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冠军拒去沙特参赛:受够了穿长袍戴头巾

2017-12-29 09:0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象棋冠军拒去沙特参赛:受够了穿长袍戴头巾

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沙特于今年12月底举办国际象棋比赛,也是国际快棋与超快棋锦标赛,这项世界大赛吸引大约240名男女选手出战,东道主沙特派出16人出战。不过,世界冠军安娜-穆兹丘克已经明确表示将不会去沙特出战这项世界大赛,在穆兹丘克看来,宁可放弃冠军头衔和高额奖金,也不愿意在那里穿着长袍和包着头巾去比赛。

本次国际象棋大赛,总奖金高达75万美元,而女子比赛奖金是25万美金,可以说是奖金最高的国际象棋赛事之一。都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来自乌克兰的棋手穆兹丘克拒绝出战,她这么做是为了抗议在沙特戴头巾等不尊重女性行为。

这位27岁的国际象棋棋手目前是女子快棋和超快棋世界冠军,她知道如果放弃比赛就将失去这两个冠军头衔,“不会过太久,我就失去两个世界冠军锦标,一个接着一个失去,但即使是奖金最高赛事,我也选择放弃在沙特的比赛。”

“就在一年前我获得两个世界冠军头衔,那个时候的我就是国际象棋世界里最快乐的人,但这次我感觉很糟糕。即使我将失去两个世界冠军头衔,但我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站在自己立场上。”

对于为何不去沙特比赛,穆兹丘克也是道出其中的缘由:“我不想像沙特女子一样穿长袍,其实在伊朗比赛时包头巾就真是忍无可忍,感觉无法去做任何事情。现在好了,我决定不按照别人的规则办事,不去穿长袍,这样一来,我完全不觉得自己是次等生物。”

2017年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办的国际象棋大赛,就要求女棋手戴包头巾,使得一些女选手拒绝参加比赛,其中美国女子国象冠军巴恩斯就退出这项赛事。而这次在沙特的比赛,赛事主办方前不久已经表示,同意女棋手在比赛时不用戴头巾和穿长袍,不过,穆兹丘克也强调自己会坚持立场,不会去比赛。

除了这位世界冠军拒绝参赛,因为以色列与沙特没有外交关系,7位以色列选手无法得到签证,也将缺席比赛,而以色列国际象棋联合会表示,可能会向国际象棋联合会寻求经济补偿。而卡塔尔选手尽管拿到签证,但沙特方面不允许卡塔尔选手在比赛期间展示卡塔尔国旗,卡塔尔也选择拒绝参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风之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