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国际象棋快棋世锦赛中国棋手创造历史

2018-01-03 13:5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快棋世锦赛中国棋手创造历史

本报讯 2017年世界国际象棋快棋和超快棋锦标赛上周末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落幕。中国棋手在本届世锦赛上表现抢眼,尤其是在快棋比赛中,卜祥志再次上演了击败棋王卡尔森的好戏,居文君和雷挺婕成功包揽女子快棋的冠亚军。居文君则成为第一位获得快棋世锦赛冠军的中国棋手。

本次世界快棋锦标赛公开组的比赛共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4名棋手参赛,其中包括卡尔森、卡尔亚金、阿南德、马梅季亚洛夫和伊万丘克5位获得过世界快棋锦标赛冠军的棋手。中国队有丁立人、余泱漪、卜祥志、王皓、李超、王玥、倪华和赵骏8人参加公开组的角逐。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卜祥志,此前他曾在2017年世界杯赛上爆冷击败当今棋王卡尔森,本次比赛卜祥志一上来就将卡尔森斩落马下。经过15轮瑞士制比赛的激烈争夺,印度棋手阿南德、俄罗斯棋手费多谢耶夫和涅波姆尼亚奇同积10.5分。最终阿南德通过加赛战胜费多谢耶夫,获得冠军,小分较低的涅波姆尼亚奇获得第三名。卜祥志以5胜10和的不败战绩,积10分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棋手在世界快棋锦标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棋王卡尔森名列第五。

在快棋女子组的比赛中,中国棋手的表现更加抢眼。本次世界快棋锦标赛共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位棋手参加女子组的角逐。中国队有居文君、谭中怡、雷挺婕、沈阳、黄茜、丁亦昕、郭琦、李若凡和谷笑冰9人参赛。最终居文君以8胜7和积11.5分的出色战绩夺得女子组冠军,小将雷挺婕积11分获得亚军。德国棋手佩茨积10.5分获得第三名。

快棋比赛结束后,进行的是21轮的超快棋比赛。当今棋王卡尔森在超快棋公开组的比赛中找回了状态,最终积16分获得冠军。同积11分的俄罗斯棋手卡尔亚金、印度棋手阿南德和中国棋手王皓按照小分高低,分列二至四名。同积10分的丁立人和余泱漪分获第六和第八名。在女子组的比赛中,格鲁吉亚棋手扎格尼泽和俄罗斯棋手古尼娜分获冠亚军,居文君和谭中怡分获季军和第六名。(王小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小岳

猜你喜欢