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体育年四大赛最值期待 中国战冬奥形势难乐观

2018-01-02 14:3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体育年四大赛最值期待 中国战冬奥形势难乐观

告别2017,2018年体坛大戏也随之拉开大幕。毋庸置疑,2018是不折不扣的大赛年,展望这一年的体坛赛事,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无疑是最为重量级的三项赛事,而网球四大满贯将陪伴体育迷度过这个不同寻常的体育大年。此外,世乒赛团体战、羽毛球汤尤争霸、斯诺克世锦赛、女排世锦赛等含金量颇高的赛事也隆重上演,中国军团将全线出击,尤其是在冬奥会和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上交出怎样答卷,非常值得国人期待。

2月9日至25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展开较量。据世界权威的体育数据公司Gracenote预测,中国队将在平昌冬奥赢得5金,分别来自花滑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男子500米和女子500米,就中国队在冬奥赛季的表现而言,这个预测相对有些乐观。

肩负夺金重任的短道战队,在四站世界杯表现平平,武大靖的500米拿两连冠,这也是最被寄予厚望的夺金点。而男女接力队表现起伏大,范可新在四站世界杯未滑进500米决赛,想实现该项冬奥五连冠把握不大。当然,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将冲击双人滑金牌,而齐广璞和徐梦桃有实力夺自由式滑雪男女空中技巧金牌,但该项变数大,稍有失误就功亏一篑,此外冰壶混合双人和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也是金牌点。纵然中国队有六到八个金牌点,但均没有只手遮天的统治力,都要看临场发挥如何,而短道女队实力下滑,加上在韩国作战,一旦未能多多掘金,中国军团在平昌难以拿5金,将夺2到3金作为目标更现实。

享受了冬奥盛宴,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四年一轮回,即使国足依然是看客,但这丝毫不影响国人为谁捧杯操碎心。毋庸置疑,卫冕冠军德国自然是夺冠大热,日耳曼军团人才济济,在2017年的15场比赛战绩是11胜4平,其中世预赛10连胜,如今厉兵秣马剑指冠军。

不过德国队的卫冕之路并不轻松,内马尔领衔的巴西队在世预赛取得12胜5负1平的优异成绩,还有法国和西班牙实力也不容小觑,尤其是拥有姆巴佩和博格巴等天才球星的法国队也被看好登上冠军之巅。相比之下,葡萄牙和阿根廷虽然有C罗和梅西,问题是过于依赖巨星,与德国、巴西、法国和西班牙相比,看好他们夺冠的都是少数派。

当世界杯硝烟散尽,与中国体育军团息息相关的一项重要赛事也将拉开战幕,那就是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作为亚洲最大型综合运动会,中国队自从1982年至今,连续9届亚运占据金牌榜老大位置,而鉴于中国队在亚洲优势巨大,实现连续十次占据金牌榜榜首已毫无悬念。

问题是,中国队能否拿到突破200金?2010年赢得199金, 1990年收获183金,都是在家门口交出这近乎完美成绩单,而2018年是客场作战,加上中国军团近几届亚运更多是在亚运锻炼新人,因此达到200金高度并是轻松之举。还有一个悬念,中国在三大球表现如何?中国女篮上届亚运错失四连冠,女排派二队出征收获银牌,三大球都无金牌进账,如今再战亚运,中国三大球能分得多大一块蛋糕?平心而论,形势不容乐观,男女足和男排实力欠佳,男女篮冲冠也是要遭遇艰难险阻,只有女排实力超群,只不过,世锦赛和亚运会间隔不到一个月,如果不派主力出战,这枚金牌也十之八九落入对手口袋中。

对于体育迷而言,网球四大满贯才是最长情的陪伴。2017年四大满贯赛事的较量,费德勒和纳达尔包揽男单冠军,小威、奥斯塔彭科、穆古鲁扎和斯蒂芬斯各赢一冠,而全新的2018赛季,也将是全新的争冠形势。

由于德约和穆雷这两大天王注定要在本赛季回归,费德勒和纳达尔还能否像上赛季那么神勇,复制2017赛季的辉煌,不禁要被打上一个问号,甚至费德勒都坦言,如果2018赛季有2017赛季有一半辉煌就是成功。倘若德约和穆雷给力,迪米、蒂姆等后辈实现蜕变,费德勒和纳达尔难以再像上赛季那么强势,不过两位天王依然是温网和法网夺冠的头号大热。至于四大满贯女单冠军归属,由于小威已吹响复出号角,WTA姑娘们的好日子是否就此到头了?莎娃经过大半个赛季的调整和恢复,也有望卷土重来,这意味着2018WTA赛季也许不再是群芳吐艳,尤其对于小威若在澳网卫冕就将追平考特,这也是赛季开年大戏澳网的一大看点。

除了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和网球大满贯这四大重磅赛事,2018年体坛还有多项体育“大餐”吸引你的眼球。对于国乒和国羽战队,2018年将是忙碌的一年,其中国乒要在2月出战世界杯团体赛,4月底捍卫世乒赛团体冠军荣誉。当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头之后,国乒丢掉世界杯男单冠军,2018年的两大团体赛对于国乒无疑是巨大挑战,不过相信整体实力占优的国乒不会掉链子。

与国乒相比,国羽军团的征途要艰险得多,无论是7月的世锦赛还是5月的汤尤杯都不好打,尤其是衡量团队实力高下的汤尤杯,争冠是难于上青天。要知道,国羽两年前在主场1比3不敌韩国止步汤杯八强,而如今除了夺回汤杯难度着实不小,女队的尤杯卫冕路更是极其凶险,毕竟几位女单小花与顶尖球星有实力差距,女双也未达到独步天下的境界,也许球迷要做好继苏杯失守,再失去汤尤杯的心理准备。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2018年最重要的任务自然是世锦赛争冠。2014年世锦赛决战中国女排输给美国屈居亚军,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这支中国女排已拥有世界杯和奥运冠军头衔,2017年又拿到大冠军杯,她们有实力更有机会向冠军发起冲击,而中国队夺冠头号对手当属塞尔维亚队。

另外,3月初室内田径世锦赛开战,中国田径队在2016年赢得1金1铜,苏炳添表示会出征这次赛事,希望拿到一枚奖牌。而4月份中国男女冰壶队出战世锦赛,当平昌奥运周期结束,冰壶队是否以新阵容亮相,也是值得期待,而本月还有斯诺克世锦赛上演,中国球迷更期待丁俊晖能圆了世界冠军梦,尽管本赛季半程结束仅夺一个排名赛冠军,状态实在一般,期待中国一哥能尽快回到巅峰,最终在克鲁斯堡封王。

同样是在2018年,开年第一大战还是达喀尔拉力赛,而10月份青奥会展开较量,更多青年才俊将通过赛事横空出世,别忘了,年底的短池游泳世锦赛将在杭州展开较量,李冰洁、傅园慧等名将的表现值得期待。总而言之,当2018年的第一声钟声敲响,我们正式进入到崭新的一年,崭新的赛事,崭新的期待,对于体育迷而言,这是心潮澎湃的一年,对于中国军团,这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风之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