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轮滑协会主办,南京冠奥宝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曹彧 轧学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