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辽篮反弹势头还不够强 一月迎最大考验

2017-12-30 16:15 辽沈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辽媒:辽篮反弹势头还不够强 一月迎最大考验

在12月中旬一度五轮输三场的不利局面下,辽宁本钢男篮一度在积分榜上下滑到第五位,险些就掉出到赛季前预定的“常规赛保住前六”目标。

不过接下来,他们在这个月的下旬终于再次打出“三连胜”的佳绩,让球队终于可以缓过一口气儿来。

连续三场比赛的胜利,让辽篮给人一种强势“触底反弹”的感觉,不过这其中既有球队主动调整带来的积极改变,也有对手阵容不整造成的客观因素,因此这种反弹的势头究竟是不是足够强势,还需要球队在接下来的一段赛程里接受更多的考验。

一调整让俩控卫都受益

最近两场比赛,辽篮做出的最大一处调整就是在首发控卫的人选上,此前一直保持首发的郭艾伦终于被留在了替补席上,取而代之的是队内的另一名国家队主力控卫赵继伟。

本赛季,郭艾伦遭遇了职业生涯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低谷,一整年的疲惫征战让他的体能和健康都存在极大隐患,也导致他在联赛中的得分、助攻、命中率等数据全面下滑。在半程收官时与广东队的一场激战中,郭艾伦更是在出场33分钟的情况下只拿到了4分6篮板3助攻的数据,这也成为了主帅郭士强下定决定作出调整的一个因素。

而在调整为赵继伟首发,郭艾伦担任主要轮换之后,突然就令这名攻击能力出众的后卫一下子焕发了活力,连续两场比赛中郭艾伦都在替补登场且平均出场时间只有26分钟的情况下,连续拿到了21+4和18+6这样的出色数据,似乎打替补这件事儿丝毫没有影响到郭艾伦的进攻欲望,反而使他成为了一个令各支球队头疼的“板凳匪徒”。

在这样的调整中受益的并不只是郭艾伦一个人,赵继伟在来到首发位置之后同样给人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连续两场拿到11+10和12+10的两双数据,让人们见到了这名被誉为“天生控卫”的年轻人,在组织全队进攻上有何等的天赋。

要知道,在本赛季上半程的比赛中,赵继伟始终替补出场,那时的他虽然也曾拿到过单场最高15分,但是当时的助攻数却只有3次;而在单场最多送出8次助攻的比赛中,他个人却只能拿到5分。从这样的数据不难看出,回到首发位置的赵继伟,几乎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个人进攻和团队组织可以很好地兼顾,而且在两场比赛送出20次助攻的情况下,他仅仅有过1次失误,这种稳定的表现只能用“完美”来形容。

内线优势还需接受检验

在辽篮外线两大控卫重新焕发活力的同时,球队在内线方面也正在逐渐找回属于自己的优势,大外援巴斯凭借一如既往的稳定正在逐渐成为球队新的进攻核心。

大外援巴斯的表现可以说是本赛季球队中最令人放心的,尤其是他的中投命中率几乎稳定到冷酷。在上一轮比赛中,他全场出手26次,这是他加盟球队以来出手次数最多的一次,而且也是首次独自打满了末节的12分钟。从这些变化中不难看出,巴斯正在用他稳定的中投取代以往哈德森在外线强投三分球的作用,成为球队在进攻战术陷入僵局时最可靠的破冰手段,同时巴斯也呈现出了成为球队新进攻核心的趋势。

另一个值得高兴的地方在于韩德君的复苏,在最近四轮的比赛中,韩德君的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并且有两场拿到了20分或更高的分数,尤其是在最近一场击败新疆队的比赛中,他与赵继伟之间的空中连线让辽宁球迷见到了久违的“空接暴扣”,同时也证明韩德君的身体基本恢复到了自己的最佳水平。

在下半程的前两轮比赛中,辽篮几乎都是凭借内线的优势击垮了对手的防线,随后带来了全队的胜利。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场比赛的对手都是在缺少了大外援的情况下作战,这一点对于实力上的损失是非常明显的,辽篮能够在内线取得优势也本就是情理之中的事儿。

因此对于内线方面的优势表现,还不能高兴得过早,比如李晓旭目前也遭遇伤病的麻烦,复出时间还不能确定,这就导致辽篮在内线轮转上同样出现了困难,一旦接下来遭遇双外援齐整的对手,才是检验辽篮内线是否真正复苏的时刻。

一月份将迎来更大挑战

无论这“三连胜”中有着怎样的客观因素存在,辽篮一直积极从自身做出调整的效果还是值得肯定的,只不过对于他们来说,这几轮比赛中呈现出的上升势头能否得到很好的延续,才是真正重要的问题。而在即将到来的一月份,他们就将迎来更为严峻的挑战。

在2017年度辽篮还剩下最后一场比赛,那就是12月31日在客场挑战八一男篮,因为对方是一支没有外援的球队,因此对于辽篮来说考验并不算大,以四连胜的成绩为年终收官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但是在进入2018年度之后,他们马上就要在一月份迎来严峻的考验。首先是在1月2日客场挑战广厦队,对手曾在上半程比赛中送给辽篮一场惨痛的主场失利,当时辽篮在整场比赛中没有找到反超比分的机会,最后也是输给对手16分之多。这一次双方易地而战,广厦队也是目前常规赛领头羊,对于辽篮来说难度不言而喻。

随后在1月5日和1月7日,辽篮将回到主场迎战江苏双雄。前者江苏队虽然在上半程交手时大比分输给辽篮,但是当时对方小外援布鲁克斯休战,而在布鲁克斯复出之后江苏已经一路高奏凯歌杀到了积分榜第二的位置,因此双方二次交手已经是一次全新的较量;后者同曦队虽然是一直相对年轻的队伍,但是坐拥三外援的他们却是本赛季辽篮的苦主之一,上半程时就曾让辽篮吞下了客场首败,这一次回到主场想要复仇对手,过程也绝对不会轻松。

而过了这两关之后,辽篮就又要飞赴山东的客场,在那里与拥有超级前锋丁彦雨航的山东队再决雌雄,上一次交手辽篮在自己的主场2分险胜,这一次到对手的地盘做客,比赛更加艰难。

以上四场比赛,是辽篮在明年一月份的CBA全明星周末到来之前,非常艰苦的一段赛程,可以说每个对手都具备着杀入季后赛的实力,甚至其中广厦、江苏和山东这三支球队都具备进入今年四强的实力。如何在这样一段赛程中安然度过,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才是对辽篮近一段时间调整的最好检验。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高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