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和官宣刘健加盟 扎根京城还需本土氛围

2017-12-29 08:4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8日下午,北京人和俱乐部正式对外宣布,和此前效力于广州恒大队的中场球员刘健签约。据了解,此番人和与刘健签订了三年的合同。资料显示,今年33岁的刘健在青岛队出道并逐渐成长为球队的核心,2013年青岛队降级后他加盟恒大队,能出任中后场多个位置的他还获得了一定的出场机会。此番来到人和俱乐部,刘健也表示希望能够尽全力帮助球队在中超站稳脚跟。

随着刘健的到来,人和队的引援工作正式启动,要想在北京这座城市“生根发芽”,就必须拥有固定的球迷群体、营造自己的球迷文化,而好的成绩仅仅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何通过老队员的传帮带将人和文化传递给新球员,如何通过青训来为一线队输送更多的北京籍球员更是俱乐部高层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强援加盟凸显人和定位

无论是人和队的老板还是总经理,在谈到新赛季球队的定位时都比较低调,只是表示希望能够在中超站稳脚跟,尽管并未提出具体的名次要求,但要想达到这样的预想,引援是必不可少的。就在昨天下午,人和队在北京正式宣布,同上个赛季效力于广州恒大队的刘健完成签约,新合同为期三年,这也就意味着33岁的他很有可能会在北京人和队度过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

随着刘健的加盟,人和队新赛季的引援大幕就此拉开。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主帅加西亚在球队冲超成功后就曾表示,希望能够在两个位置上进行补强,其中一个是中后卫,另外一个位置就是后腰。根据中超的内外援引进政策以及具体的情况,人和队很有可能将外援名额用在中前场的攻击线上,刘健的到来也就变得更加重要。能够出任中后场多个位置的他必将成为主帅加西亚手中的一张王牌。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刘健和人和的缘分要追溯至2007至2008年,当时还在青岛队效力的他就收到了人和队抛出的橄榄枝。而当2013年底,刘健离开青岛时,人和再次表达了希望引进刘健的愿望,并且开出了与恒大相差无几的条件,只不过当时还不满30岁的刘健更渴望加盟冠军球队,最终选择了恒大。如今,双方终于牵手,也算了却一桩心愿。

媒体见面会上,刘健也表达了对于新东家的感谢。他说:“很高兴能够来到北京这座城市,为人和队效力。俱乐部领导很早就和我取得了联系,这是对我的一种认可,我也希望能够把去年的出色状态延续至此,以一个好的精神面貌以及身体状态开始新的赛季。”

老将仍是不可或缺力量

新人的到来确实给如今的人和队带来了活力,不过队内几名老将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还将扮演很关键的作用。汪强、韩鹏和张烈就被球迷们戏称为球队的“三宝”。而作为球队的队长,即将年满36岁的后者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对于即将开始的赛季,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会继续为球队做出贡献。他说:“对于升班马来说,首要的任务肯定是保级,作为一名老队员,我希望能够用经验来帮助大家,一起完成这个目标。”

正如张烈所讲,对于任何一支升班马来说,经验都是最重要的,不过和过去几年中超联赛的“新军”不同,人和队曾有着辉煌的过去,球队内也有不少曾经征战过中超乃至亚冠联赛的老队员,他们的存在无疑会对球队立足中超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张烈说:“对于我个人来说,要从训练做起,保持好状态,并能因此带动队友。”

除了他之外,老将前锋韩鹏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曾经在山东鲁能队效力多年的他来到北京之后,仍然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虽然出场的时间并不太多,但是35岁的韩鹏依然扮演着传帮带的角色。他表示,能够重新回到中国足球的最高舞台,自己非常期待,也希望能够用表现来换取更多的出场时间。“阔别顶级联赛两个赛季,无论对于我还是队友来说都很渴望新赛季的到来,很多人都经历过之前降级的痛苦,所以我们更加珍惜在中超比赛的机会,我也会和队友一同朝着球队的共同目标努力。”韩鹏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期待更多京籍球员身影

从落户北京开始,人和队一直在考虑为北京本地培养更多的足球人才,球队在U23年龄段的储备相当丰富,除了已经转会离开的邓涵文以及球迷们有所了解的曹永竞之外,其实还有很多青年才俊,而在中国足协新政下,球队也在不断完善各级梯队建设。球队总经理杜煜征表示,球队来到北京后的投资逐年增加,而且对于青训方面的建设,也在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逐步完善,目前已经有了6支梯队,而在北京本地也已经着手和青训机构合作,组建更多队伍。

随着队伍的组建,球队中的北京球员面孔也将越来越多。一直以来,京城球队中缺少京籍球员影子早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作为目前球队一线队中唯一一名北京籍球员,中后卫万厚良表示,对于能代表家乡球队征战顶级联赛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他说:“我很期待新赛季的开始,毕竟这是在家门口征战中超,心情和以往有很大不同,我期待着能用好的表现来回报家乡父老的支持。”

新赛季将会是人和队落户北京的第三年,在中超站稳脚跟是俱乐部的目标,而如果要想在北京这座城市拥有自己的球迷群体并逐渐形成人和的球迷文化,除了有成绩作为保障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加队内北京籍球员的人数,因为只有这样,才会让更多的球迷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