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再为朱婷造词 百年一遇的Zhuper不畏将来

2017-12-29 09:23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为她造词、陈忠和赞她百年一遇,这一年“朱婷吹”没停过

“我们都说60年出一个郎平,但现在我看像朱婷这样的可能80年到100年才能出一个。”前女排主帅陈忠和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丝毫不掩饰对朱婷的推崇。

过去这一年,不只是陈忠和、排球迷们,连挑剔的国外专业排球媒体也被这位不世出的排球天才折服。

5个冠军、4个MVP、135万欧元的世界女排第一高薪……或许这些都不足以概括23岁的朱婷。

她2017赛季的出众表现让外媒词穷,美国知名排球网站《VOLLEYWOOD》成了最大的“婷吹”,不惜造出了三个新单词——只为夸赞这位世界第一主攻的光芒闪耀的一年。

外媒造新词花式“吹”婷

She is ZHUper(super超级的)! She is ZHUtastic(fantastic了不起的)! She is just ZHUnomenal(phenomenal现象级的)!

近日,在朱婷率队战胜伊萨奇巴希队夺得土耳其杯冠军后,美国知名排球网站《VOLLEYWOOD》不惜造出了三个新词,以此来赞美这位世界女排第一主攻本赛季的惊艳表现。

而土耳其媒体则用了“朱婷3:0伊萨奇巴希”这样夸张的标题。

不过看看数据,你就会发现,“留洋”第二年,朱婷的表现绝对配得上“超级”、“了不起”和“现象级”这三个词。

在联赛的各项统计中,她的个人数据均排在前列。仅土耳其杯淘汰赛阶段,朱婷就以两场59分的总得分和5.9分的局均分排在所有球员的首位,她78扣49中的扣球成功率也排在第二位。

如此强势的表现,这是她这个赛季的缩影。

2017年,她帮助瓦基银行队夺得了世俱杯、欧冠、超级杯和土耳其杯的4个冠军,并在其中三项比赛中加冕MVP。

拿奖拿到到手软的背后也离不开朱婷超强的自律。

土耳其杯赛结束后,朱婷只是利用难得的假期前往土耳其卡帕多西亚,去欣赏了当地奇特风貌和山谷中五彩缤纷的热气球。

这样的悠闲假期仅仅只有短短三天,朱婷就连忙在微博上宣布结束休假,重新开始备战新赛季的土超联赛,“短暂的旅行结束,回归正常。”

明年1月,瓦基弗银行将展开联赛和欧冠的双线作战,而从2018年1月8日起,瓦基弗银行就要迎来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的比赛。

朱婷毫无疑问是如今土超最大的招牌。为了照顾中国球迷,新年土超的大部分场次都将在北京时间晚间进行,世界第一主攻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中国女排“核武器”

在俱乐部,她是“超级婷”;在中国女排,今年出任队长的她也堪称“王者”。

在今年的大冠军杯上,她率队帮助中国女排时隔16年再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

纵观整个2017年,朱婷一共获得了5座冠军奖杯和4个MVP,而她职业生涯的MVP数达到了世界排坛罕见的9个,成为名副其实的MVP“收割机”。

坐稳了世界第一主攻位置的朱婷让对手“闻风丧胆”,也带来了各种花式夸赞。

在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朱婷的出场让意大利队频频失误,央视解说黄子忠感慨,“有朱婷在,中国队就有核武器。”

就连陈忠和和郎平这两位中国女排的功勋教练也对朱婷赞不绝口。

在雅典奥运会冠军队主帅陈忠和看来,朱婷是比郎平还有难得的人才,“原来我们都说60年出一个郎平,但现在我看像朱婷这样的可能80年到100年才能出一个。”

就连郎平也直言朱婷是不可多得的天赋型球员,“像朱婷这样天赋的,我觉得应该是需要个十年、二十年能发现一个,不是每年都有。”

“能碰到朱婷这样有天赋的运动员,还是我们的运气。”在接受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时,身为中国女排总教练的郎平不惜赞美之词。

当然,“核武器”再有威力,如何利用好也是门学问。

本赛季,从土超、全运会到国家队的比赛,经常连续作战数十场的朱婷身体就出现了问题,手腕的老伤也再度复发,因此如何科学使用这位年轻的排球天才依然需要细细考量、多方平衡。

对于伤病,这位坚强的河南姑娘却说这没什么要紧。她在接受新华社采访表示,自己的腕伤是去年的老伤,“现在已经基本正常,而且平时训练我也会注意保护。”

23岁,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从里约奥运会的“王之蔑视”一跃升为女子排坛现象级的“超级婷”,这位23岁的河南姑娘正在用自己的天赋与努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时代。

在与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续约后,朱婷以以135万欧元(约合1052万元人民币)成为排坛世界第一高薪,而也她成功登上了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明星榜,排在第42位。

除此之外,朱婷还入选了2017年的央视的体坛风云人物以及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7年中国十佳运动员等多个奖项。

对于外界赋予的无数荣誉,这位中国女排的新领袖依然低调。

她在自己的专栏《西行漫记》中写道,“如果说我一直在努力攀登高峰,我认为现在的我,还在半山腰。”

在郎平看来,在场上越来越自信的朱婷其实还有许多需要进步的地方,“我觉得她还需要提高独立能力和场上那种领袖能力。”

《VOLLEYWOOD》十分看好朱婷未来的前景,它大胆预言道:如此强大的中国队明年将会夺得至少两项赛事的冠军,而朱婷则会在这些比赛中继续成为MVP。

2018年9月,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锦赛将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项国际大赛,被分到“死亡之组”的中国女排能否在新领袖朱婷的率领下突出重围?

2018年,期待“Zhuper”朱婷再次带领中国女排惊艳世界排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