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刀”准备好了吗?

2017-12-30 08: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冰刀”准备好了吗?

昨天,为期三天的2017-2018年度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暨平昌冬奥会选拔赛在首都体育馆开幕。本次比赛将选拔出优秀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与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力队员共同备战于明年2月打响的平昌冬奥会。

本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中仅获4枚金牌,这是近四个赛季以来中国队参加世界杯的最差战绩。不过,中国队并未因此丢失信心。主教练李琰表示,中国队冬奥会惟一的目标就是“做好自己”。

成绩差?巅峰状态迎冬奥

作为平昌冬奥会资格赛,本赛季世界杯缩减为四站比赛。尽遣主力的中国队仅拿下4枚金牌,在八个冬奥项目中仅占据其中一项的积分榜首位。韩国队、加拿大队各占三项积分榜第一,匈牙利队有一项积分榜第一,荷兰队、英国队、意大利队也有上佳表现。

无论是横向跟对手比,还是纵向跟自己的历史成绩比,中国队本赛季的表现都谈不上有多好。世界杯前两站比赛,中国队仅获1金1银2铜。在个人项目争夺中,仅男队在首站世界杯比赛中由韩天宇夺下一铜。随后两站比赛,男队领军人物武大靖状态回升,斩获三金。四站世界杯比赛全部结束后,曾战绩辉煌的中国女队在个人项目上战绩惨淡,总积分无人跻身前6名。女队核心范可新作为世锦赛500米项目的“五冠王”,在世界杯该项目中没有进入过决赛,且出现多次因犯规出局的情况。中国男队虽然武大靖一枝独秀,但是全队整体表现平平。

谈及本赛季战绩下滑的原因,李琰坦言,随着世界短道速滑格局变化,中国队确实已不具备集体优势,“各队之间水平越来越接近。”此外,李琰表示,中国队本赛季最重要的任务是参加冬奥会,所有备战计划都围绕这一任务制定,最终目标是让队员在冬奥会时调整到竞技状态的巅峰,而备战过程中能发现问题是好事。

没信心?拼搏是惟一态度

尽管整体战绩不佳,但中国队仍凭借后两站世界杯的“反弹”,连续第三次拿到了平昌冬奥会满额参赛资格。李琰表示,在接下来的冬奥备战中,主力队员需要注入更多自信,年轻选手则要进一步提升实力。

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国冰雪军团摘金夺牌的大户,近五届冬奥会,每届都有至少4枚奖牌入账,2010年更是强势包揽女子项目四金,上届冬奥会也收获了2金3银1铜。本赛季,尽管战绩不佳,但不少人仍将中国队视为不可忽视的强队。此前有欧洲数据机构根据本周期大赛成绩预测称,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在平昌斩获三金。

对此李琰笑称,自己从不关注外界的预测,她表示,本赛季世界杯战绩惨淡,不会对队员的心态造成任何影响,“因为不管之前拿到冠军,还是如今出现失误、早早出局,每一次比赛其实都要重新回到起跑线,重新去拼搏。所以我们只有一个态度,就是坚定信心,做好自己,向着目标去努力。”

李琰还提到,冬奥冠军周洋本赛季回归赛场,尽管竞技状态平平,但在队伍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目前这支国家队中惟一的冬奥冠军,周洋本赛季参加了世界杯全部四站比赛1500米项目的争夺,但表现平平,没有奖牌入账。李琰表示,周洋仍处于恢复过程中,没有达到个人最佳状态,“但她在队里,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