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的2017:遗憾or收获 喜忧参半又1年

2018-01-02 10:0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球2017回顾:遗憾or收获?喜忧参半又1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1日,2017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的国足是收获多过遗憾,不过除了里家军带来的好消息外,中超则在混乱中由恒大再次称霸收官。至于青少年足球和女足,没有坏消息就是好消息,但多少都有些不如意出现,2017喜忧参半!

12强赛破恐韩症,无奇迹却有安慰

里皮2016年底接手国足,而到了2017年,国足成为这一年最大的惊喜。12强赛第6轮,凭借于大宝的制胜球,国足1-0战胜太极虎,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拿下对手。比起2010年东亚杯的3-0,12强赛虽然只以1球小胜,但却是含金量最足的一次。

而且今年的5轮12强赛,国足取得了3胜1平1负积10分的战绩,如果不是此前挖坑太深,恐怕奇迹就已经来临。

当然,最令球迷欣慰的是,虽然连续4届世界杯无法看到国足的身影,不过里皮麾下的这支球队却让球迷看到了希望,未来可期,这是对于国足2017年的最好总结。而对于2018年的期待,则是希望银狐能为国足找到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为下届世预赛打下基础。

恒大上港六番战谁是赢家?中国德比首现亚冠赛场

恒大和上港从年头鏖战到年尾,恒大中超赛场面对上港取得1胜1平的成绩,最终力压对手拿到7连冠,继续统治中超。在恒大称霸的情况下,苏宁、申花两队在中超赛场则是节节败退,成为这一年中超颇为令人意外的事情。

上港虽然在亚冠和足协杯两条战线力压恒大,尤其是4场比赛都演绎成经典对决,但上港跨过恒大,却分别为浦和与申花做了嫁衣。即便没有中超球队走到最后,但上港与苏宁首次上演亚冠赛场的中国德比,以及与恒大1/4决赛的2场经典比赛,成为2017赛季亚冠不能忘却的瞬间。

新政=混乱的开端

从中国足协出台一系列新政开始,中超便开始乱成一锅粥,夏窗只有莫德斯特1名大牌外援驾临,亚外则是纷纷撤退。U-23球员新政在中超首轮就闹出“笑话”,辽足和贵州的比赛,“糊弄”新政的辽足在门将被罚的情况下,由于早早撤下U-23球员,导致没有换人名额,只能让前场球员客串门将。

而新政实施带来的混乱,是整个赛季中超的缩影,因为强队越来越多,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闹剧的数量之多同样令外界瞠目结舌。

上海双雄成乱象主角+配角

2017赛季中超第2轮,秦升踩踏维特塞尔就瞬间引爆舆论,秦升最终被禁赛6个月,成为今年中超吃到罚单最重的球员。

不过上海的另一支球队上港则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做客越秀山,奥斯卡拿球闷人结果造成上港富力两队大冲突,奥斯卡被罚8场,两队4将总计被禁赛26场,还引发了博阿斯、胡尔克、武磊被禁赛的连锁反应。

除了和富力的冲突外,主场与贵州的较量,时任贵州主帅黎兵炮轰胡尔克一拳KO了自己的助手。当然,这个闹剧最终以足协的“和稀泥”而结束,既没有“定罪”胡尔克,同时也没有认定黎兵“说谎”,不明不白就这么过去了。

此外,还有一件事与上港有关,足协杯、中超赛场,连续与权健发生争抢毛巾的滑稽场面,令“巾巾计较”成为2017赛季中超的热门新词。

而离队的博阿斯,则留下了“恒大控制了亚足联”的惊人言论,以及那未执行完的罚单。

罚单创纪录,恒大上港领衔

中超赛季开始前,中国足协就表态,对球场暴力事件将重罚,但各队却将足协的“狠话”当成耳边风。结果冠亚军恒大和上港领衔,中超的罚单数量创造了新高,“冠军”恰恰是恒大,上港又一次收获了“亚军”。如果将这个“亚军”计算在内,上港的“平均第1”恐怕更具“说服力”。

裁判惹争议,新“花招”亮相

裁判永远是争议的主角,而2017赛季的中超,底线裁判亮相,视频辅助系统出现,不过却被底线裁判和视频裁判分别抢走了风头。恒大和延边一役,底线裁判的出错,才有了刘健的争议绝杀,而视频裁判在力帆和申花的比赛中首次亮相即立下大功,“吹”掉了力帆的绝杀球。

但2017赛季中超赛场的各种乱象,与裁判的执法不无关系,2018年,这个现象能有所改观吗?外籍裁判在赛季末执法得到了交口称赞,2018年还要等到赛季尾声阶段才会请来外籍裁判?

默契球疑云再现

权健VS泰达、权健VS苏宁,中国球迷最不想看到的一幕,又一次在赛季末发生。尤其是权健完败给泰达,导致泰达彻底翻身的一仗,引起了不少球迷的震怒。然而和“胡尔克打人事件”一样,足协最终没有给外界明确的说法。

国安易主平最差战绩,“乖乖仔”张稀哲遭禁12场

经营了国安24年的中信集团,在2017年终于“放手”,结果成为国安大股东的中赫接手的第1年就背锅。中超第9的排名,让国安追平了队史最差纪录,而且球队的丢球数则创造历史新高。浑浑噩噩又一年,失望过后,国安2018年能有交代?

除了战绩平了队史最差,年末的国安在无欲无求的情况下还闹出了大新闻,张稀哲掌掴陈雷被禁赛12场,此前的“乖乖仔”张稀哲不仅在2017赛季首次染红,还两度在力帆身上“犯错”,而且第2次犯错很可能让其在2018赛季“消失”很长时间。

国少国青忧大过喜,女足生存空间令人揪心

男足U-16国少,在亚预赛的比赛中再次被韩国压制,导致无缘成为成绩最好的5个小组第2,从而错失出现在明年亚少赛赛场的机会。U-20选拔队,只在德国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便草草收场,为奥预赛选拔人才的计划很可能就此夭折。

女足U-16国少,亚少赛决赛阶段的赛事,半决赛和3-4名比赛连续不敌朝鲜和日本,最终位列第4无缘明年的世少赛。

好在男足U-19国青通过亚预赛、女足U-19国青拿到世青赛的资格,国字号球队不至于在2017年颗粒无收。

当然,年末天津女足的解散事件,则是让外界再次对女足的生存环境展开大讨论,铿锵玫瑰想重新绽放,需要等到什么时候?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扎库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