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7500万磅豪购后卫破纪录,穆里尼奥说的一点不夸张

2017-12-29 09:33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利物浦7500万磅豪购后卫破纪录,穆里尼奥说的一点不夸张

“现在,曼城用买前锋的价格去买边后卫。”一天前,穆里尼奥抱怨如今的转会市场需要更多投入,连边后卫身价也直追前锋。

一天后,利物浦砸出的重磅转会费就佐证了狂人的论调。北京时间12月28日凌晨,利物浦俱乐部官方宣布中后卫范迪克加盟。据《每日电讯报》透露,荷兰人的转会费高达7500万英镑,创造了足坛后卫的转会费新纪录。

近年来,后卫身价一个劲地往上窜,正如前利物浦后卫斯凯尔斯所言,现在的顶尖后卫就是“稀缺资源”。

提升防守,就指望他了

目前,英超踢了20轮,利物浦以1分的微弱优势压住热刺一头,排名积分榜第4。

克洛普也忍不住在媒体面前叫苦,“我们压力很大。”而压力的很大一部分,是球队防守的不稳定。

第19轮客场挑战阿森纳,利物浦一度2比0领先,结果愣是在5分钟之内被对手连进3球反超,要不是菲尔米诺的进球,差点连一场平局都没拿到。

这不是利物浦第一次领先时“翻车”。11月下旬的欧冠小组赛,利物浦在对阵塞维利亚时曾经3比0领先,完场时却被3比3逼平,一时间球迷都坐不住呼吁:求求你们跟穆里尼奥学学怎么摆大巴吧……

本赛季至今,利物浦在进攻上表现出色,46粒进球高居英超第二,但23个失球,也是妥妥在英超强队中间排名最高。

补强后防,利物浦终于“阔气”了一把。

范迪克的到来让利物浦球迷欢欣鼓舞。对这个荷兰人,“渣叔”克洛普也有理由抱有期待。

作为一个身高超过190厘米,体格强壮的“空霸”型后卫,范迪克的正面防守和头球能力都颇为出色。据统计,他每90分钟赢得空中对抗的次数是英超后卫中最多的,为4.67次。而利物浦本赛季的头球丢球次数恰恰是前六名球队中最多的。

与此同时,荷兰人的脚下工夫也令人放心。上个赛季,他为南安普顿出战21场,传球成功率高达84.2%。而在比赛中,他也算得上一个动作干净的后卫,加盟南安普顿至今,只得到过1张红牌和5张黄牌。

等了半年,终于“拔草”成功

今冬季转会窗来临前,范迪克能不能去利物浦就是球迷们关注的“大戏”之一。

早在今年夏天,利物浦就曾重金求购这名后卫,但结果却有些尴尬。

6月初,包括《每日邮报》、《镜报》等一众英国媒体就铺天盖地报道范迪克即将加盟利物浦的消息。一向可信度较高的天空体育也确认了这笔转会,利物浦球迷基本是安心坐等荷兰人亮相的节奏。

然而一觉醒来,风云突变。

6月8日凌晨,利物浦官方发出声明:正式宣布放弃求购范迪克,同时还向南安普顿俱乐部道歉。

原来,利物浦在求购范迪克的过程中,并没有老老实实跟南安普顿俱乐部接触,而是违规接触了球员。

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南安普顿高层怒了,表示要把利物浦告到英超委员会,这才让利物浦连忙“认怂”。

不过,半年过去了,利物浦还是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心头好。

当时,英国媒体曝出的转会费在6000万英镑。短短几个月后,价钱就涨了1500万英镑,但也挡不住利物浦要坚决“拔草”的心。

后卫越来越贵,只因太“稀缺”

事实上,范迪克涨价不是没有理由。毕竟除了利物浦之外,切尔西、曼城等多家俱乐部都被传对荷兰后卫感兴趣,甚至连西甲的巴塞罗那也派人对范迪克进行考察。

靠着猛砸转会费,利物浦才终于入手了这员后防大将,而在现代足坛,重金买后卫也似乎已经成了普遍现象。

此前,创造转会费身价纪录的往往都是前锋和中场球员,后卫则相对比较“便宜”。2014年大卫·路易斯转会大巴黎时,5000万英镑的转会费已经创造了后卫转会费纪录,但在总转会排行中只能排到第14名。

如今,范迪克7500万英镑的转会费,已经排到了英超历史转会费的第二,和卢卡库并列。《每日电讯报》透露,荷兰人的周薪也将达到18万英镑之多。

从身价上看,近两年可谓进入了后卫的“黄金时代”。

以曼城为例,去年夏天,斯通斯4750万英镑加盟曼城;今年7月,凯尔·沃克5000万英镑转投伊蒂哈德;几乎同一时间,曼城又以5200万英镑的当时后卫历史最高身价买进了门迪……

范迪克加盟利物浦,是半年内英超第三次打破后卫身价纪录,在前利物浦后卫斯凯尔斯看来,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外。

“一家俱乐部往往有更多的进攻选择,保证在一些球员出不了场的时候还留有余地。而高价买入的后卫则需要更即插即用。后防成员需要状态成熟,并且身体状况达标,不然一旦犯错就是一个失球。”

“上赛季很多英超排名靠前的俱乐部都有防守问题,这说明阵容缺乏深度。物以稀为贵,后卫价格飙升是有理由的。顶尖的后卫确实是稀缺资源,俱乐部也愿意花更多的钱来解决问题,价格自然就逐渐膨胀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