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我还是离不开体育 未来要去改变体育人

2017-12-30 14:0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惠若琪:我还是离不开体育 未来要去改变体育人

惠若琪,中国女排的颜值担当,2013年郎平挂帅时首任中国女排队长,在26岁正值芳华的年纪获得全国女排联赛冠军、全运会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就在关于惠若琪退役或转行的传闻满天飞之际,她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向喜爱和支持她的全国球迷第一次敞开了心扉。

谈当下 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用当下的流行语形容,“惠若琪”这三个字代表着巨大流量。2013年至2016年,惠若琪绝对是郎平麾下中国女排的当红球星,她的“小惠粉丝团”闻名全国。

目前正在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生课程的惠若琪很忙,“最近我确实在学校上课,也和老师在不断交流,结合自己学习的内容,在如何利用自己的‘基金’以及体育产业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这是一个给自己充电的过程。我发现接触社会多了,其实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需要很多的理论支撑,自己必须对这些理论透彻理解才能表述出来。”

不断学习和接触社会,给惠若琪带来了全新的感受。她说:“通过和不同领域不同的人接触,我发现自己要做的事情、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包括与一些国际组织和其他不同领域的人交流,我发现每个领域都有不同的闪光点。作为体育人,除了球场,我在其他方面基本上是一张白纸。把其他领域优秀人才的优点吸纳过来,是我现在做的事情。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体育不一样的一面,作为专业运动员,我们的主旨是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但体育并不止于此。除了竞技体育之外,体育还有其本身的魅力,在拿到成绩的同时还能给别人带来些什么,是我最近思考的问题。我对体育的理解和以前不同,从专业运动员到职业运动员是一个转变,我在想,如何改变运动员的形象,不仅是指综合素质,还有运动员对自身的定位,这都是可以不断改进的地方。”

谈转型 给自己长远的规划

最近,一直有传闻称惠若琪要退役,也有人质疑为何中国女排这一代球星正值当打之年就萌生退意。惠若琪心平气和地说:“我是慢慢地有了转型的想法。第一次产生转型的想法是在2015年,当时我的心脏出现了问题,那一年的世界杯都没去成,当时感觉是有可能不能打球了。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除了打球,我没有其他什么擅长的了。在不断思考自己以后能够做些什么的时候,我动了心脏手术,那段时间真的有一种窒息的感觉,不知道是否还能继续站在球场上。幸运的是,在努力治疗和恢复之后,2016年我又回到了球场上,甚至还打完了里约奥运会,夺取了冠军。接着我跟随江苏队夺得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未来。我在不断尝试,正好利用这个缓冲的过程,给自己学习的时间,给自己一个长远的规划。这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是一个再次寻求突破的过程,所以我也很慎重,当然,我终归还是体育人。”

为国家队征战十年,惠若琪对中国女排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中国女排的这个集体教会了我很多,除了每名女排球员具备的那种坚忍不拔、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以外,作为队长的我在这个团队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的团队协调能力提高了。我起步于排球,排球带给我一辈子受用的东西,不管未来做哪一行,我认真做事的态度不会改变。”

谈未来 我还是离不开体育

惠若琪说,她的成长过程,其实一直都在单纯追求排球的梦想,“我不是那种天才型选手,需要后天的勤奋去弥补,我不想分散任何精力,否则就追不上其他人的步伐了,我一直这样逼自己。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还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未来我要用自己的经历去带动其他运动员,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惠若琪说出了自己对未来的畅想,“用体育改变人生,这句话我一直挺喜欢的,因为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体育也可以改变别人的人生。也许不一定是人生,可能就是一个阶段,或者是对什么事情的态度也好,我觉得体育不仅可以锻炼人的身体,也可以磨炼人的心境。我是一个体育人,一开始可能是摸索着被体育改变的人,当我成熟之后,作为体育人,我也可以改变体育,这是一个相互改变、改进的过程。我希望未来能做一些事情,能够改变体育人,改变我们身边的一些事情,比如我的‘基金’,我希望能用体育的手法解决一些问题,让大家谈到体育时不再只想到拿金牌。我还是离不开体育,未来做体育的事情,是我的方向。现在仍然在摸索,有了一些眉目,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更好。”

对于即将开始的2018年,惠若琪说:“2018年即将来临,首先我要感谢大家,大家这么喜欢女排,对我也很支持,未来不论我们在哪里,都是被排球和体育连接在一起的,希望能够在新的一年里和大家共同成长。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生活和事业都顺顺利利,也祝愿中国排球事业节节攀升,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