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的2017:发展伴随阵痛 跑步可以很“佛系”

2017-12-29 12:02 马拉松跑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拉松的2017:发展伴随阵痛 跑步可以很“佛系”

中国马拉松运动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是不温不火,而最近几年,马拉松比赛在全国各地是以一种令人惊讶的方式增长起来,以致人们用了“井喷”两字来形容。但于此同时,伴随着马拉松比赛的发展,无论赛事还是跑团都暴露出各式各样的问题,甚至跑者也分化出不同类别,这些问题都将会伴随着马拉松一起成长。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0年,中国境内举行的马拉松赛事是13场,2011年22场,2012年增至32场,2014年为50场,而仅仅一年后比赛剧增到134场,参赛人次增加了60万,达150万。2016年马拉松比赛更比2015年增加了近1.5倍,达到了328 场,参赛总人次280万,比2015年多了130万。今年,中国境内的马拉松赛将超过500场,平均每周将近10场,其中国际田联认定的锦标赛事就有6场。

火爆赛事名额难求 小型赛事人数靠凑

马拉松比赛井喷的同时,办赛资源和办赛水平成为衡量一个赛事的重要标准。北马、上马、广马等大型马拉松赛事报名火爆,以至于跑友还需要通过抽签才能有机会参赛。由此引发了:高价转卖名额、套牌参赛等问题。

在网上公开高价出售马拉松名额已经成为马拉松赛事的一桩灰色生意。今年北马开跑前,一个原本价值200元的参赛名额在网上二手交易平台已经被炒到2000元,这显然不符合规定。

北马结束后,一场名额“诈骗”的风波更是闹的沸沸扬扬,从三月份就开始售卖北马名额的李某平被跑友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追讨报名费和索赔成为跑友们的核心诉求。数百名受害跑友让人,数量之大让网友意识到在火爆的马拉松赛事背后隐藏的巨大灰色产业链。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实在搞不到名额又非常想参赛的跑友就想出了“套牌”参赛的办法!所谓套牌,就是通过“复制”别人号码布等非常规手段参赛。由于马拉松参赛人数多,检查难度大,很多人就“浑水摸鱼”加入了参赛队伍。

对于“套牌”跑者,现场图片、录像等线索成为揭开伪装的强有力手段,跑友赛后纷纷化身福尔摩斯,许多马拉松比赛结束后,都会有网友举报有“套牌”“替跑”等行为。赛事组委会也纷纷针对“套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同时一经核实也会严厉处罚。

遍地开花的马拉松不仅需要跑友的热情参与,更需要健全的报名体系、规范的组织纪律以及公开透明的市场运作,或许这些的问题完善会为马拉松赛事提供一道肃清屏障。各位跑者也应在热情投入的同时,认清正规渠道,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相比之下,很多二三线城市的马拉松赛事就略显“冷淡”,甚至有的赛事报名人数都报不满的情况。有些15000人参赛的“大型”马拉松赛事,实则全程马拉松参赛人数只有2000人,半程马拉松参赛人数3000人,而最终参赛人数甚至都很难达到这个数,全靠5公里的10000人凑数。而5公里的参赛人多大多用于回馈赞助商方阵,所以我们经常会在马拉松赛道上看到举着某某集团的条幅、拉着某某公司的彩旗,穿着统一着装的选手缓缓走过起点。

跑团:跑步人数激增后产生的一个特殊性团体

跑团的存在和足球、篮球等俱乐部性质的团体存在根本性区别。首先,从运动属性中跑步更自由,一个人随时随地都可以跑,而足球篮球等运动都需要多人共同参与。而且对于跑步来说,每个人的配速、跑步习惯不一样,人多反而很难跑到一起。

跑步团队多为民间自发组织,他们大多没有赞助商支持,不受法律合约限制,所以跑团凝聚性难有保障。

2015年伴随着跑步热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跑团应运而生,跑团发展到现在可以大概分为几个类型:1.以固定跑步区域为组织的区域性跑团,例如经常在奥森、朝阳等固定场所跑步;2.有固定商务支持的跑团,如阳光保险、金史密斯等跑团;3.跑步app组织的线下跑团,如咕咚、悦跑圈、keep等发展的线下跑团。其他也有以明星为核心组织的嘉友跑(著名主持人于嘉组织的跑团)、飞跑团(著名歌手许飞组织的跑团)等;还有一些汇集各种精英选手以参赛拿名次为目的的跑团:康比特、粒米以及最近红极一时的怡宝梦之队。

随着马拉松近几年的发展,大部分民间跑团都进入一个尴尬期,平时没人说话、活动没人组织,像极了当时在创业热潮下倒下的公司。

许多资历稍微老一些的跑友都会记得当年“北跑圈事件”,通过各种手段组织10几个500人的微信群,号称“北京最大跑步团体”,而最终也不了了之。“百灵鸟”以按人头返现金的方式发展线下活动,现在也已销声匿迹。甚至当初还有“出售跑步群”的现象,跑团最终如何实现商业化成为最大困扰。

跑者:有人不断追求PB 有人越跑越胖

前不久“佛系生活”突然走红,有很多跑友也整理出“佛系跑者”的心态,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情好就多跑点心情不好就少跑点,不追究速度也不求pb,参赛只求完赛就好,甚至报名不中签都无所谓,他们只要能跑步就好,其他一切随缘。

早在之前,就有人提出过“严肃跑者”的概念,他们在跑步一开始就为自己定好了目标,他们会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但同时他们也掌握了一定的科学跑步知识。与此相对应的就是“娱乐跑者”,他们以在关门前完赛为目标,誓要吃遍赛场所有补给,只要完赛后晒个奖牌就可以。很多这种类型的跑友反应,跑步之后胃口越来越好,一斤没瘦反而胖了!

其实,无论“佛系跑者”、“严肃跑者”还是“娱乐跑者”,他们都是跑步群里的一部分,正是由不同的跑步群体才展现了跑步的多面性,只有“百家齐放”才有利于跑步的发展。

但有一个问题,是需要所有跑者都需要注意的是:猝死!

猝死是马拉松比赛中老生常谈的问题,由于马拉松的诞生就伴随着死亡,更给马拉松猝死敲响警钟。

今年5月29日,银川马拉松比赛中,一名半程选手在距离终点2.5公里处倒地,送抵医院后,最终抢救无效死亡。11月5日,新乡马拉松赛中,一名资深跑者在起跑后的两公里处突然倒下,就再没有站起来。11月19日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一名经常运动的足球爱好者在终点前两公里处倒地。11月29日,长宁半程马拉松赛,一名跑者在距离终点仅百米左右的距离处倒地,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和去年相比,马拉松赛场上猝死的现象明显下降,今年赛事组委会的体检越来越严格,赛道救护越来越专业,急救设备也越来越全,我们偶尔也会听到猝倒跑友被成功抢救的消息,但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能拿生命做赌注来跑马拉松。

所以,作为跑者赛前一定要按照规定进行身体检查,比赛中根据自己的实力来跑,遇到身体不适的情况不要强行坚持,这些都是科学参赛的基本要领。作为赛事组织方,要在赛事保障方面做得更细致一些,尽全力保障参赛跑者的安全。

2017年已经走向尾声,很荣幸我们在这一年里共同见证了马拉松的发展,虽然伴随着发展总会有一些问题,但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更好的促进马拉松赛事健康发展。马拉松赛事依然没有冷却的迹象,相信今后的赛事也会越来越多,无论是赛事蓬勃发展还是井喷带来的阵痛,我们都将成为马拉松产业发展的见证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马拉松跑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